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自闭症日”来临 截至4月2日“关机活动”超200万人次参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2 08:14:04

在第十三个世界自闭日到来前夕,一场关爱自闭人士的关机大挑战公益活动从香港安安悄然兴起,经山东策划完善后迅速辐射全国。关闭手机,远离屏幕,这似乎和自闭症人群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在活动的发起方看来,这场利用使用频率最高的手机开展公益活动意在让更多的“圈外人”认识自闭症群体。截止4月2日此次活动已经吸引了包括中国大洋百货集团、安利(中国)、环球石材(香港)公司、香港信辉集团、上海岩桥投资等知名企业的参与,线上覆盖人群已达200万人次,成为山东历年世界自闭症日活动影响人数最多的一次。

历届活动影响力最大

 “关闭手机和自闭症有什么关系?”听到这个活动,很多人都会提出这样的疑问,而在活动的发起方安安教育的创始人由仲看来,这里面的逻辑“外行人”很难理解。

“简单的说手机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是一种‘支持’,自闭症人群如果要融入社会,也需要很多‘支持’,而这正是目前我们最缺乏的。”由仲解释说,对于公众而言,其实并不需要明白这个活动背后的专业逻辑,“我们只是希望通过手机这种最普及却最被依赖的通讯社交工具,把更多的社会人士调动起来,提高活动的参与度”。

据了解,此次活动从3月25日启动以来,分别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推广。截止4月2日,线上覆盖人群已达200万人次,成为山东历年世界自闭症日活动影响人数最多的一次。

图片1

关机大PK活动在微博上反响热烈

爱心视频助力活动推广

 4月1日晚,记者在微博平台上看到,由该活动引起了话题“关机大PK”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2万。而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此次活动的推广视频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这些视频中的爱心人士操着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各种口音,为活动助力。其中既有像中国大洋百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清海这样的商业大咖,也有普通公司职员、公交车司机。福建新澳顺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招毅还拍摄了普通话和闽南话两个版本的视频,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残联精协和山东省海联会公益事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图片2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本次公益活动助力

自闭症圈期待一缕“春风”

由仲告诉记者,从2008年首个世界自闭症日开始举办关爱活动至今已经13年了,然而这些年的活动,由于缺乏参与度,大多是自闭症圈内的“自嗨”。如此这般十几年下来,公众对于自闭症的认知依然非常有限。

“经常遇到有人提出诸如自闭症与孤独症是怎样区分的,是天生的还是后天造成的?自闭症孩子就是不说话自己玩吗……这样近乎于常识性的问题。这充分说明,自闭症对于公众来说依然非常陌生。”由仲说每每遇到这种事,他都感慨社会对于自闭症人群的认知真的应该再进一步。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国外对于今年世界自闭症日的关注比往年更少了。尽管如此,安安教育依然坚持发起这次“远离屏幕,心触星空”世界自闭症日关机大挑战活动。由仲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更多的社会人士调动起来,毕竟唯有“破圈”才能实现涅槃,改变这么多年来世界自闭症日“自娱自乐”的尴尬境地,也才有可能为自闭症人群的生存境遇带来更广阔的的天地和更清新的春风。

图片3

专业特教老师在给自闭症孩子上课

相关链接:

中国自闭症人群已超千万

行业呼吁建立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制度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自闭症人群存在社交沟通障碍、刻板行为和兴趣狭隘等问题。纽约时间2020年3月26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了自闭症谱系障碍患病率,最新统计数据为1:54。保守推断中国自闭症人群已超1000万,其中14岁以上的自闭症人士不少于300万。

目前国内成年自闭症人群就业率不足10%,还有很多自闭症孩子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不仅如此,从事了十多年自闭症康复工作的由仲告诉记者,这些年国内自闭症行业,从康复技术到康复理念,进步都很有限。而相关部门对于整个自闭症康复行业也缺乏长期的规划和思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闭症康复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为政协委员,由仲提交了《关于建立我省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制度的建议》。据了解,由于专业教师缺乏,很多机构工作人员非常“外行”,甚至造成一些自闭症孩子错失康复良机。不仅如此,各种五花八门的“资质”“认证”满天飞,与之相对的是官方的资格认证制度却迟迟不见踪迹。

“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颁发制度。上海的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制度也已经施行多年,山东应对标这些先进做法,建立我省的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制度,从而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提升特殊教育专业水平,推动山东的特殊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由仲说。

图片5

安安教育创始人由仲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协会上做大会发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李佳琦式”带货,博兴的这个副县长有什么不同?

“李佳琦式”带货,博兴的这个副县长有什么不同?

3月19日,在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指导下,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腾讯微视、贝壳视频开启...[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奇葩!四好友酒后“武艺比试”被公安局逮捕

奇葩!四好友酒后“武艺比试”被公安局逮捕

大年初一,本是四个好友把酒言欢,却演变成了一场“武艺比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非法猎捕被判刑!日照两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获判决

非法猎捕被判刑!日照两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获判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照市检察机关积极作为、主动出击[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