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农科院第二届面向社会公开揭榜农业科技难题工作今日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5 12:3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9月15日,山东省农科院第二届面向社会公开揭榜农业科技难题工作全面启动。本次征寻揭榜科技问题主要面向地方政府、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园区、援疆援藏地方政府、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三个突破战略”招远、费县、郓城县市。寻榜方须符合以下条件:提出的揭榜科技问题需要明确重点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完成的指标参数、时限要求、产权归属及其他对揭榜方要求;须承诺并有能力提供揭榜制项目科研投入,提供项目研发必要的配套支撑条件等。

根据项目的实际需要,揭榜一方将充分发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人才技术成果丰硕和与国内外科研教学单位科技合作密切的双重优势,由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组建高水平的创新团队,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或提供区域优势特色“一条龙”“一体化”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揭榜方须符合以下条件:团队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科研条件,具有高水平专家尤其是优秀青年专家;在相关研究领域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备完成揭榜项目的能力;提出攻克揭榜项目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性研究方案并明确阶段目标和年度目标;优先支持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创新团队,鼓励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揭榜攻关。

同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会组织行业领域专家对征寻的揭榜项目就创新内容的科学性、技术指标的可行性、项目带动产业的效果以及科研工作量与经费的匹配度等方面进行论证筛选,遴选出产业带动性强、应用示范效果好的项目,研究确定后面向社会公开张榜发布。还将对揭榜方的资质条件、实施方案可行性等进行评审,通过科学分类揭榜、定向委托揭榜和召开揭榜大会等方式确定拟中揭榜方名单。组织寻榜方和张榜方对接,达成合作共识,签订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约定知识产权的归属和分配,资金由寻榜方按协议落实,并及时发布成功揭榜公告。

本次“寻榜挂帅”标志着该院面向社会公开揭榜农业科技难题工作走向常态化。2021年,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属创新团队广泛联合省内外教学科研单位,与张榜技术需求方开展深入合作,组建大协同联合攻关团队,成功揭榜项目共计97项,立项总经费达到1.32亿元,其中,费县脆枣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畜禽粪污高负荷厌氧发酵与沼液脱氨技术研究、天然活性成分高效提取及系列功能产品开发综合解决方案、盐碱地区光伏电站土地高效利用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4个项目经费超过1000万元;48个项目经费超过100万元,占揭榜项目总数的49.5%。

同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面向社会揭榜科研项目管理“十条”意见》,明确将承担的揭榜制重大科技项目作为实际工作量,在院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定中给予认可,并对揭榜项目经费实行包干制,由项目负责人自主决定项目经费使用,充分激发了科研人员服务地方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