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疾控中心:认识“小绿本” 规避接种误区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4-26 16:26:04

胶东在线4月26日讯(通讯员 冯雪英)2019年4月25日为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本次宣传主题为“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25日上午,烟台市疾控中心联合芝罘、莱山、福山、牟平、高新区疾控中心以及各预防接种门诊,在莱山区五彩文化广场、芝罘区文化广场、福山河滨广场、牟平中医院门前四个地点开展大型宣传活动。

“小绿本”人生的第一个证件,您了解吗?

宝宝出生后,医院里的护士阿姨就会给宝宝办理一本预防接种证,这个小绿本是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证件,记载着宝宝第一次接种疫苗的信息。

预防接种证有什么用呢?

宝爸宝妈们可不要小瞧这个小绿本,预防接种证是宝宝接种疫苗的凭证,是宝宝健康的身份证。根据接种证可以查询宝宝已经接种的疫苗,推断宝宝以后需要接种的疫苗;在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可以确定宝宝是否需要接种疫苗。宝宝出生后,宝爸宝妈要在一个月内携带宝宝的预防接种证、出生证明、父母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材料去辖区内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医生会给宝宝建立预防接种档案,并根据宝宝出生日期、疫苗免疫程序预约以后的接种。

宝宝每次接种都要携带预防接种证,接种门诊对宝宝接种时,会查验预防接种证,并记录疫苗的品种、生产企业、批号、效期、接种医生等信息。对于因禁忌而不能接种的宝宝,接种人员会提出医学建议。宝宝长大后入学、入伍、出国都需要预防接种证,每个宝宝仅此一本,宝爸宝妈请一定要妥善保管,最好终身保存。

有了预防接种证,宝宝去外地也不怕

预防接种实行属地化管理,即现居住地预防接种门诊负责宝宝接种。流动宝宝与本地宝宝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小于7周岁的宝宝迁入其他地区,需要办理疫苗接种档案迁入手续。具体做法是,宝爸宝妈携带宝宝的预防接种证以及其他证明到新居住地所在预防接种门诊,办理迁入手续,接种门诊将负责该宝宝以后的疫苗接种。没有房产证、居住证明、租房合同等均不影响接种。如果预防接种证遗失,可咨询原居住地接种单位,根据既往接种情况补办。

在此温馨提醒宝爸宝妈,搬家后应及时迁入宝宝接种档案,以免造成宝宝预防接种不连续,导致漏种疫苗。另外,如果家长的手机号码有变动,也一定要在预防接种门诊备案,保证接种门诊能及时联系上家长,给孩子及时接种疫苗。

入托入学,学校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托幼机构、学校人群密集,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预防接种是提高易感人群免疫屏障的有效手段,接种证查验对于预防托幼机构、学校以及集体单位的传染病流行发挥着关键作用。新入托宝宝,新入学的小学生、中学生,托幼机构、学校都会查验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证查验给漏种宝宝再次提供了补种的机会。为宝宝及时接种疫苗是家长和社会的责任,如果没有禁忌症,宝爸宝妈们要积极联系并配合接种门诊为宝宝尽早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注意事项人人必读

宝宝从出生开始,就需要接种各种疫苗预防疾病。很多宝爸宝妈们很困惑,接种疫苗前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前的注意事项

1.接种前应在家给宝宝洗澡或洗净手臂,保持接种部位清洁。换上柔软、宽松的衣服,便于注射时卷袖子方便,也可避免内衣摩擦针眼。出门前给宝宝测测体温,体温正常才能接种疫苗。

2.接种前要让宝宝吃好饭并有充足的休息,避免在饥饿或者疲惫的状态下接种,以免晕针。口服脊灰疫苗、口服轮状疫苗服用前30分钟内避免喂奶、喂热水。

3.准备好预防接种证,疫苗有严谨科学的接种程序,应按照医生预约的接种时间前去接种。

4.打疫苗之前一定要如实告知孩子的健康状况,比如孩子发不发烧,或者近期有没有服过药,有无先天性缺陷,有无急性疾病、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等等,同时携带相关疾病诊疗资料,便于接种医生正确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判断孩子能不能够打疫苗。

接种时的注意事项

1.仔细阅读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详细了解接种疫苗的性质、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等。

2.在睡眠状态接种疫苗宝宝容易受到惊吓,睡觉的宝宝接种前要叫醒。

3.接种疫苗家长抱姿很重要。家长应该取坐位,儿童坐于家长腿上;家长左臂抱紧儿童,儿童头部靠在家长左肩部;将儿童右臂置于家长身后;家长用右臂固定儿童双腿,右手握住儿童左手,防止乱动。

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1.接种疫苗后,要用无菌棉签轻轻按压针眼,切勿揉搓,不出血才拿开。

2.脊灰、轮状等口服疫苗接种后30分钟不要喂奶、喂水或其他热的食物,以免影响疫苗效果;

3.接种后应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宝宝没有反应再离开。发生反应要及时告知接种医生。

4.接种后宝宝要多喝开水、多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

安全接种疫苗是宝爸宝妈以及接种医生的共同心愿,按照注意事项给宝宝接种疫苗,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疫苗接种三大误区,你中招了没?

“孩子打了疫苗是不是就不会再得传染病了?” “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不一样?”“只打免费疫苗就可以,收费疫苗不需要接种吧?”……针对市民心中存在众多疑问,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带您走出疫苗接种知识的几个误区:

误区1:打了疫苗就不会再得传染病。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但即使接种了疫苗也并非有了“金钟罩”,由于受种者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即使产生有效抗体,随着时间延长,抗体水平会慢慢减弱。因此,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多次接种产生免疫保护。但大量的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很多。比方部分接种水痘的儿童会得水痘(所谓的突破性水痘),但临床表现往往会很轻,疱疹比较少,很少出现发热,病情恢复也比较快。

误区2: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好。

在接种疫苗时,很多家长会纠结是打进口的还是国产的。实际上,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在预防效果上没有差别。我国每种疫苗在上市前,都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来确保其安全性和效果,所以儿童家长盲目相信“进口比国产好”没有必要。

误区3:只打免费疫苗就可以,收费疫苗不需要接种。

二类(自费)疫苗和一类(免费)疫苗不是科学上有什么区别,只是管理上有所不同。两者都可以预防相应的疾病。从预防角度来说,接种自费疫苗也可以获得保护,同样值得接种。哪些疫苗种类被纳入免费接种与相应的疾病人群健康危害和社会经济负担有关。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和对疾病预防的重视程度加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疫苗纳入免费接种的范围。因此应该科学选择收费疫苗接种,不应盲目拒绝。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爱车咋修的?青岛564家汽修企业可免费自助查

青岛564家汽修企业可免费自助查爱车咋修的。为加快汽车维修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公平、透明、优胜劣汰的汽车维修消费环境,维护广大车主...[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4-26

@青岛人 “五一”出行哪里比较堵?这份报告收好

这份报告收好高德地图、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于25日发布了《2019五一出行预测报告》。《报告》预...[详细]
新华网 2019-04-26

山东省举重锦标赛落幕 潍坊队收获5金4银10铜

山东省举重锦标赛落幕。女子举重队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26

五一假期 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1.3万

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1.3万。记者从济南火车站获悉,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1.3万人,日均10.3万人,同比去年4月2...[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26

严厉查处不过夜 违规行为零容忍 山东省药监局坚决打击违规销售处方药行为

违规行为零容忍。针对《问政山东》栏目曝光的违规销售处方药的问题,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成立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6

省政府同意撤销胶南经济开发区和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

省政府同意撤销胶南经济开发区和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山。青岛市人民政府[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26

青岛:打赢6场攻坚战!“双招双引”“166”攻势行动实施方案出炉

突出“双招双引”对经济增长、结构优化、自主创新、民生改善的带动作用,聚焦全球优质要素资源,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组织实...[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4-26

济南交警发布“五一”出行预警,高峰为1日7时至11时

4月26日,济南市“五一”假日交通出行通报会召开,济南交警发布了2019年五一假期交通出行安全形势及流量态势提示。据分析,今年五一出行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6

54单!226亿元!长清2019年双招双引集中签约大会举行

长清2019年双招双引集中签约大会举行长清2019年双招双引集中签约大会举行长清区委书记勤光致欢迎词长清区副委书记、区长赵居安主持会议正式...[详细]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2019-04-26

山东省外办发“五一”出境游提醒:提高安全意识 文明旅游

山东省外办发"五一"出境游提醒 提高安全意识。了解目的地信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6

重磅!这39位山东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看看他们都是谁!

重磅!这39位山东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看看他们都是谁!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6日讯近日,在2019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6

山东大学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 探寻跨文化交流的魅力

山东大学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探寻跨文化交流的魅力[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26

蓬莱市:增转换后劲 铸发展硬核

铸发展硬核中兴电力蓬莱高效超净燃煤电厂蓬莱大金重工二期扩建项目烟台时刻4月26日讯(融媒体记者。刘瑞)2月11日,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详细]
烟台时刻·胶东在线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