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商品房网签量连续下滑 二手房房源锐减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7-05-06 10:02:05

时过半月,随着4月19日晚调控政策的再度加码,山东济南楼市步入了“限购限售”的双限时代。

这半个月,无论是对监管部门、房产商,还是购房者,都是一场考验:6成首付的门槛卡住大量购房者,有的楼盘4成项目面临退房。限购后,济南市商品房网签量也连续两周下滑,每周环比下跌近五成……

5月3日,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

一些楼盘置业顾问比看房者多

5月3日,在济南市房地产交易大厅内,等待座椅还有空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与限购政策落地首日相比少了许多。当日中午取号到两百多号,属于大厅内正常业务量。

“五一节后来办理业务的人就少了。”大厅内工作人员说,限购政策落地后,来办理业务的多是在政策出台前已拿到网签编号或已网签了来过户完税的,所以政策落地后大厅内出现了几日人数较多的情况,目前这部分业务量已基本释放完,大厅内交易情况恢复了正常。

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项目售楼处,发现大多比较冷清,置业顾问比看房者多。

根据数据统计机构统计,限购政策出台首周,济南一手住宅网签成交1625套,环比减少53.2%,日均成交232套。限购政策出台第二周,也就是上周(4月24日-4月30日),济南新建商品房共成交了2345套,与前一周的2746套相比下降了400套,其中,住宅网签成交1108套,环比减少31.8%,日均成交158套。

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内,济南新建商品房网签量为515套,比去年五一假期减少了45.4%。其中,住宅成交了251套,比去年五一的网签量减少了七成,不仅如此,与2015年同期相比,今年五一期间商品房网签量也减少了80多套,为近三年来网签量最少的一个五一。

二手房房源锐减成交量减少4成

新房市场上是购房者减少,而二手房市场上是房源的大幅锐减。“从今年过完年后房源就一直很少,有需求的客户其实挺多,但卖房子的很少。”二环南路一楼盘附近的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因为房价上涨较快,很多房主都处于观望状态,并不急卖。此外,购房资格的变化也是房源减少的一个原因,“有的非济南户籍房主发现自己卖了房子后社保不符合要求,就不卖了。”

济南一大型房地产中介连锁机构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19限购令”出台后,从他们机构成交量来看,二手房市场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成交量减少了4成。不过有些区域受政策影响不明显,“主要是一些热门学区房,如领秀城社区内,成交量几乎没变化,即便有些人在首付上受限,也会想方设法筹钱。”该负责人说,政策出台后,各门店都对员工进行了培训,主要内容是尽量帮助购房者和房主和平解决毁约问题。“合同上会写明政策原因,这种算是三方无责任,不收任何一方违约金。”

楼盘来访量下降六七成

在4月28日召开的“当前济南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上,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等对当前济南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探讨。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自去年下半年,济南房价突然跳涨,直到今年3月,期间虽然连续出台了多次限购政策,但房价上涨的趋势并未改变。直到最近这次被称为济南市有史以来最严的调控政策的出台,及时遏制住了济南房价继续上涨的势头。

此次新政主要从限购角度增加购房成本,本地二套房和外地首套房首付比例均有所提高,短期内造成项目来客来访量下降。据万科集团负责人介绍,新政落地以来,“基于万科本地7个楼盘的认购待签情况,目前已有40%客户选择退房。此外,基于对2017年1229位成交客户的首付比例、户口限制、贷款年限等因素调研分析,预测限购政策对整体市场未来成交量将带来40%-50%的下降。”其中,“主要影响到外地户口需要在济南买房的人群,占受影响人群的60%左右。”另外,中建发言人也认为,限购后市场降温明显,“最直接的便是客户量大幅下降,比例高达60%-70%”。

从长期来看,本次新政对抑制投资和投机行为,让房子回归到居住属性,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然而,也有专家表示,新政在及时遏制房价上涨的同时也误伤了刚需一族,导致一些真正想要定居济南的外地刚需族暂时无法购房,或将造成济南人才流失。

对于济南未来的房价走向,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去年土拍出现的一些高价地的入市,未来部分楼盘价格或迎来上涨压力,然而在强有力的政策影响下,一些资金面趋紧的房企或将增加营销活动,不排除出现较前期价格小幅下降的可能。

买房故事

买二手房后连遭限购

被房主以违约为名起诉

在省城某银行上班的林华丽(化名)家在青岛,2016年4月,她从青岛调到济南来工作。为了安家,小林卖掉了在青岛的房子,在济南购买了一套二手房。

“我买的是次新房,买房时还没有房产证,当时房主承诺说2016年7月能下证,到时过户。”小林说,她觉得房子各方面都不错,就通过中介跟房主签订了买卖合同。2016年5月,小林按照合同交给房东三分之一的房款,随后便办完了交接手续,将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小林就搬进去住了。

没想到在小林购买了这套房子之后两个月,济南房价开始飞涨,当初小林90万元购买的这套房子,到2016年7月份时,已涨到120万元。眼看着房子一天一个价,涨了这么多,房东后悔了,虽已取得了不动产登记证,却一直拖着小林,不同意网签。

然而2016年下半年济南连续出台两次限购,导致小林失去了购房资格。“我的社保资格还不够两年,户口也没迁来济南,没有办法网签过户。”小林说,房主看小林没法过户,就说要与小林解除合同,可小林已搬进去住了,而且很喜欢这个房子,就与房主商议说想办法落户。

今年4月份,单位同意小林将户口落到单位集体户上,可没想到限购政策再次升级,因为有过贷款记录,小林需付60%首付。“我手里目前没这么多钱,就与房主商议能不能再给我点时间去筹房款,这下房主不愿意了,以我之前没有购房资格导致不能按合同规定日期网签为由,直接将我起诉了。”小林说,房主告诉她,如果撤诉要在原房款基础上再加十万元,“这下要多花十万元不说,还要多付一半的首付。”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应急避难场所达8处 将举行地震疏散演练

青岛应急避难场所达8处 将举行地震疏散演练

5日下午,青岛市地震局副局长郭玉贵做客青岛新闻网网谈直播室,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郭玉贵表示,目前青岛市防震监测...[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06
2017年全市职业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政策出炉

2017年全市职业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政策出炉

近日,日照市教育局印发了《日照市2017年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主要内容如下。三、志愿填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6
实探烟台公共自行车:市民盼进一步推广

实探烟台公共自行车:市民盼进一步推广

烟台新投放的公共自行车胶东在线消息。近日,烟台市一辆公共自行车被弃海中后,引发市民热议。[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06
探秘市南创联工场 共享办公年孵化企业30家

探秘市南创联工场 共享办公年孵化企业30家

入驻企业现场为记者讲解自己的金点子。5月5日下午,青岛新闻网探访了位于市南区世奥国际大厦的创联工场联合办公空间,实体探访了这所创新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06
第二批烟台名师名校长公示

第二批烟台名师名校长公示

第二批烟台名师名校长公示,看看你的老师上榜了没?4日,烟台市教育局发布第二批烟台名师名校长人员公示,71人获得烟台名师称号,26人获得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6
济南一海归男酒驾撞倒俩女工,逃逸碾压致1死1伤

济南一海归男酒驾撞倒俩女工,逃逸碾压致1死1伤

目前,肇事司机张某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肇事逃逸碾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6
“书画下乡”到角峪 书画家50余幅作品赠居民

“书画下乡”到角峪 书画家50余幅作品赠居民

5日,岱岳区文广新局到角峪镇举办“书画下乡”文化活动。在活动现场,书画家们挥毫泼墨,现场创作书法;各种字体一一亮相,山水画、花鸟画...[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5-06
青岛千名高中生同练平板支撑 场面壮观到爆

青岛千名高中生同练平板支撑 场面壮观到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5月5日,青岛崂山一中举办2017年春季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节开幕式,学生们除了将24节气搬上开幕式,还上演了千人同...[详细]
青报网 2017-05-06
济南大部制改革,成立七个全新部门和机构

济南大部制改革,成立七个全新部门和机构

济南政府部门大部制改革和投融资平台整合已经尘埃落定。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进行发布和解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6
山东老年大学秋季招生启动,下月12日起可微信报名啦

山东老年大学秋季招生启动,下月12日起可微信报名啦

6月12日19时起,山东老年大学将开始网上注册。在注册之前,老年朋友们仍要进行网上预报名,预报名成功后方可参加网上注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6

日照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 恢复河道生态

日照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恢复河道生态。据悉,今年年底前,日照市将全面实行河长制,计划到2020年,省控、国控重要水功能区水...[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6

高密交警:倾力打造农副产品“绿色通道”顺畅

倾力打造农副产品“绿色通道”顺畅近日,一辆辆持有“绿卡”通行证运送大樱桃、草莓、吉祥果和其他农副产品的货车,畅行无阻地通过国道、省...[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6

潍坊:立夏遭遇大风吹 树都吹断了

5日,记者从潍坊市水文局获悉,3日8时至4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9.5毫米,超过了17.4毫米的4月份平均降水量。5日,潍坊迎来大风并扬沙天气,...[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