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盐碱地有救了 袁隆平将在青岛种海水稻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5-08 15:24:05

海水里也能产稻米?没错!7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行,这标志着青岛的“盐碱地”变身“良田”的步伐又迈进了一步。“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介绍,他将带领团队利用三年时间,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培育出可推广种植的海水稻品种。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名为“多倍体”的水稻种子进行播种 / 齐鲁晚报记者 张晓鹏 摄)

“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培育出抗盐碱度1%、亩产300公斤的海水稻品种。”袁隆平说,目标是在5-10年内利用稻作改良技术改造盐碱地和滩涂,为我国增加一亿亩良田,每年多增加300亿公斤粮食,多养活一个大省的人口。据介绍,目前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已完成播种工作,播种147份海水稻,预计今年11月份第一代海水稻就可以同大家见面。

(大图:5月7日,青岛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了海水稻的插秧,今年年底将会收获第一批海水稻研发成果。小图:袁隆平参加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 齐鲁晚报记者张晓鹏 摄)

【山东2000万亩盐碱地,盼着能种出粮食】

7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袁隆平院士应邀参加仪式。

该中心成立于2016年,目标是在三年内打造耐盐碱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设立耐盐碱水稻育种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第三代遗传工程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和稻米品质与食味研究三个研发方向。

长期以来,在盐碱地上种出粮食,成了不少人特别是沿海地区农民的愿望。目前,全国有15亿亩的盐碱地和滩涂,涉及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等众多地域。而山东就有2000万亩盐碱地,青岛占了50万亩。青岛环拥胶州湾,很适合研究和推广海水稻。

在未来,如果高品质碱生稻可以推广到全国范围内,覆盖各个盐碱地和滩涂,“如果推广到一亿亩,每一亩地如果有三百公斤的粮食产量,那么我们就有三百亿公斤的粮食,可以解决八千万人口吃饭问题,相当于一个大省的人口。如果能推广到世界水稻种植面积的一半左右,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四亿到五亿人口。”袁隆平介绍。

在稻米品质与食味研究方面,中心已经着手建立水稻基因谱系研究、土壤改良、种肥药植保研究、稻谷烘干存储、加工碾磨过程、大米烹饪水量配比、烹饪曲线研究等全生命周期品质食味的软硬件研究平台。利用智能化烹饪终端,建立全国乃至全球稻米烹饪大数据云平台,打造全球首个分布式稻米口味互联网+研究平台。

另外,袁隆平说,由于海水稻是在滩涂生长,海水的微量元素较高,所以海水稻的矿物质含量比普通稻的含量要高。加上海水稻在恶劣的野生条件下生长,没有普通淡水稻的病虫害,其抗病性较强,加上其盐碱度和耐盐基因,可以说是天然有机食品。

【青岛海水稻今年年底就能尝】

7日9时许,在位于李沧区白泥地公园内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一块试验方形田内,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名为“多倍体”的水稻种子进行播种,而不远处的另一块试验田内,约十厘米高的水稻秧苗已经葱葱绿绿,长势旺盛,特别喜人。

“‘多倍体’较常规水稻品种,外形大一倍半,播种它的目的是为了后期进行秧苗耐盐耐碱性能测试。”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研发人员张国东介绍,目前研发中心已在30亩试验田上根据不同盐碱度分成若干个小格子,反复测试耐盐耐碱性能,将耐盐耐碱基因选出来进行配组,再试验分别选出抗病性优的、营养含量高的不同种子。

这就像是先把“妈妈”找出来,再与不同地域的水稻种子进行配组。工作人员介绍,海水稻在胶州湾种植,并不是说单纯地针对青岛的地域特色研发一种海水稻。而是要根据不同纬度、不同海拔等选育出可以在全世界种植的一系列品种,并将一系列品种进行产业化。

据介绍,目前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已完成播种工作,播种147份海水稻,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进行耐盐碱水稻筛选。其中619稻已经到了插秧的时节,这个品种具有高产、优质、耐盐碱的优良特性。现场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海水稻的插秧,预计今年11月份第一代海水稻将与大家见面。这意味着,在今年年底,将会收获第一批海水稻研发成果,届时会邀请市民代表前去品尝,并恳请市民提出口感意见。

【海水稻目前亩产较低,尚处于“半野生”状态】

这是一种材料而不是品种(在农业上大面积推广才叫品种)。袁隆平介绍,培育海水稻有两种途径,分别是常规育种方法和分子技术。常规育种方法就是利用杂交栽培手段将目前处于半野生的海水稻进行育种,从而提高产量和抗盐碱度。分子技术就是用生物工程技术将半野生海水稻中的抗盐碱基因找出来并克隆出来,转移到高产栽培品种中去。

袁隆平说,两种技术都可行。他们有把握培育出高产的海水稻,海水稻用三年时间达到亩产300公斤不在话下。

所谓海水稻是指抗盐抗碱性水稻(简称“海水稻”),就是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性野生稻的基础上,利用遗传工程技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盐度不低于1%盐度海水灌溉条件下、能正常生长且产量能达到200-300公斤/亩的水稻品种。

事实上,海水稻研究较早的是湛江人陈日胜。1986年11月,陈日胜发现了可能是生长在盐碱地里的野生水稻,随即取下那株野生海水稻的522粒种子开始育种工作。到现在30年的培育、试种过程中,陈日胜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

陈日胜的海水稻引起了袁隆平的关注。随后在2014年的10月18日,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副主任马国辉受袁隆平委派,专程到湛江海水稻发源地考察并为之申请海水稻项目国家立项。

2015年,已经培育海水稻29年的陈日胜将命名为“海稻86”的种子,送到东北三省、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等全国16个省区进行试验种植,希望培育可在全国各种盐碱地种植的“海稻”。而今年刚刚成立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并非首例产区。目前海水稻主要在南方种植,还处于半野生状态。想要全面推广,还需突破75—150公斤/亩的低产量现状,以及克服南北方土地酸碱度的差异问题。

“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培育出抗盐碱度1%、亩产300公斤的海水稻品种。”袁隆平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今年安排89个市重点建设项目

5月5日,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动员会议召开。自2012年以来,我市共争取省重点建设项目35个,总投资384亿元,当年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连续多年...[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5-08

泰安市外向型经济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泰安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9家,合同利用外资81.38亿元、实际到账外资18.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7.01%、34.24%,分别高出全省568....[详细]
大众网 2017-05-08

德州公安做实旅馆业管理 去年抓获犯罪嫌疑人1867人

德州公安做实旅馆业管理去年抓获犯罪嫌疑人1867人2016年7月13日,德州齐河县的杨某涉嫌诈骗800万元后潜逃。德州市公安机关按照属地管辖的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8
济南一男孩治病花费200万 如今好转康复费用成难题

济南一男孩治病花费200万 如今好转康复费用成难题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报道,在2013年底,一名叫刘丽霞的儿子患有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她竟然要把小女儿...[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08
跟青岛“网红”女交警查酒驾,“民间妙招”管用?

跟青岛“网红”女交警查酒驾,“民间妙招”管用?

近年来,交警部门对酒驾打击力度越来越大,而各种“妙招”也是层出不穷,其中以蛋黄派和藿香正气水为托词相传甚广。青岛市李沧区交警部门从...[详细]
新华社 2017-05-08

烟台多措并举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4月11-14日组织重点企业赴海尔、华为、中兴、九阳等标准化工作先进企业进行学习考察;5月4日组织110余家企业开展企业质量信用报告编制和山东...[详细]
水母网 2017-05-08
猖狂!济南两名“假”业务员卖冒牌洗衣粉 还顺手牵“手机”

猖狂!济南两名“假”业务员卖冒牌洗衣粉 还顺手牵“手机”

无线济南5月8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报道,昨天中午,在历山北路附近开超市的徐先生经历了一件糟心事儿,自己店里一不留神...[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08
济南2名工人跌落到一根钢筋上 钢筋直接穿透了身体

济南2名工人跌落到一根钢筋上 钢筋直接穿透了身体

无线济南5月8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报道,昨天早上8点44分,济南消防济钢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令,位于温凉路甄家庄一处工...[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08

潍坊市盐务部门展开检查行动 查获44.352吨

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而最近全国多地爆出“脚臭味”食盐,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对于市面上存在的“脚臭盐”,市盐务部门展开检查行动...[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5-08
济南六旬老人走失已三天!患有健忘症身上有家人联系方式

济南六旬老人走失已三天!患有健忘症身上有家人联系方式

据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新女报》报道,一位名叫吴继平的65岁老人,6日下午从家里出来之后就走失了,一晚上都没回家。家人告诉记者,老...[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08

烟台一季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全省第一

记者日前从烟台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一季度,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08.8亿元、增长11.1%,实现利润316.4亿元、增长...[详细]
水母网 2017-05-08

一季度烟台重点工作进度:城轨地质调查基本完成

一季度烟台重点工作进度:城轨地质调查基本完成日前,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对1-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关键词:...[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08

升平街与纬三路路口附近成“免费停车场”致拥堵加剧

“站前路本来就特别堵,有时会在升平街上穿出去,但最近发现升平街经三路路口几乎被机动车堵死了。记者实地探访后与辖区交警部门取得联系,...[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5-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