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医疗机构接收盲人就业可获补贴 安置一名奖励5000元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记者于娜 实习生姜富海

2017-05-11 16:55:05

记者从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了解到,今年将培训盲人400人并推荐就业、创业; 还要建立100家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并扶持医疗卫生机构安置20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实现盲人“从医梦”。

“按摩是盲人就业的主渠道”

据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副主任于宝华介绍,今年年初,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通过济南市残联和济南市扶贫办核实了贫困盲人的有关数据,随后分赴各县区,对全市11个县区90个办镇,2399户贫困盲人家庭进行入户调研。结果显示,就业年龄段人员共有931人,有培训需求的169人,有就业创业需求的77人。

“按摩虽不能说是这些盲人就业的唯一渠道,但可以说是主渠道了,由于他们的视力受限,他们要比正常人更加专注。”于宝华表示。4月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举办了2017年第一期盲人保健按摩师初级培训班,37名盲人学员进行初级保健按摩师培训,据工作人员介绍,3个月后,这些学员就能走上工作岗位。

记者了解到,这些接受培训的盲人学员享受“五免一补”政策,在指导中心能够得到全方位的免费培训并安置就业。

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业务科科长崔诗芳在调研过程中颇有感触,“许多盲人不知道这些优惠政策,尤其是在农村,因此错过了这种机会。”她也呼吁盲人能够及时地加入到培训的队伍中来。

仅四成盲人按摩师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

盲人按摩师分为两种,一种叫保健按摩师,一种叫医疗按摩师。自2010年以来,济南市通过考试和认证,已有130余名盲人考取《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但是目前来看他们的就业状况并不乐观,只有不足1/4的人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大多数具备盲人医疗按摩执业资格的盲人尚未从事医疗按摩活动。

崔诗芳认为,使这部分人难以从事医疗按摩的阻力来自多方面,“一方面社会上仍存在对于盲人的偏见,认为让盲人来按摩治疗是有风险的,另一方面,医疗机构这方面也不太乐意接受盲人医疗按摩师。”

为了实现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从医梦,济南市残联联合济南市财政局、济南市卫计委、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关于促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医疗卫生机构每安置一名本市户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每年将获得5000元的奖励。对于集中安置本市户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3人及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每年将给予1—10万元的资金补贴。

今年,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将扶持建立10家盲人医疗按摩所,并协调扶持20名盲人医疗按摩师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就业。

原标题:济南医疗机构接收盲人就业可获补贴 安置一名奖励5000元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共青团路下周六全线通车 本月15日安装路灯信号灯

昨日,记者从共青团路项目指挥部了解到,10日晚上共青团路南侧将实现亮灯,北侧也将铺设两层沥青,5月20日实现全线通车。负责人介绍,“目...[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5-11

5月济南将有11条丁字路瓶颈路迎来改造!在你家附近吗

5月,济南市至少11条丁字路、瓶颈路的改造工程将开工。环山路、环山南路工程已于10日开工,农干院路计划15日,汽车厂东路、泺安路西延、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1

权威发布!济南市人大任命30多位部门“一把手”

。王品木为济南市教育局局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1

莱山2017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意见公布 中小学区公布

胶东在线5月11日讯近日,烟台莱山区教体局公布了《莱山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入学条件延续以往,保持招生政策的稳定性2017...[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11

潍坊暑期火车票已经开售 6月份将迎发售高峰

记者从潍坊铁路部门获悉,目前2017年暑期的学生票已开始发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通过12306铁路售票平台或电话预订。根据铁路部门规定,暑假...[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11

潍坊又有4个村庄入选“山东省传统村落”名单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山东省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单,潍坊市青州市邵庄镇刁庄村、青州市邵庄镇东峪村、安丘市郚山镇南官庄村、昌邑市卜庄镇...[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11

济宁城区琵琶山路16日起封闭施工

封闭施工,施工将持续到10月30日。施工期间,道路全线保留机动车道中间8米供沿线单位和居民通行,8米外进行全封闭,实施雨污水管道及非机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11
和断头路、瓶颈路说拜拜!济南农干院路要开工建设啦

和断头路、瓶颈路说拜拜!济南农干院路要开工建设啦

记者从济南市历城区市政管理局获悉,市政部门将对农干院路开展工程建设,道路南起花园路,北至祝舜路,道路长度960米,规划红线宽度20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1
省内首艘豪华游船出海试航!以后到长岛可以这样玩…

省内首艘豪华游船出海试航!以后到长岛可以这样玩…

今后去长岛游玩,可以坐着豪华主题游船了,在甲板上吹海风、喂海鸥、看风景,在岛群中穿梭航行……在船舱内玩VR、互动体验“八仙”文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1
青岛步入全国会展名城 重大项目接踵而至(图)

青岛步入全国会展名城 重大项目接踵而至(图)

青岛:会展名城正扬帆。一场会展,收益多多,当前,国际上公认,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产业收入则为9...[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1
到2020年外来电力将满足山东三分之一用电需求

到2020年外来电力将满足山东三分之一用电需求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5月10日消息,得益于特高压入鲁建设的加快,今年年底前,我省接纳外电入鲁能力将达到2000万千瓦,是去年的一倍;而到三...[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1

放大招 青岛市科技最高奖提至100万元

日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奖金的通知》,正式将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各奖项奖金全面提高,其中市科技...[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5-11
崂山综合整治沿海环境 徐家麦岛海边拆违透海

崂山综合整治沿海环境 徐家麦岛海边拆违透海

崂山区综合整治沿海一线环境。昨天,记者从崂山区了解到,他们公布了3年违法建设治理的目标任务,严查十大违法建筑。[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