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铁人才成香饽饽,第一批订单生将在今年8月初到岗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23 21:00:06

20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U型梁预制全部完成,2019年底将建成通车。放眼全国,越来越多的城市争先恐后进入“地铁时代”。一个新兴的地铁产业正在形成,地铁人才成为抢手的香饽饽。记者从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早在2014年,轨道交通就开始了订单生计划,而今年8月初,第一批订单生将到岗开始培训

一公里地铁要配60个工作人员

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济南市委、市政府给出的要求是,“确保已开工的3条市域R线2021年底全面建成”。这三条线路是R1线、R2线一期、R3线三条市域快线,全长80.6公里。

更多的线路正在筹划中。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包括环线、M1线、M2线、M3线、M4线、R1线北延、R3线二期等7个项目,线路总长约192公里。目前,二期建设规划主报告已按程序上报省政府。此外,结合济南市北跨、章丘撤市划区等重大发展战略,正在加快研究至济阳、章丘的轨道交通规划设计。

只有一线城市才拥有的地铁,正逐渐向国内二线城市乃至三线城市普及。根据2016年5月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2016-2018年将重点推进103个项目前期工作,新建城轨2000公里以上。甚至连徐州、南通、芜湖、绍兴、洛阳这些传统意义上的三线城市也已经入列。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潮涌来,轨道交通人才的缺口也越来越大。业内人士介绍,按照目前全国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每公里配置60—80人的标准,一条30公里长的线路就要配置1800-2400人,加上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后间接进入轨道交通行业从事保洁、保安、维修、物业等的人员,数量将会更加庞大。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院院长宋全有估算,在未来四年,将会有接近20万轨交就业岗位释出,其中仅地铁司机一项,目前人才缺口就在数千人左右。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也曾透露,到2020年,青岛将有6条地铁线开通运营,通车里程达268公里,届时的人才需求量将达万人。

如不提前下单,就得全国抢人

近日,集团公司发布了2017年的订单生招生计划。今年将与五所院校合作,计划招录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考考生1455人,采取“订单式培养”的教学模式,培养技能型地铁专业人才。我们的订单生培养计划从2014年就开始了。

业内人士介绍,地铁人才专业性比较强,如果不提前规划人才培养,届时恐怕要付出很大代价。拿地铁驾驶员来说,从开始培养到独立驾驶,要经过3年理论课程和1年左右的驾驶跟岗实习。地铁每一站停留时间只有40秒,因为车上没有乘务员,司机每站都要下车进行站台立岗作业,观察乘客是否上下车完成,并按时开关车门,不但要严格遵守列车运行的规章制度,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业务技术。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目前采用最多的就是校企联合,以订单式的培养模式养成人才,根据企业要求进行定制培养,毕业后考生定向到委托培养的单位工作。像我们订单班的学生,不但要学习基础知识,还可以根据企业需要设置课程,还要到委培的企业、到将来的岗位上进行实习实训。”山东交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院长阮久宏介绍。该学院今年与济南轨道交通学院合作招收订单生40人,包括运营管理、信控技术、自动化等专业。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这种方式可以减少由于社会招聘的不确定性造成的人员空缺。“轨道交通人才的短缺是全国性的短缺,为了避免招收不到人才,轨交公司会对自身人才需求量进行测算,从而确定订单班的招生数量,就等于先把人才预定了。”阮久宏说。而有的轨交公司就因为没提前进行规划,陷入了要跑全国各地去抢员工的被动局面。

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今年计划招生近1800地铁相关专业的学生,以订单生为主,除了为本省的济南地铁、青岛地铁培养订单生以外,还有外省的宁波地铁、无锡地铁、苏州地铁等。

2010年,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院就开始成规模的培养轨道交通专业的学生,最早是和深圳地铁、杭州地铁进行合作,现在已经和大约20个轨道交通集团有合作了。“我们在技术人员培养中,运用最先进的模拟驾驶装备、训练设施,确保他们能学到最先进的技术。”该负责人说。

“近些年来,地铁工人的需求量一直在扩大。今年来找我们的地铁公司很多,我们因为教师数量、宿舍规模有限等原因,已经不能进行那么多合作,招不了更多学生了。”该学校负责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今年洛阳地铁找上门来,他们只能委婉拒绝。而和温州、厦门、太原等地的合作,订单数量也进行了限制。

学生和学生家长对这个专业相当青睐。“基本上我们每招收200-300人,就有2000人报名,这是个很高的比例。我们从没有以低于3:1的比例面试过,订单生几乎是百分百确定就业。”该负责人介绍。

针对国内地铁运营人员的巨大需求,也有不少学校正在发展、筹备着相关专业。对于未来,山东交通学院表示将继续发展并扩大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也表示,随着济南和青岛两地迈入地铁时代,山东更多城市也在规划地铁建设,比如烟台,以后将主要为山东培养人才。

高端人才靠挖,设计岗开出45万年薪

值得注意的是,订单模式提前锁定的人才,多是一线技术工人。而城市轨道交通需要的高端技术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的缺口如何解决?

从全国来看,该领域的拔尖人才凤毛麟角。这部分人员除了要有专业技术,还必须具备实际经验,一般需要3-5年才能培养出专业技术人员。那么,怎样才能吸引到这些优秀人才?

放眼全国挖人才,济南还通过多次公开招聘方式吸纳地铁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2015年底,济南轨道交通集团面向全社会招聘专门人才57人,有运营管理、科研、造价、设计等岗位。给出的薪酬待遇十分可观,其中设计岗薪酬标准为年收入10万至45万,管理岗、造价岗、科研技术岗参照国内同类城市地铁公司薪酬待遇执行。

提供丰厚薪酬的同时,应聘者报名的门槛自然也水涨船高,工作经验多数要求5年或10年以上,学历以硕士研究生以上为主,一些重要岗位如风险管理、地下结构管控等还需要博士研究生学历。涉及工程、结构、建筑等专业岗位,需要应聘者具备注册结构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岩土工程师等相关职业资格。

由于之前山东省没有开始建设地铁,有些本省的专业人才学成后只能到外地从事地铁建设、运营。现在,这部分人已经成为了经验丰富的高端人才,有回家乡发展的意愿,这是一个很好的人才回流机会。而更多的外地高端人才能否被吸引来到济南,则要看济南的综合实力和公司愿意给出的条件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赵夏晔)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5亩!全国最大单体大棚落户德州临邑

105亩!全国最大单体大棚落户德州临邑

当于传统温室大棚的5-6相倍,整个大棚的面积超过100亩。这就是我市在临邑县临南镇建设的首个“智慧玻璃温室大棚”,通俗的说法为“超级农业...[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6-23
注意!日照从6月起调整企业职工社保缴费基数

注意!日照从6月起调整企业职工社保缴费基数

标准,日照市确定了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期间企业社保缴费基数(即缴费工资)的上下限:月缴费工资上限为15891元,下限为3178元,同比提高9...[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6-23
热乎滴!济南首个地铁站航拍图曝光!果然像个鱼肚子!

热乎滴!济南首个地铁站航拍图曝光!果然像个鱼肚子!

作为R1线首个主体完工车站,目前,前大彦站的外围脚手架拆除大半,典雅大气的车站形体呼之欲出。车站地下一层为电缆夹层和消防泵房;地上一...[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6-23
济南“史上最严停车令”再加码:四次直接拖走 再违停实名曝光

济南“史上最严停车令”再加码:四次直接拖走 再违停实名曝光

21日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史上最严停车令”再加码,不仅前期曝光过的违停抓拍神器自动抓拍车正式在各辖区全面启用,而且对违停车...[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6-23
济铁7月1日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高铁直达省会增至23个

济铁7月1日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高铁直达省会增至23个

今天,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为方便暑期旅客出行,自7月1日零时起,济南铁路局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图。济南铁路局还充分考虑广大旅...[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6-23
政府福利!政府为全烟台人掏钱买保险 7月1日实施

政府福利!政府为全烟台人掏钱买保险 7月1日实施

烟台政府为全民购买民生综合保险新闻发布会。为改进自然灾害救助方式,完善灾害救助体系,积极探索灾害救助新思路,烟台市民政局联合财政局...[详细]
水母网 2017-06-23
难得一见!济南护城河开闸防汛露泉眼

难得一见!济南护城河开闸防汛露泉眼

气象预报连日有雨,而且今天仍有中雨,济南护城河开启开闸防水防讯模式,部分露出河床,也露出一些小泉眼,一些名泉被拔高,显现出不同以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3
生活在智慧城市是个啥感觉?济南这“六个通”给你答案!

生活在智慧城市是个啥感觉?济南这“六个通”给你答案!

无线济南6月23日讯(记者。马天后)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发布了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情况,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赵炳跃宣布,...[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6-23
滨州市出台新规:残疾儿童可享15年免费教育

滨州市出台新规:残疾儿童可享15年免费教育

日前,记者在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改善困境儿童的生存、发展条件,解决困境儿童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提升困境儿童的基本保障水平,我市于6月...[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6-23
威青高速海阳段中修工程开工 为期4个月(图)

威青高速海阳段中修工程开工 为期4个月(图)

威青高速海阳段中修工程开工威青高速海阳段中修工程开工威青高速海阳段中修工程开工胶东在线6月23日讯威青高速海阳段是连接青岛和威海的重...[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6-23
济南二环西路南延地面道路恢复通车

济南二环西路南延地面道路恢复通车

23日,在二环西路南延项目的腊山立交桥至大涧沟桥之间,高架下快车道沥青路面全部铺设完毕,部分路段交通标志线喷画到位。快车道设置为双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3
太河水库库容3353万立方米 4月已恢复向张店供水

太河水库库容3353万立方米 4月已恢复向张店供水

2016年3月27日航拍的太河水库全景。炎炎夏日来临,由于持续干旱少雨,目前烟台、威海、青岛等地正遭受严重旱情,部分地区的城区已经实行限...[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6-23
济南:清除近百停车锁,私家车位变公用

济南:清除近百停车锁,私家车位变公用

23日,在济南经八路与自由大街交汇处,杆石桥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开始清除人行道私自安装的停车锁和隔离墩,将沿街商铺占用的停车位改为公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