全部

结束十年漂泊生活,济南市救助站帮她在济南安了家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作者:

2021-12-25 11:07:12

原标题:结束十年漂泊生活,济南市救助站帮她在济南安了家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今天就要回家了!”这一天,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内,正在收拾行李的徐萍笑得格外灿烂,今年已经59岁的她,终于在12月22日这一天结束了十年的漂泊生活,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提着大包小包,仿佛嫁女儿一般,开车护送着徐萍来到八一立交桥附近的住所,为她安家。

两地漂泊却无家

2021年3月,徐萍由重庆救助站护送来到济南,单薄的她经过长途跋涉看起来有些虚弱,工作人员赶紧安排住处,安顿她先行住下。经了解,徐萍祖籍济南,从小跟随父母在重庆生活,成年后嫁回济南,落户于济南市天桥区聚贤街。十年前,离婚后的她返回重庆同弟弟共同生活。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徐萍所在工厂拖欠工资,导致徐萍生活困难,被送往重庆救助机构接受救助。根据救助政策,徐萍被送回户籍地,来到济南后,工作人员发现她并无身份证等证件,户籍虽在聚贤街,但并无房屋,属于“空挂户”,只得暂时住在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在济亲属只有她的小姨徐清兰,今年已经68岁。如何帮助徐萍回家,成了工作人员的一块“心病”。

多方努力有了家

住在救助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工作人员开始为徐萍联系街道、社区、居委会、公安户籍部门等机构,帮助徐萍办理身份证件,通过与徐萍小姨徐女士多次沟通,采取出具暂住证明等方式,积极参与为徐萍安家。从办理身份证,到协调街道办落下集体户口,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耐心付出。

“一定要为徐萍办理低保!”根据救助政策,徐萍符合办理低保的条件,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帮助徐萍落实好低保待遇。在租房过程中,救助站更是用足现有政策,为徐萍出具证明,申请租房补贴,减免暖气费用,进一步减少徐萍的生活压力。

温馨救助安好家

12月22日一大早,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就忙活了起来,帮徐萍收拾着行李,全新的被褥、厚实的棉衣裤,还有脸盆和保温瓶,“真是像嫁女儿了!可别忘了经常回娘家看看”,工作人员一边笑着,一边往行李袋里装着生活物品。考虑到徐萍刚租房子,各种必需品准备不全,还贴心地为她带上了牙刷、牙膏和脸盆。“我在这里住着,就一直麻烦你们照顾,要走了,还带上这么多的东西”,徐萍有些不好意思。

下午2时,救助车从站上出发,装满生活用品,驶向位于八一立交桥附近的出租房。打开房门,空间不大却干净整洁,新粉刷的墙面,屋里开着暖气,工作人员打开行李包,帮着徐萍铺起了床,房间里一片温暖。

定期回访守住家

一定要记得关好门啊”“用完燃气一定要记得关阀门”,看着徐萍的新家,工作人员最担心的就是她的安全,“以后就要自己做饭生活了,千万照顾好自己”,一声声叮嘱暖到人的心坎里。业务科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徐萍的工作问题会慢慢协调解决,等有机会为徐萍谋一份适合的工作,这样会多一份收入,生活更好一些。“我们以后可是会常来的啊,看看你过得怎么样”,“欢迎你们来,我包水饺给你们吃!”,徐萍笑着说。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及时帮助返乡后的受助人员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可以真正守住家。

长时间的漂泊,终于让徐萍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感谢救助站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帮助徐萍把家安好,真是不知道说什么了”,徐阿姨拿出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鼎力相助情似海,无私救助恩如山”。

一面锦旗的背后,是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不懈的努力与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全力打造“温暖回家路”服务品牌,尽全力织密织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保障网络,让受助人员能够真正回到家、安好家、守住家。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于娜

通讯员 许灵君

[责任编辑:杨凡、何煜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文旅推出惠民“组合拳” 有效激活消费市场

山东连续五年举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智慧文旅、数字文旅等新业态、新模式崭露头角,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传道授业的孔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25

岛城又添一处文化休闲购物网红打卡地,“疯狂码头”开进市北纺织谷

当下,仓储式超市在各地兴起,基本上全国的重点城市都开始进行布局。12月25日,新晋进口网红仓——疯狂码头进口网红商品仓储超市也已布局青...[详细]
大众网 2021-12-25

@经营者,青岛发布“双节”价格提醒告诫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5日讯为进一步规范元旦、春节期间群众生活必需品、餐饮、旅游、停车等民生领域的价格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12-25

“2021惠享山东消费年· 钜惠暖冬消费季‘夜GO山东’”夜间促消费活动在济南启幕 线上线下精彩不断!

为助力打造夜间消费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新型夜间消费场景,丰富市民夜间购物体验。12月24日,由山东省商务厅、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大众...[详细]
大众网 2021-12-25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 山东41.6万人比去年增加近7万人

12月25日上午,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正式开始。在济南一考点外,还不到8点,考场外的考生就已排起了长队。据了解,今天全...[详细]
大众网 2021-12-25

以雪为令 除雪保畅 菏泽牡丹机场圆满完成今冬首场除冰雪保障任务

12月24日,菏泽迎来首次降雪。菏泽牡丹机场科学谋划,提前部署,全员行动,圆满完成今冬首场除冰雪保障任务。24日,本场气象预报06:00-12:0...[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25

好消息!青岛普通车、公交车“共享”充电站增至41座

为进一步解决新能源车辆“充电难”的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2月24日,青岛城运能源科技集团11座公交车专用充电站同时面向社...[详细]
大众网 2021-12-24

青岛市北疾控群像:这群平均25岁的姑娘 用青春扛起“疫线”责任

12月份的青岛,清晨7点的寒风有些刺骨,市北区集中服务点已经出现了几个忙碌的身影,她们的每个清晨都是这样度过:紫外线消毒、物资准备、条码...[详细]
大众网 2021-12-24

GDP增速全市第二!经济博弈之下的崂山发展“新看点”

城市GDP的背后意味着,人口向大城市集中、大城市的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伴随着青岛各区市GDP数据的公布,一年一度的GDP“大考”也...[详细]
大众网 2021-12-24

中国人寿财险滨州中支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

近日,中国人寿财险滨州中支召开纪检专项会议,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华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公司党员干部要在严明纪律作风上...[详细]
大众网 2021-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