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7岁姐姐辍学赚钱给脑瘫妹妹治病,称嫁人也要带上她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2-25 09:25:02

23日,在山东省立医院,巧贞喂妹妹吃饭。

妹妹右脚畸形矫正手术恢复很好,这算是治好的第一个病征。23日上午,山东省立医院小儿骨科病房,17岁的巧贞脸上露出笑容。看到姐姐笑,自小患有脑瘫的妹妹坐在病床上也咧开了嘴,发出“嗯嗯咦咦”的声音,手一直紧紧抓着姐姐的手不撒开。妹妹9个月大的时候被查出患有脑瘫,12年里生活无法自理,身体也出现其他病征。为了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攒钱给妹妹治病,从未离开过家的巧贞放弃学业,孤身一人来到南方一个小城镇打工……

姐姐离家打工为脑瘫妹妹挣治疗费

23日16:00,巧贞和父母带着妹妹踏上返回菏泽成武县的归途。与此同时,她也接到了打工所在工厂电话,催促回去工作。“妹妹的手术成功,但还要来医院复查拆掉护板。爸妈来城市容易迷路,我还得多住一段时间,等妹妹病好了才能走。”

巧贞只比妹妹大4岁。她原本应该还在上学的年纪,却早早外出打工。“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弟弟,自小患有脑瘫的妹妹又生活不能自理。爸妈没有文化,种地也挣不了多少钱。我想分担家里的压力。”巧贞说。妹妹是在9个月大时查出的脑瘫,可因家里没有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12年里,吃饭还需要妈妈喂她。

“只有妹妹病情比较严重时才给她打一些营养针,一针就要五六百元。”巧贞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也不拔尖,不能让父母一直操劳下去,初中没有读完就辍学了,“当时就想着打工攒钱为妹妹看病。”2018年,从未出过远门的她,在亲戚介绍下,孤身一人来到南方一城镇布厂打工。

一整年没回家攒下两万先为妹妹看病

“不努力,你背井离乡干嘛,当卧底啊。”巧贞的微信封面如是设置。“想家,当然想家。这是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想爸妈和弟弟妹妹,下班后会开视频聊天。”采访中,巧贞的妈妈对大女儿离家的时间记忆最深,“一年365天,她在外面待了355天。其间没有回过家一天。”巧贞在布厂打工少有休息时间,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她说厂子没有周末,只有夏季两个月是淡季。“最长的一次连续上了三四个月的班。”每个月的收入接近3000元。正是爱美的年纪,她却很少给自己买吃的和用的。母亲说,巧贞担心妹妹弟弟吃不到零食,隔上一段时间会给他们买一些寄回来,她自己经常一桶方便面就打发了。

巧贞经常在网上搜索关于脑瘫患儿的资料。“每一次看了都心灰意冷。就算脑瘫不能治好,我也要帮妹妹治好其他病征。”经过一年的打拼,巧贞攒下两万元。2月12日,她和爸妈带着妹妹来到山东省立医院,给妹妹做手术矫正右脚骨关节发育畸形病征。

带在身边照顾即使嫁人也不抛弃妹妹

“大女儿和小儿子都很懂事,我们心里很知足。在村里,小儿子有了一个鸡腿,他都会带回来给生病的二姐先吃。家里的活也都抢着干。”巧贞的父母说,小儿子今年10岁,正在上小学,知道二姐要来济南治病,无论如何都要跟着来。“下去买饭刷饭盒很勤快。”

十几天来,妹妹手术花了4万多元。能治好妹妹的病,对巧贞一家而言都是值得的。12年时间里,妹妹因为病情始终没能喊出一声“姐姐”。“虽然我可能很难听到,但她始终是我妹妹。等到父母照顾不动的时候,我会承担起来。”巧贞说,即使以后她会嫁人,也不抛弃妹妹,“我都想过要带在自己身边照顾她。”

巧贞没有很高的学历,谈及未来,她说想学习一门手艺,在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工作。“我不能总是从事布厂机械式的工作。如果有手艺在身,我能更好的养活自己和家人。”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七旬老太天天肚子疼得不行寻医,竟然是它惹的祸

七旬老太天天肚子疼得不行寻医,竟然是它惹的祸

专家延俊元进行检查后发现,老人在40多年前放置的节育环嵌入子宫肌层,引发子宫痉挛。如果不尽快将这只节育环取出,会导致更严重的妇科疾病甚...[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5

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 山科大位列省属高校第一

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山科大位列省属高校第一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2月22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榜单中进入高校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2-25
“国产利器”未来将实现远程“诊脉”:实时监测 云端传送信息

“国产利器”未来将实现远程“诊脉”:实时监测 云端传送信息

据吴教授介绍传感器会受环境和自身老化的影响产生漂移,导致检测数据不稳定,需要定期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校对。未来国产传感器将实现远程实...[详细]
齐鲁网 2019-02-23
又有人在火车上闹事!三人喝了三瓶酒,还在车厢里抽烟

又有人在火车上闹事!三人喝了三瓶酒,还在车厢里抽烟

在晚上8点半左右从广州东开往青岛的Z168次列车上,有3名男子聚在一起吸烟。[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64秒丨还记得28年前的“大鼻涕”男孩吗? 如今他正在济南追梦

64秒丨还记得28年前的“大鼻涕”男孩吗? 如今他正在济南追梦

希望工程的代言人,“大鼻涕”男孩,如今成为客运服务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山东2019艺考招生实施方案公布,设10个专业类别

山东2019艺考招生实施方案公布,设10个专业类别

山东2019艺考招生实施方案公布,设10个专业类别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