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掌故|济南”三山不见“指的竟然是三块石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13 14:06:08

济南有句俗谚:“三山不见出高官”。据考证,这三山指的是济南明府城中的历山、灰山和铁牛山。(据清人濮文暹《华不注山》诗有云:“我闻济水南,沧桑变未休。历山久无顶,耕者沉铁牛。”又注曰:“历山、铁牛山久埋入地,今成市衢而存其名曰历山顶、铁牛顶云云。”)民间传说,这三座山是大舜放置的,目的是镇住济南城中渤海的海眼。这三座山是相互看不见的。

古代,高出地面的都叫“山”

山还互相看不见?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首先,我们得明白“山”的含义。现代人一提起“山”,映入脑中的便是泰山的雄伟、黄山的秀美,抑或喜马拉雅山的高峻。但是古代人所说的“山”,其实指的不仅仅是高耸的石质山峰,凡是高出地面的,都是“山”。(《国语·周语》云:“山,土之聚也。”),所以说,老济南口中的“三山”,其实就是三座高出地面的土坡,是地名,而不是山峰。

在西汉年间,济南构筑历下古城时,这三座高坡位于历下古城之外,称野外高坡为山并不奇怪。后来,随着城市扩大,这三个被称为山的高坡被圈在城内,人们在上面构筑房屋,逐渐成为有山名,而人不知其处的尴尬状况。那这三处土坡是如何消失的呢?众所周知,伴随山洪及人类的活动,城市地面是逐渐抬升的,但高处比低处地面抬升速度要慢很多,两两相较,高坡也就不那么高了。

这三座山的身世扑朔迷离,围绕这三座看不见的山又衍生出许多故事,人们出于不理解产生附会,来解释自己的疑惑。这三座山究竟何来,逐一探讨之。

历山不是千佛山

如今,一提历山,大家往往想起千佛山。其实“三山不显”中的历山,并没有这么巍巍壮观,它就是历山顶街上的一块石头——历山石。

济南的按察司街在明代被称为在“历山顶”,今历山顶街仅为其南段。自此往西至舜井街,往东至十亩园,这片区域便是城东历山。

(历山顶街)

关于城东历山的记载,大部分散见于前人笔记诗文中,志书鲜有记载。最早的记载见于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卷八》:“齐州城东有孤石,平地耸出,俗谓之历山。”同时期的《酉阳杂俎·卷十四》云:“齐郡接历山上有古铁锁,大如人臂,绕其峰再浃。相传本海中山,山神好移,故海神锁之。挽锁断,飞来于此矣。”因言“古铁锁,大如人臂,绕其峰再浃”、“飞来于此矣”等语,应就不大的“孤石”而言,也是说的城东这座历山。

但唐代的“历山孤石”并非今天历山顶街的“历山石”,《封氏闻见记·卷八》云:“齐州城东有孤石,平地耸出,俗谓之历山。以北有泉,号舜井。东隔小街,又有石井,汲之不绝,云是舜东家之井。”可见,唐代的“历山孤石”在舜井以南,近世的“历山石”在现在的历山顶街、舜井以东,并非同一块石头。

那如今的历山石又是从何而来呢?到了清代,历山顶街的北段被改称为按察司街,今天所见的历山顶街不过是明代历山顶街的南段。随着街名的湮没,历山顶逐渐被人遗忘。清末民初,因历山顶街之名,遂指认另一块裸露的石头为历山,也就是我们近世所见的“历山石”。

究竟真正的“历山石”在哪儿,如今还是一个谜。

灰山被淹没在明湖下

(济南大明湖扩建后,在灰山之侧建灰山亭)

灰山原位于46号院济南汇泉寺街中东屋的西南墙角下。灰山是一块平地突起、表面凹凸不平的灰黑色“怪石”,其质地为石灰石,高约0.3米,长约0.7米。这座山命途多舛,曾被砌在民居墙下,大明湖扩建后,移至百花桥西灰山亭东北侧水域内。

灰山是最具有传奇性的一座山,据传山石上每日生灰若干,若扫净,第二日依然如故。至于为何今日见不到这等奇景,也有两个传说。一种说法是1949年冬,一邓姓妇人深夜外出惊吓了“灰仙人”。另一种说法是“文革”时期,灰山附近有一老者醉酒将灰山打断,从此灰山不再生灰。

灰山一带,长久以来都是高地,即便宋代大明湖泛溢时也未将其淹没,一直是通往北水门的必经之路。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六月,曾巩来到齐州后修建了百花堤,也就是济南人所称的“曾堤”,百花堤的南端起点就在灰山附近。

文庙里的铁牛山

(济南府学文庙铁牛亭中铁牛山)

铁牛山,如今安放于济南府学文庙铁牛亭,其实就是一大块铁,长约1.5米、宽约0.6米,略似牛状。铁牛山最初在府学玉带河西南,后掩入地下,2001年10月在庠门里街12号被发掘出土,现存府学文庙内。

明万历年间王象春在其所著的《齐音》里注曰:“(铁牛)在府学大门内,犹微露其脊,盖建城之镇也。”因为神秘莫测,被指为镇城神物。铁牛山的神秘之处,在于铁牛的铁含量非常纯,达99.98%,要远远高于人工冶炼的铸铁。这究竟是天外来客还是人工铸造还是个谜。

有人问了,为何这块石头就跑到了庠门里街了呢?原来这个铁牛是摆在北关的,后来因为历史的变迁,有人便把铁牛运到大明湖底去镇湖怪了。时间到了1958年大炼钢铁之时,有人把铁牛从大明湖中捞了出来,想把它炼了,但是铁牛太重了,先后累倒了不少壮劳力,人们才不得不把铁牛运到芙蓉街埋了起来,直到现在才重见天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朱文龙,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当心!又现新骗局:朋友微信发语音借钱也可能是假的

当心!又现新骗局:朋友微信发语音借钱也可能是假的

还会要求对方发送语音验证。骗子是如何获取他人微信的语音信息,并转发给微信好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3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将向全国推广啦!号牌工本费不变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将向全国推广啦!号牌工本费不变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近日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3
更严!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开车、学车的都得注意啦

更严!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开车、学车的都得注意啦

不合格情形:。d)不能正确使用灯光、雨刮器等车辆常用操纵件的;。[详细]
水母网 2017-08-13
姿势丨一分钟自测:你到底需不需要减肥?

姿势丨一分钟自测:你到底需不需要减肥?

夏天快结束了,你瘦下来了吗。有人体重不轻,但穿衣显瘦;有人体重不高,体脂却不达标。[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8-13
威海5名长发女齐聚海边 头发总长接近5层楼

威海5名长发女齐聚海边 头发总长接近5层楼

8月12日,山东威海,5名来自不同城市的长发女士相聚山东威海文登的大海边,她们的头发总长度加起来达到了13.6米,按照住宅楼每层3米计算,...[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8-13
10月1日起考驾照更难了!修改很多,没学车的要哭了

10月1日起考驾照更难了!修改很多,没学车的要哭了

不合格情形:。不能正确使用灯光、雨刮器等车辆常用操纵件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3
济南无轨电车来了!新开39条公交线路,经过你家么?

济南无轨电车来了!新开39条公交线路,经过你家么?

近日,济南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可研报告已经获省发改委批复,标志着济南首次尝试利用外资推进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3
济南老宅突发奇案!“祖传”的百年古树不翼而飞

济南老宅突发奇案!“祖传”的百年古树不翼而飞

自从搬家到市区居住,66岁的张秀香始终放心不下董家街办谢家屯老房子里的那棵百余年黄杨树。古树被盗了!张秀香回过神后立即向派出所报了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3

威海、莱芜、聊城三市纪委通报10起典型问题

威海市纪委通报3起不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于冬梅在负责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将3户不符合条件的危房改造对象上报,导致...[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8-13

冲动是魔鬼!济南这仨人辱骂还打伤民警,均已被拘留

今年7月13日9时许,长清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接大学路派出所报警称,当日早上民警在一现场出警的过程中,被人打伤。经查,因停车纠纷,刘某与...[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3

干点啥不好?俩90后深夜偷了平阴一通讯公司,均落网

在现场,技术中队民警进行了现场勘察,提取相关物证。并迅速成立了由刑警大队和孔村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及时确定侦查方向,全力开展调查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3

烟台牟平投产全市首条模块化混凝土生产线

昨日,记者在牟平区开发区彩印复合包装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在垛山路以西的项目施工场地,塔吊林立、人员穿梭,项目进展顺利。上半年,开发区...[详细]
水母网 2017-08-13

潍坊六区多部门联合执法清查露天烧烤、渣土车

六区多部门联合执法,清查露天烧烤、渣土车和工地噪音。另外,还有部分烧烤店存在油烟直排、使用土炉子等问题。[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8-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