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蓝保卫战”打响 11月起外环路内重型货车禁止通行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7-03-07 10:01:03

近日,《济宁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根据《方案》,我市将以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全面降低辖区污染排放负荷。今年,我市争取将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63微克/立方米以下,同比下降1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112微克/立方米以下,改善幅度不低于11%;NO2年均浓度达到40微克/立方米以下,改善幅度不低于3.6%;SO2年均浓度在当前基础上持续改善。

新增居民建筑采暖不得配套建设燃煤锅炉

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大天然气供应与利用力度,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的居民用气,10月底前实现济宁主城区(外环路以内)和县(市)主城区天然气全面供应到户,实现所有煤炭“清零”。每个县(市、区)要完成城乡结合部、乡镇驻地和农村等地区1万户以上以气代煤、以电代煤工程。同时,我市将全面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散煤治理,未实行以气代煤、以电代煤工程的地区,全部实施清洁煤炭替代,禁止销售劣质散煤。

去年,全市98台燃煤机组(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对5317台燃煤小锅炉进行了取缔或清洁能源改造。根据《方案》,今年我市将加快燃煤小锅炉取缔和改造进度,6月底前,各县(市、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现清洁能源改造,并加快燃煤窑炉的电炉、气炉改造力度。

此外,我市新建用煤项目将实行煤炭减量替代,以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的散煤量,可纳入新上热电联产项目煤炭减量平衡方案,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127万吨目标。我市将加强和完善热网和热源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20万人口以上县城实现热电联产全覆盖。今年年底,济宁主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到79%,县(市、区)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0%。新建工业园区须规划配备完善的集中供热系统,现有各类工业园区与工业集中区应于年底前完成集中供热改造,不在大型热源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每个工业园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热源。新增居民建筑采暖要以电力、天然气、地暖等采暖方式为主,不得配套建设燃煤锅炉。

9月底前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今年,我市将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按照分行业去产能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新、改、扩建项目要实行产能减量置换,提前完成化解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任务。10月底前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将把“小散乱污”企业纳入网格化管理,落实企业排查、取缔责任,对排查、取缔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的,追究“网格长”及相关人员责任。

今年我市将加快化工、发酵、医药等恶臭气体污染严重企业搬迁改造步伐,引导和推动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年底前,基本完成建成区内及主要人口密集区周边石化、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提升现有各级各类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准入环境门槛。建立产业转移环境监管机制,加强产业转入地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的环境监管,防止落后产能及污染异地转移。

6月底前,我市所有1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机组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9月底前,辖区内所有燃煤机组(锅炉)、钢铁企业、碳素企业大气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逾期不实施设施改造的,实施停产整治。高架源等有组织排污单位要按照省要求时限全面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逾期不能实现自动监控的,实施停业整改。

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

今年,我市将大幅提升城区外铁路货运比例,加快推进港铁联运能力,进一步降低城区运输使用柴油车辆的排气污染。10月底前,做好禁止济宁城区外环路以内通行重型柴油货车的准备工作,并于11月1日起实施。12月底前,城区将安装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配备两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

我市将强化对营运车辆的环保监管,积极推进柴油车辆加装颗粒物捕集器(DPF)和具备实时诊断功能的车载远程通讯终端,并作为对在用营运柴油车排放检验的重要内容。查处一批篡改OBD限扭、不添加车用尿素的典型违法案件,严厉处罚各类违法行为并向社会曝光。

此外,今年我市将完成城市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质量标准并轨。9月底前,全部供应国六标准的汽柴油(汽油指国ⅥB),禁止销售普通柴油。6月底前,辖区内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沿线的加油站点均须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成品油质量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油品行为,取缔黑加油站点,严肃追究违法者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一中教师分析高考:烟台地区不选考旅游地理

胶东在线3月7日讯第一时间拿到今年的高考地理全国卷考试大纲后,烟台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杜岩表示,因旅游地理难度大,专业性强,在高考中...[详细]
新华网 2017-03-07

烟台市将对网约车驾驶员实行集中培训

记者从烟台市运管处召开的全市从业资格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从业资格培训管理,我市对多个行业从业资格培训做了全面部署。一是...[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烟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

烟台市人社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作总结大会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推动烟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坚持...[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3-07
2月烟台楼市量价齐跌 3月7个项目预计推盘

2月烟台楼市量价齐跌 3月7个项目预计推盘

2月楼市落下帷幕,据同策咨询监控数据,烟台六区共成交2738套,成交均价7208元/平米,环比1月量价齐跌,但同比去年1月,成交量上涨107.6%。[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烟台北极星时钟系统中标常州地铁新项目

烟台北极星时钟系统中标常州地铁新项目

近日,由北极星烟台钟表研究所研制生产的时间同步系统中标常州地铁1号线、南京地铁宁溧线等地铁新线。此前,北极星时间同步系统已应用于国...[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烟台拆除铁路沿线多宗违法建筑 将变成养眼绿地

烟台拆除铁路沿线多宗违法建筑 将变成养眼绿地

昨天上午,烟台芝罘区只楚街道办事处、烟台芝罘区城管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对只楚街道辖区铁路沿线的6处违法建筑实施了拆除,消...[详细]
水母网 2017-03-07
烟台市运管处:网约车驾驶员须接受培训考试

烟台市运管处:网约车驾驶员须接受培训考试

为进一步规范从业资格培训管理,近日烟台市运管处召开全市从业资格培训工作会议,对近阶段从业资格培训管理的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详细]
水母网 2017-03-07
烟台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见烟就查见火就罚

烟台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见烟就查见火就罚

昨日,从烟台市林业部门传来消息,为有效控制人为因素引起的森林火灾,保护烟台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烟台市林业部门决定从3...[详细]
水母网 2017-03-07
“全面二孩”落地一年遇冷 济南女性怎么看待“二孩补贴”

“全面二孩”落地一年遇冷 济南女性怎么看待“二孩补贴”

在全国两会上,几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于“二孩”上,提议发放“二孩补贴”。从大数据来看,这一提议也成为山东女性最关注的问题。[详细]
都市女报 2017-03-07
德州一学生马路被撞 众人围成围墙守护

德州一学生马路被撞 众人围成围墙守护

3月6日上午,德州市区青年路国税局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名身着校服的儿童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脸上有明显淤青和血迹,由于事发路段车流量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7
泰安红霉素眼药膏身价涨七倍 有药店藏起来

泰安红霉素眼药膏身价涨七倍 有药店藏起来

有药店藏起来不敢卖了这几天市民严先生的眼睛有点不舒服,去药店买只好用又便宜的红霉素眼药膏。药店工作人员表示,涨价刚刚开始,以后更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7
济青高铁又有新消息 2标段箱梁预制将于4月底完成

济青高铁又有新消息 2标段箱梁预制将于4月底完成

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铁建设又传新的消息。3月6日,记者在济青高铁首片箱梁诞生地——中铁十局济南片区桥梁厂了解到,在该厂刚好满10岁之际,他...[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3-07

济南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开庭 商贩赔4万免刑罚

与以往普通刑事案件不同的是,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实施以来,济南市第一个适...[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