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市教育工作要点: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3-14 15:15:03

原标题:聊城市教育工作要点: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市教育局印发《聊城市2018年教育工作要点》

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在3月13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聊城市教育局印发了《聊城市2018年教育工作要点》。根据这一工作要点,今年全市教育工作将围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步伐、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等七个方面发力,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工作目标。其中提出,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规划投入资金9.37亿元,建设学校46所(其中新建16所,改扩建30所)。

资料图

推动民办公助

新建改扩建百所幼儿园

针对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今年将做好“二期”保障及“三期”编制工作。加强领导,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确保二期计划建设幼儿园顺利通过验收,做好建设幼儿园的配套设施配备、公办教师配备和生均公用经费等保障工作,确保如期投入使用,顺利开园。做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民办公助,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新建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为新建幼儿园招聘部分公办教师,确保幼儿园顺利开园;提高非公办幼儿教师待遇,督促各县(市区)对非公办教师实行合同制管理,提升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并落实“五险一金”。加强园长和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对二期计划建设的468所幼儿园的业务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园长及幼儿教师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

加强幼儿园规范化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形成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做好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工作,开展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和市级一类幼儿园认定评估,加强办园指导,指导全市幼儿园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保教工作计划,规范幼儿园保教管理,推幼儿园内涵发展。

强化幼儿园安全监管。强化幼儿园安全监管,提升幼儿园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安全预警机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定期自查自纠制度,主动接受公安、卫生、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安全监督指导,逐步建立起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

规划投资9.37亿元

建设学校46所

今年将坚决完成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工作任务,2018年聊城市为消除大班额问题,规划投入资金9.37亿元,建设学校46所(其中新建16所,改扩建30所),新增班级683个,新增学位31955个,校舍建筑面积42.18万平方米,新聘任教职工953人,对各中小学招生班额进行严格控制,确保所有中小学校(包括公办、民办)均按省定标准班额进行招生,同时,要求各学校非起始年级在已超出标准班额的情况下,严禁接收转入学生、严禁招收任何形式的插班生,逐年、逐级解决大班额问题。

全面完成“全面改薄”工作任务。按照国家要求,“全面改薄”工程将于2018年结束,在规划调整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科学调度,加强指导,确保已经开工的项目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全面完成完成2014-2018年“全面改薄”任务。

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县(市、区)创建成果,努力向优质均衡迈进。各县(市、区)在达到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要按照国家督导组和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整改,做好动态监测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指导县(市、区)准确把握县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准要求,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结合实际、做好规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创建一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强力推进名校办分校工作。进一步推进名校办分校工作,对各县(市、区)前期名校办分校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量化考核,进一步安排部署今后名校办分校工作,使近两年新建解决大班额学校在名校带动下迅速成长、壮大,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认可,努力使全市177所城区中小学带办一所分校,全市135所乡镇中心小学托管一所薄弱学校,有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老学校共同进步。

继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教育数字资源建设,继续做好网络升级改造及安全工作,做好三通两平台建设工作,借助“全面改薄”加强偏远农村学校校校通、班班通工作,并利用微课、同步课堂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此外,大力开展创新创客活动,以3D打印、机器人考级、电脑制作等活动为抓手,加强师资培训,推进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建设步伐将再提速

围绕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步伐,今年促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坚持走“校中厂,厂中校”的办学思路,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有一定基础的校企合作学校,探索校企双方共同设置课程体系、教材共编、专业共建、教师技师岗位互动、实训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有效机制,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推进校企深度合作。

进一步做好省示范性和规范化建设立项单位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按照任务书要求,把握时间节点,规范操作,确保项目目标完成到位,资金使用到位;适时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推进会,汇报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及经验,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加强对项目的检查指导,引导各项目校相互借鉴、学习外地经验,加强内涵建设,注重项目建设效果,切实提升项目建设水平,确保各项目标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职业教育校长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市级培训。创新培训形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国家、省职教专家学者来我市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各职业学校校长、主任、骨干教师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全年将开展市级培训2次以上,培训人员400人次以上。加强校本教研培训。全市各中职学校将按照制定校本培训计划、年度方案,加强领导,保障经费,层层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提升职业学校师资教学、教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快“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的新机制,落实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充分发挥职教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名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的模范引领作用。

学校将建可视教研网络

与教育局互通互联

针对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将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大力开展教育综合改革“督察季”专项活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对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专项督查活动,有效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发展。

积极推进“教育文化培树年”活动。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对教育工作、立德树人、文化建设的要求和聊城市教育局党组“321”工作思路总体安排,2018年为全市教育系统“教育文化培树年”,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培树“厚德重教、大气兼容、担当奉献、创新奋进”的教育文化。为扎实推进教育文化培树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对本地地方乡土文本进行挖掘整理,编制校本教材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活动以及传统文化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等,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校文化底蕴,形成一校一品,各具特色的文化育人氛围,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聊城教育健康发展。

继续推动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继续推进微课大赛,继续组织全市中小学三学段、全学科教师开展微课大赛和出题大赛,举办高层次的微课制作培训,提升微课平台中微课资源的质量,使市级微课教学平台的微课资源不仅达到全覆盖,还要做到高质量。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教研的深度融合,加快可视网络教研平台的建设,完善农村学校同步课堂建设,形成全市学校和教育局互通互联的可视教研网络,通过网络教研网络学习,提升全市教学水平,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继续做好中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引入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深入开展学业水平评价改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借助大数据、云平台等现代化评价手段,科学、公正评价每一位学生,适应新高考等教育评价改革的需要。建立市级评价平台,市直学校全面开展两项评价改革,推进、引领和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组建教育评价改革专家团,参与教育改革的课题研究全过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璇 通讯员 龚长山 刘杨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全市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惠及城乡劳动者

聊城全市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惠及城乡劳动者

3月14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聊城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赵维保对《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3-14
气温蹭蹭涨,济南转眼间就“绿了”

气温蹭蹭涨,济南转眼间就“绿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许建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4

烟台人才招聘会搭上手机助手 求职者可掌上了解招聘信息

胶东在线3月14日讯日前,烟台各人才市场正月招聘会陆续结束,为方便更多的求职者找到心仪的工作,烟台人才热线网在推出网络招聘的同时,搭...[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4

枣庄2017年入学的学生将实行新高考模式

高考改革是系统性改革,是一场由点及面、撬动全局的改革,涉及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能回避高考成绩,要研究好办法,结...[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14
随手可查!山东省2018年春季学生“小饭桌”名单公示

随手可查!山东省2018年春季学生“小饭桌”名单公示

春季开学,为保障学生就餐安全,规范学生“小饭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经营行为,山东各地组织开展了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4
青岛夜色:从府新大厦高层俯瞰五四广场

青岛夜色:从府新大厦高层俯瞰五四广场

13日入夜,青岛天气晴朗气温急升。华灯初上时分,从府新大厦高层俯瞰五四广场,大海和城市夜色灿烂,华丽如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4
躺着也能把球投进!小丁告诉你神仙怎么打球

躺着也能把球投进!小丁告诉你神仙怎么打球

丁彦雨航在比赛中。北京时间3月13日,山东男篮在2017-2018赛季CBA季后赛八强战的比赛中,以104-100客场险胜江苏男篮。[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3-14
齐鲁医院医生:亲人的关怀是帕金森病患者最好的药方

齐鲁医院医生:亲人的关怀是帕金森病患者最好的药方

作为一名医生,李卫国教授对神经外科领域始终怀着满腔的热忱。如今的他,在应用脑深部电极植入治疗帕金森病,应用神经内镜微血管减压术治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3-14
枣庄招录基层公务员 乡镇任过职的优先

枣庄招录基层公务员 乡镇任过职的优先

乡镇任过职的优先枣庄市12日发布公告,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基层公务员。表格报名人员除符合2018年枣庄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的基本条件以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4
日照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两区两县GDP增幅均进省20强

日照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两区两县GDP增幅均进省20强

日照经济发展活力十足,两区两县GDP增幅均进省20强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发布了137个县2017年GDP排列及有关数据。过去的2017年,日照市两区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4
日照:建设渔港经济区 培育发展新动能

日照:建设渔港经济区 培育发展新动能

日照:建设渔港经济区。在岚山区东潘渔港,经过整修后的渔港大门、办公用房和港内道路,让港区面貌焕然一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4
最新数据:枣庄户籍人口418.05万 常住人口392.03万

最新数据:枣庄户籍人口418.05万 常住人口392.03万

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公安户籍总人口418.05万人,全市常住人口392.03万人。出生率16.60‰,死亡率5.84‰,自然增长率10.76‰。[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4

山东省气象局发布寒潮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中国山东网3月14日讯。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影响,15到17日山东省将出现寒潮天气,伴随有剧烈的大风降温。[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