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注意!社保卡将有这些功能,不知道可能会损失一笔钱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25 16:19:03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出,将全面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 此前,人社部也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社保一卡通。 不久的将来,你只需一张社保卡,就能异地看病买药、交水电费、领工资……真是一张社保卡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 社保卡会让你未来的生活变成什么样?快来看看吧~

可作为身份凭证

社保卡可当身份证使用,这是其身份凭证功能。身份凭证主要是指作为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和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办理的身份凭证。

可当银行卡使用

社保卡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金融等服务,使用更加方便。由于采用了芯片技术,新社保卡的安全性也更强。只是,只限在境内使用,目前暂不支持贷记功能。

可当公交卡刷

目前江苏省、浙江省、上海等地区都已开通社保卡刷公交的功能。如果你不知道你所在的城市社保卡是否有这样的功能,你可以拨打各地社保卡中心电话去咨询一下。

可缴纳、领取养老金

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后,人社部门积极推动其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等业务环节的应用,逐步将涉及个人缴费、支付的各项业务,包括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待遇的领取以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等。

可申领各种保险金

当下,有关机构将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津贴、工伤抚恤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直接打入社保卡金融区资金账户,参保人员是能够到对应的银行网点支取、转账或直接进行购物消费的哦!

可办理各种人力资源业务

小小的社保卡,可以在你事业中发挥大作用。求职登记、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执业资格鉴定,以及参加政府经费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这些事情千万别忽视了。

可查询公积金、还房贷

拿着社保卡,可在相应银行营业网点自助终端上查询个人参保缴费信息、医保账户余额,还可以通过输入卡号在网站上查询持卡人的个人权益记录和个人住房公积金。

可定点买药刷卡

大家可能生大病了,去医院了,才想到使用社保卡,其实那只是其功能的一小部分。不是只有生大病、动手术才会用到社保卡,平时感冒、发烧、上火、胃痛等小病,都可使用社保卡,到指定可用社保卡的药店购买药。

可代发工资

你是不是很头疼每换一家单位,就得重新办理一张工资卡,手里六七张卡想想也是醉了。现在有些企业就学聪明了,直接把工资发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里,省去了多卡的麻烦。

就医和异地费用结算

目前,用这一张社保卡,可在一些城市一些医院进行挂号、就医和费用结算“一卡通”。预计未来,社保卡实现全国一卡通之后,大家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区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可当图书馆借书卡用

在广州,社保卡可以在图书馆自助添加广州图书馆读者证功能,添加了读者证功能后,就可以在图书馆“一卡通用”啦,还可通过自助借还设备直接借书、还书哦。

未来可实现102项应用

根据人社部《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未来社保卡的应用十分广泛,应用目录可分九大类102项,涉及到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人们拿着社保卡就可以实现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六大方面的功能应用。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八里洼大集最后一次开集,今天,不想说再见!

济南八里洼大集最后一次开集,今天,不想说再见!

3月25日是二月二十八,也是八里洼大集最后一次赶集的日子。中午时分,集市上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5
过去三年我国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1283人主动回国

过去三年我国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1283人主动回国

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3月21日至24日在京举办。记者从培训班上获悉,2014年至2016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5
昔日当红童星,如今靠垃圾桶掏食为生?

昔日当红童星,如今靠垃圾桶掏食为生?

说到李传可能大家都不是很熟悉,可说到电视剧《年轮》相信好多70后都知道,这是一线明星孙悦和李传在90年代共同演绎的电视剧,在当时可谓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5
踏青赏花何处去?五千游客涌入商河杏花坞

踏青赏花何处去?五千游客涌入商河杏花坞

3月25日,山东杏花坞自驾游营地开营暨商河县第三届踏青赏花节启动仪式在商河县怀仁镇洼李村开幕。据悉,本届花会以踏青赏花为主题,策划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5
崂山小麦岛300平违建集中拆除 还市民美丽海岸

崂山小麦岛300平违建集中拆除 还市民美丽海岸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3月24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作业声,位于崂山区东海路与麦岛路西南侧小麦岛区域海边空地上的几处违法建筑被集...[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3-25
济南举行第11次公益节地葬礼,36位逝者进行花坛葬

济南举行第11次公益节地葬礼,36位逝者进行花坛葬

25日,在山东福寿园,由济南市民政局、济南殡葬协会和山东福寿园组织的公益节地花坛葬第十一次集体安葬仪式举行,36位逝者的家属将亲人的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5

济南豪车车主酒后滋事,狠踩公交司机手至流血

公交车行驶至纬五路南行至经十路路口时,遇有同向行驶豪华越野车停在路中央,因该私家车右侧车门处于打开状态,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过,公交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5
扮靓港城齐上阵!700余名党员走上街头清洁家园

扮靓港城齐上阵!700余名党员走上街头清洁家园

“爱我城市,清洁家园”志愿服务。为进一步改善市区市容市貌,打造优美环境,来自市直、中央和省属驻烟30多个单位的700余名党员干部自发走...[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5
东平警方通报山东泰安灭门惨案案情 两岁幼童和孕妇被害

东平警方通报山东泰安灭门惨案案情 两岁幼童和孕妇被害

他爆料称,该命案发生在东平县斑鸠店镇豆山村220国道旁,有一名两岁大的孩子和一名怀孕两个月左右的妇女当场死亡,另有一名受伤男子被送往...[详细]
大众网 2017-03-25
济南市3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所有亮点一文看懂!

济南市3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所有亮点一文看懂!

近期,济南市31个重点项目集中举行开工仪式,一大批涉及产业、旅游、教育等多个行业的利好项目正加快步伐与市民见面。亮点2☆总投资超500亿...[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25

烟台艺术学校与韩国祥明大学结成友好学校

胶东在线3月25日讯。3月24日,韩国祥明大学国际语言文化教育学院及对外协力处处长赵恒録教授一行访问烟台艺术学校,双方在深入了解交流后,...[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5

“贷款公司”巧设陷阱 烟台民警缜密侦查破骗局

要车就得还更多的钱今年2月份,家住龙口的刘先生偶然间看到朋友推送的一条贷款广告——无需押车、无需押本、安装GPS即可当日放款。双方达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5

物价局:用琴岛通乘地铁 优惠这样算

物业费收费标准是什么。”秦青松告诉网友,依据现行物业服务收费政策,物业服务收费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种管理形式。[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3-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