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借力文博会,临沭40年柳编大师现场教授学柳编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0-12 09:46:10

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被誉为“记忆中的档案”,蕴含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承载着人类文化的宝贵记忆。作为第七届山东文博会的一大主角,众多独具特色、饱含文化精髓的“非遗”亮相。

一带一路展区,参展商带来的珠宝、玉石、手工艺品十分受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 摄

聊城剪纸时装秀

模特把剪纸穿上身

走进济南展馆,济南面塑非遗传承人董凤岐的作品微塑核桃面人十八罗汉尤为吸睛。面塑雕刻得惟妙惟肖,人物头甚至比绿豆还小,但是面部清晰自然,甚至牙齿都可以看得很清楚。“通过文博会等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使非遗‘活’在当下,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董凤岐说,这组作品曾在上世纪90年代的北京工艺美术大展上斩获金奖。

聊城展区,一场特色的时装秀让大家纷纷称奇,四位身材纤细的模特竟把剪纸穿戴上身,现场走秀。“这4套服饰,有蝶恋花主题、有凤凰戏牡丹,花了一个月剪成。”聊城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梁颖说,她用植绒布代替传统的纸张,赋予了剪纸新的存在形式。

“作为年轻一代的传承人,我会用现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把聊城剪纸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做保护性传承。”梁颖告诉记者,除了服装设计,她们团队还制作了剪纸风格的文创产品。

记者走进临沂展厅,临沭柳编传承人杨进邦正在教人学习柳编。临沭柳编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进邦作为临沭柳编传承人,制作柳编已经长达四十年。柳编采用天然材质,从编制方法和造型上,在国内品种最多,每年出口就能达到两亿美金。杨进邦说,“如果做精品耗时会很长,这条龙长6米、高1.36米,耗时四个多月。”他指着现场一条栩栩如生的柳编龙说。

曲艺与民间器乐结合

菏泽琴歌唱响展厅

从上合青岛峰会到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再到此次文博会,菏泽“东明粮画”传承人韩国瑞一幅幅由粮食汇集成的东明粮画,作为极具山东特色的非遗产品,广受关注。“多场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下来,虽然累,但自己为东明粮画的付出还是感到无比欣慰。”韩国瑞说,他会继续宣传下去。

在菏泽展厅前,一种古老的当地戏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种传统音乐是曲艺和民间器乐的结合,是古老的弦索乐——琴歌,来自琴筝清曲的古老牌子曲。据悉,琴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活跃在菏泽郓城、鄄城一带。

来自潍坊的高密剪纸,细节十分精妙。作为传统民间艺术三绝之一,高密剪纸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花草虫鱼、飞禽走兽和人物皆可入剪。高密剪纸第十六代传承人齐秀芳告诉记者,高密剪纸的特点就是以细为主,块与线要分出来,比如说这个小老鼠的剪纸作品,高粱就用阳剪,小老鼠就是阴剪,用线条和块、锯齿组成。

不出国门就能“海淘”世界

身着本地服装的德国姑娘们跳起了热情的巴伐利亚舞蹈,金发碧眼的“美人鱼”吸引观众纷纷拍照合影。本届文博会“国际范儿”十足,共汇聚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新加坡、加纳、斯里兰卡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共31个国家参展,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特色演艺等内容。

德国产品一直以其优异工匠品质享誉世界。在德国展区,布谷鸟钟表、斯坦伯爵钢琴等著名品牌悉数到场,从精密器具到科技产品,德国展区营造出博物馆的氛围。此次,德国展商共带来了13个品种的上千种展品。

在韩国展区,身着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观众免费体验特色手工制作。用麦秸拼贴出的花朵图案作为小镜子背面的装饰,精致环保,别具风情。

一带一路展区更是热闹,巴基斯坦、印度等参展商带来的珠宝、玉石、手工艺品十分受欢迎。“不用出国就能了解到这些国家的文化,让人收获颇多。”市民李先生笑着说。

巴基斯坦金匠协会会长穆罕默德·达沃说,这次他们带来了5000多个展品参展,他很喜欢济南,这里的人们很热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崔岩 范佳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文博会在17市同台斗艳:礼乐,杂技,陶瓷样样不少

山东文博会在17市同台斗艳:礼乐,杂技,陶瓷样样不少

莱芜锡雕、潍坊风筝、淄博陶琉、临沂柳编……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上,我省十七市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十七家展馆争相斗艳,上演精彩纷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2
文创“独角兽”亮相文博会,机器人来跳海藻舞、踢踏舞

文创“独角兽”亮相文博会,机器人来跳海藻舞、踢踏舞

文创"独角兽"亮相文博会,机器人来跳海藻舞、踢踏舞跳海藻舞的机器人、不去旅游就能带孩子去的“魔幻海洋”、让人瞬间置身花海的虚拟演播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2
各项筹备工作就绪,第24届省运会12日晚在青岛开幕

各项筹备工作就绪,第24届省运会12日晚在青岛开幕

各项筹备工作就绪,第24届省运会12日晚在青岛开幕。经过四年精心筹备,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将于10月12日19点在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开幕。[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12
在文博会,发现传统文化

在文博会,发现传统文化

在文博会,发现传统文化大众网济南10月11日讯。临沂展馆内展示了东夷文化博物馆文创艺术品。[详细]
大众网 2018-10-12
济南文旅集团亮相文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济南文旅集团亮相文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济南文旅集团亮相文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11日,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经文博会组委会和济南市政府决定,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2
佛山街北口千余平方米违建开拆 涉3个门牌号十余家店铺

佛山街北口千余平方米违建开拆 涉3个门牌号十余家店铺

佛山街北口千余平方米违建开拆。涉3个门牌号十余家店铺佛山街北口店铺违建开始拆除。[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2
整合全省货源 统一运营平台 欧亚班列齐鲁号呼之欲出

整合全省货源 统一运营平台 欧亚班列齐鲁号呼之欲出

统一运营平台。欧亚班列齐鲁号呼之欲出2018年7月23日,首班中欧回程班列抵达济南。[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12
这个周末,青岛西海岸半马等你来

这个周末,青岛西海岸半马等你来

这个周末,青岛西海岸半马等你来鲁网10月12日讯。继成功举办前两届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后,本届赛事的规格再次升级,跑友们无比...[详细]
鲁网 2018-10-12
消防员火海救人 被路人盛赞

消防员火海救人 被路人盛赞

消防员火海救人。”随着3名消防员将1名被困火海的男子从滚滚的浓烟中救出来,一时间,围观群众对消防员救人事件赞不绝口。[详细]
鲁网 2018-10-12
郯城“股份水稻”喜丰收,年底有分红

郯城“股份水稻”喜丰收,年底有分红

郯城“股份水稻”喜丰收,年底有分红。据了解,当地农民将土地作为股份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农民除每月可获得固定的酬劳外,...[详细]
新华网 2018-10-12
瞰齐鲁|泉城公园一片斑驳,秋意渐浓

瞰齐鲁|泉城公园一片斑驳,秋意渐浓

瞰齐鲁|泉城公园一片斑驳,秋意渐浓。10月11日摄于济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2
2018“泰山设计杯”文创设计奖颁出 青岛10件作品登榜

2018“泰山设计杯”文创设计奖颁出 青岛10件作品登榜

2018"泰山设计杯"文创设计奖颁出。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地区入围的参赛作品共71件,在数字多媒体类、空间设计类评比中表现不俗,10件作品荣登...[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0-12
明湖的早晨薄雾轻披,小鸟撒欢儿

明湖的早晨薄雾轻披,小鸟撒欢儿

清晨的济南大明湖是最美的,晨雾像轻纱笼罩在湖面上,看上去那么的温柔,湖面上碧波荡漾,一层盖一层,湖水像碧绿的绸缎,又像被周围的花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