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丨临沂费县招商引资项目“一地两租” 如此失信令投资陷困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戴威 林溪

2019-02-22 22:10:02

齐鲁网临沂2月22日讯 2012年,临沂费县新庄镇人民政府发布文件对外招商引资。经过与镇政府多次联系洽谈,2013年,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凌涛来到新庄镇轴沟村投资,进行矿山开采。可是如今6年过去了,他所承包的矿山因遭遇一地两租,投资陷入了困境。

QQ图片20190222212956.png

2013年8月,凌涛与轴沟村村民签订了荒山转让合同,总共承包荒山724亩,期限为30年,用于果树种植和矿山开采。此后,凌涛多次到新庄镇政府请求协助办理用地手续和采矿证,却一直没有办下来。

而这要从2014年新庄镇政府领导换届说起。凌涛告诉记者:“从2014年的年底政府换届,这一届政府就完全不按照原来给我们出的这个招商文件执行了。”

2014年,费县县委、县政府又推出了南部矿业经济板块发展规划,将轴沟村的这片荒山列入了重点招商计划。当时的费县国土资源局负责采矿权出让,新庄镇政府负责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权。凌涛事后得知,费县国土资源局在2015年的10月份通过招拍挂程序,之后在网上公开发布了采矿权挂牌公告,沂州集团以4553万竞得采矿权。

HIJOJO.jpg

原费县国土资源局2015年8月4日《拟设立费县新庄镇轴沟西南山矿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采矿权告知书》中注明:如对设立该采矿权无异议,请村委会广泛征求村民、包括该宗土地的承包经营人意见。但凌涛却告诉记者:“按道理我是正式的土地经营权人,但是费县国土资源局却没有对我进行告知义务。”

6038e..jpge590..jpg

8月4日当天,新庄镇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设立费县新庄镇轴沟西南山矿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的意见》,同意设立采矿权。而轴沟村村委召开的关于西南山开矿一事的会议纪要却显示,讨论会是在2015年8月8日召开的。也就是说,在轴沟村开村民代表会议之前,这份同意设立采矿权的意见书就已经出具。此外,轴沟村村会计和村主任表示,2016年7月28日晚上,新庄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轴沟村村委会,连夜与村民签定了荒山租赁合同,并发放了租赁费。村主任回忆说,当天晚上一共发放了59户村民的荒山租赁费。

针对当地政府的“一地两租”行为,凌涛多次提出异议,新庄镇政府于2017年10月19日和2018年8月17日先后出具两份承诺书,表示在协商未达成之前,如果沂州集团动工建设开矿,新庄镇负责制止。但2019年2月18号,记者来到凌涛流转的轴沟村荒山所在地,看到现场有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

微信图片_20190222212411.jpg

为什么会出现“一地两租”的现象呢?记者来到了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面对“一地两租”的质疑,分管局长却避而不答。那么,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呢?凌涛再次找到了新庄镇政府。新庄镇政府工作人员胡发贵表示:“你现在主要就是解决这个事情,而不是倒回去捋清谁对谁错。你把你的损失得找回来,这个是肯定的。我既然过来干这个事情我就得认。只要是政府出现的问题呢,我肯定得管。 ”

编后:优化营商环境 必须重信守诺

今年省两会强调,各级政府要重信守诺,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6年来新庄镇政府领导班子换了3次,可迄今为止凌涛所反映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不仅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投资者的信心,最终损害的是当地的营商环境。对此齐鲁网、闪电新闻将进一步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戴威 林溪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彭芳、吕兖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