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硬核”布局!烟台开发区打造创新资源引力场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3-31 19:46:03

胶东在线3月31日讯(通讯员 孙刚超 刘少宁)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与高质量发展,烟台开发区、自贸区烟台片区规划推出了占地14.2平方公里的八角湾中央创新区、8.4平方公里的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已列入全市发展战略;正在推进以万华、张裕、现代汽车三大研发中心为核心的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以哈工程、山东建筑大学等为代表的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并将“两区两廊”作为全区十大“牛鼻子”工程重点推进,打造基础性、重量级、综合型的创新载体,形成吸引各类创新资源的引力场。

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

驱动创新活力迸发喷涌

烟台开发区有哪些“硬核”布局?

小萱带你了解详情

01 · 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

烟台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按照全要素整合、新资源导入、生态化构建的原则,打造长江路、三亚路两条“岭脉”,将沿线及周边区域众多科研要素串点成线、结线成面,形成科产联动、空间连通、功能贯穿的“人”字形创新经济管廊。

长江路、三亚路两条“岭脉”

围绕龙头引领、载体支撑和增量突破,统筹推进“3+1+N”星网状体系建设,“3”是以万华化学、现代汽车、张裕三大具有全球全国行业领军实力与创新影响力的研发机构或总部基地为战略支点,形成“三足鼎立”格局;“1”是集众创空间、孵化加速、综合配套和商务服务于一体、具有国际水准、4.0版本的“创新园圃”;“N”是快速建设一批科研平台,并持续加大高产业关联度科研机构招引力度,形成多极引领、多点支撑、多元联动发展格局。

02 · 烟台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

烟台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承担山东海洋强省、烟台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和自贸区海洋经济创新使命。位于潮水新中心沿海核心地带,规划总面积8.4平方公里,周边已形成“三港一站”立体交通格局。

总部基地科创载体10000平方米

目标打造成全国首家以蓝色种业为特色、以海洋科创为引擎、以海洋新兴产业为方向的国家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形成融合海洋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科普教育、生活体验、绿色生态等功能、全方位支持海洋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的样板和典范。

03 · 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

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沿八角湾美丽海岸线规划,是一个集聚学科、人才、科研有机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旨在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对标国内一流的现代科技新地标。

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校产城融合发展

中科院兰化所与烟台市政府共建的烟台中科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华为公司在烟台市布局的唯一一个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山东省农科院胶东半岛创新中心,具有“人才收割模式”的慧科新工科产业学院等一批“科研类”平台抢滩登陆。“大海工”名校哈尔滨工程大学创办了全区第一所研究生院,烟台大学、山东建筑大学2所本科高校入驻建设科教园区和产学研基地,烟台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烟台船舶工业学校2所高职院校落户创办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一座座“教育类”大平台正加速崛起。

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建设创新创业园,集聚全球精英人才和国内智力资源。在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内,同步谋划在八角河两侧建设通用科研中心、孵化大楼、专家公寓、人才社区等设施,导入关键创新要素,建设国内一流的双创高地。

04 · 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

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于2019年12月注册成立,是烟台开发区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委会+公司”机制设立的准公益性国有企业,也是自贸区烟台片区创新人才服务的重要举措。

加快建设运营人才公寓

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旨在通过整合全区“双创”服务软硬件资源,聚焦人才服务、人才创业、人才投资、人才安居、人才教育等五大业务板块。建设一窗通晓、一站受理、一网通办、一链跟踪全链条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集团现有双创平台载体总计16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双创平台载体12万平方米,在已出资2.89亿元参与基金总规模40.36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壮大开发区基金规模,并积极探索业达人才发展基金的设立。

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将开发运营养老公寓,谋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为子女建设人才学校,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在全国创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才服务标杆,聚天下英才逐梦自贸潮、扬帆八角湾。(来源:烟台开发区发布)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援助湖北第五批返鲁人员凯旋,刘家义到机场迎接

3月31日下午,我省援助湖北第五批返鲁人员(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和部分媒体记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从武汉飞抵济南。省委书记刘家义...[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31

春风十里不如“云植树”有你: 轻松做公益,还有“好人证书”拿!

毕业证、驾驶证、结婚证……人的一生中有很多证书可以拿,然而,这里有一份超特别的证书——“云植树”爱心证书,你领了没有。你只要动动手...[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3-31

青岛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返青 王清宪孟凡利到机场迎接

青岛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返青。王清宪孟凡利到机场迎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到机场迎接,欢迎大家平安凯旋,代...[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3-31

海右今语|改革攻坚永不停歇

当前,我省改革攻坚方向已明、目标已定,广大群众充满期待。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不是改革攻坚的旁观者,要像泰山挑山工一样,把肩膀张开,把...[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3-31

滨医打出“云”就业“组合拳”,3000余学子达成就业意向

)3月30日,滨州医学院2020年首场网络供需双选会历时10天圆满结束。滨州医学院3982名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3960余份,3150余名学子邀约面试,...[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3-31

未来烟台开发区有多牛?正打造“科创金三角”,全是大手笔

“以万华化学全球创新中心、现代汽车(中国)研发中心、张裕国家级葡萄酒研发中心三大研发机构、总部基地为战略支点,使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3-31

无保障、易受骗,近万元正版网课盗版仅卖5元——盗版网课为啥多?如何治?

新华社济南3月31日电题 无保障、易受骗,近万元正版网课盗版仅卖5元——盗版网课为啥多。新华社记者邵鲁文、杨文。“在淘宝、闲鱼、拼多多...[详细]
新华社 2020-03-31

中央财政下达3.12亿元专项用于菏泽牡丹机场建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山东中央基建资金3.12亿元,专项用于菏泽牡丹机场建设。省级已及时下达资金,支持菏泽市重点用于机场跑道、航站楼及相关...[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31

刘家义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加快复工达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3月31日,省委书记、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来到德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31

山东高唐百幅书法作品捐赠“白衣战士”

3月30日上午,山东聊城高唐巩德春美术馆内喜气盈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高唐著名画家、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巩德春向聊城市驰援湖北...[详细]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3-31

从严顶格处罚,山东强化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实

近期,各地集中复工复产,气温迅速升高,大风干旱等极端天气增多,北京、山西、贵州、四川等地相续发生多起重大特大森林火灾,3月份我省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31

恒邦股份在烟台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斩获多项殊荣

为响应烟台市工会号召,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投身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积极性,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做出贡...[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3-31

山东规范省属骨干金融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工作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部署要求,依法加强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管理与监督,近日省财政厅印发通知,对规范省属骨干金...[详细]
大众网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