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个区首推离婚冷静期,期限内原则上不许提离婚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0-23 17:55:10

“面对婚姻挫折,希望你们保持冷静,珍惜缘分,理智对待”,近日,济南市民小张和妻子收到法院发出的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根据这一通知,他们可以在冷静期内好好反思,再决定是否要离婚。23日,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法院获悉,这是该院在全市首推的“离婚冷静期”制度,在三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内,双方保持冷静和理智,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

小张和妻子是年轻小夫妻,因为生活琐事,妻子抱着孩子离家出走,非要跟他离婚,为此闹到法院。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李江说,他们属于典型的冲动型离婚,并非不可挽救。

在法官的劝说下,两人同意申请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冷静三个月再做决定。

据该院分管家事少年审判工作的副院长门洪科介绍,在审理离婚案件时发现,有些离婚案件中的夫妻双方感情并未真正破裂,起诉离婚只是源于冲动、赌气或者双方父母的过多干预,这时,如果按照正常的离婚案件直接进入程序,往往会“生米做成熟饭”,将危机婚姻拉上了离婚的“快车道”。

“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挽救的”, 李江说,这一比例高达80%左右,此外还有10%为冲动型,只有剩下的10%为死亡婚姻,比如有严重家暴等。

比如一些冲动型离婚案件,一旦进入程序,只要开庭就会在双方心理造成裂痕,“这种裂痕是无法弥补的”,而如果让夫妻双方冷静下来想一想,或许有重归于好的可能。

还有些年轻人离婚与父母有很大关系,尤其有独生子女父母在背后干预子女婚姻,影响了子女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法院鼓励小夫妻冷静下来独立思考个人婚姻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要在诊断婚姻状况的基础上,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积极化解婚姻危机,正确处理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

为此,在充分调研后,家事少年审判庭制作了“离婚冷静期”通知书,该制度已获审委会通过。根据这项制度,当事人可以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申请,法院将给予双方三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冷静期限内,双方均应保持冷静和理智,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冷静期对双方具有约束力,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冷静期届满前七日内,双方可根据自身情况向本院申请提前结束或适当延长冷静期;冷静期内,若双方已和好或形成一致意见,可到法院签署协议书或者申请撤回起诉。

截至目前,包括小张夫妻在内,市中区法院已经发出三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通讯员 李冬华 郑莹)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南山已醉千山红透,上帝打翻染料桶

济南南山已醉千山红透,上帝打翻染料桶

10月23日,借助近日难得的灿烂秋阳,济南南部山区变成了彩色的世界。这是航拍的西营镇九如山山顶附近景色。[详细]
领秀之城 2017-10-23

2017年齐鲁网科学备孕公益讲座走进东平大羊镇

2017年10月20日下午,齐鲁网健康山东行之科学备孕公益讲座来到东平县大羊镇,与该镇三百余名育龄妇女共同交流备孕的相关知识和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17-10-23

2017年齐鲁网科学备孕知识公益讲座走进梯门镇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健康山东行之科学备孕公益讲座邀请知名专家走进东平县梯门镇,为当地三百余名育龄妇女进行了优生优育健康孕育知识的普...[详细]
齐鲁网 2017-10-23

潍坊11月15日零时开始供暖 提前七天低温试运行

潍坊11月15日零时开始供暖。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局采暖季供热准备工作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2017年潍坊的供暖时间依旧是11月15日零时开始,还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23
8旬老人腿脚不便过马路 90后梁山交警暖心护送获点赞

8旬老人腿脚不便过马路 90后梁山交警暖心护送获点赞

连日来,梁山县一年轻交警搀扶一位老奶奶过马路的行为在腾讯视频、秒拍等网络平台及“梁山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上迅速传开。这时过来一位推着...[详细]
鲁网 2017-10-23
规范停车秩序叉车助阵 市北区重拳清理僵尸车

规范停车秩序叉车助阵 市北区重拳清理僵尸车

为规范停车秩序、净化交通环境、有效清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提升城市文明形象,23日,市北交警联合城管、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部门,共同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3
秋风扫落叶 美景手绘入叶展青岛别样风情(图)

秋风扫落叶 美景手绘入叶展青岛别样风情(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王雷)每到秋天叶落的时候,刘萍就会留心收集落叶,夹在书本中,做成标本或者画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0-23

济南青岛将试点建租赁房,无房租户子女可就近上学

具有本地户籍、在城区无住房的房客子女可就近享受中小学义务教育。足额缴纳公积金满3个月,可提取夫妻双方公积金付房租……日前,省政府办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3

工业北路部分路段封闭施工摊铺沥青

本报10月22日讯。目前,工业北路快速路地面道路正进行紧张施工,据介绍,现在起至11月4日,从维尔康肉联厂至钢化路段将自西向东进行沥青面...[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0-23

农田拖拉机自燃 消防官兵急救援

2017年10月21日11时02分,位于济南市美里湖李家寺村一农用拖拉机发生自燃,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美里湖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立即赶赴现场。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3

济南一男孩街头走失 民警耐心帮其寻找家人

一名智力有障碍的男孩子在街头不慎走失,被巡逻经过的民警发现。民警拨打了表上显示父亲的电话,其父亲听到孩子在民警身旁后,很是感动,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3

济青高铁轨道睡上国产“席梦思” 无砟技术保证350公里时速稳稳当当

平整洁净的路基轨道犹如为高铁铁轨铺上了席梦思床垫。误差不超半毫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3

济青高铁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

济青高铁作为全国第一条地方政府投资修建的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西起济南市,经章丘、邹平、淄博、潍坊,东至青岛等10个车站,并对胶州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