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张月鸿:从“门外新兵”到“行家良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3 18:01:01

张.jpg

2018年度“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

张月鸿

滨海公安局河滨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 大队长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因为责任,所以坚守

这是张月鸿常说的一句话

也是他的从警初心

爱学习、勤思考、善观察、肯钻研

让他从门外新兵成长为行家里手

屡破大案,屡立战功

为了早日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恶性肿瘤也无法阻挡他的脚步

他实现了合成作战的愿望

而战友们的愿望是他早日康复

迎难而上 癌魔也无法阻挡他的脚步

今年6月,家住东营河口区的居民范女士在某社交网站上结识了一名刘姓男子。在一段时间的相处了解后,刘某逐渐取得了范女士的信任,随后刘某以其“女儿”开店为名要求范女士在指定花店订购花篮祝贺,诈骗其1.6万余元。

民生事无小事,接到报案后,河滨分局立刻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张月鸿主动请缨带队开展前期工作。由于案件地域跨度大、资金流向复杂、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强,该案从侦办初期就遇到较大困难。民警王梁回忆,那段时间张月鸿总是眉头深锁,连吃饭时都在思考案情。

越困难越要想办法突破。张月鸿查资料、翻卷宗、多方请教,往返北京、上海等地进行调查,有时一查就是一个通宵。半个月后“花篮托”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犯罪团伙很有可能在广东梅州,此时同事们才从张月鸿的脸上看到了笑容。

在梅州侦查的一个多月里,张月鸿白天与专案民警对大量信息进行深度分析、走访摸排;晚上回到住所,还要对当天的情况逐一梳理,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侦查思路,每每忙到深夜。在此期间,张月鸿开始出现拉肚子、便血、反复发烧的症状,但为了案件的顺利侦破,他默默把病痛扛了下来。

30多天的持续攻坚,专案组最终锁定了该团伙骨干成员凌某某、钟某、彭某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处。9月3日凌晨,时机终于成熟,张月鸿带领专案民警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紧接着,他们又连夜驱车200多公里,在汕头市将另一嫌疑人潘某某成功抓获,“花篮托”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9月6日,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东营后,张月鸿悬着的心才落地。返回单位后,张月鸿又一头扎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单位、家人的一再催促下,张月鸿才到医院进行了全面复查,最终确诊为结肠恶性肿瘤,并已转移到肝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张月鸿仍不改乐观本色,“我一定能战胜癌魔,我还要为公安事业再继续奋斗!”

从新兵到行家 不断破获新型犯罪

听说张月鸿病了,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前往医院探望。其中曾跟张月鸿在河滨分局刑侦大队共事的王晓龙,提起他来满是佩服。

1996年,两个年轻人承担起河口采油厂渤南油区的驻队巡护工作。那时王晓龙是警校出身的科班生,张月鸿却是电子技术专业毕业的“门外汉”。但让王晓龙感到吃惊的是,张月鸿仅跟他办理了一次案件,便能掌握抓捕、立案、审查、批捕的流程,很快就融入到工作中。“他人聪明,善观察,爱思考。”王晓龙说。

就凭着这股爱学习、勤思考、善观察、肯钻研的劲头,张月鸿一步步从公安工作的“新兵”成长为网安工作的“行家”。2003年,河滨公安分局正式设立网安大队,网安工作给了张月鸿发挥专长的舞台。随着网络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泛起,网络信息技术逐渐变为侦查研判工作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侦破新型犯罪案件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13年4月15日,辖区李女士接到一个来自深圳的电话,对方自称为股票研究所的业务员,可以帮助她炒股挣钱。经不住对方“忽悠”,李女士先后通过网上银行向对方转账69万元,直至无法联系上对方,才发现上当受骗。

该案是河滨辖区首起电信诈骗案,在此之前全国破获电信诈骗案件的案例与经验也很少。为了尽早为群众挽回损失,张月鸿从零星线索中寻找突破口,牵头展开侦查工作。在深圳走访调查的32天里,他们联系当地公安机关筛查了海量的数据信息,最终明确了犯罪团伙的落脚地和内部组织架构。同年5月22日,专案组在深圳市宝安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潘某某、李某某等7人,一举摧毁了这个冒充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

作为滨海公安局破获的首起电信诈骗案,河滨分局不仅为全局积累了侦办同类案件的经验,也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民警侦破此类案件的信心。

多年来,他围绕着新型犯罪持续攻坚,每当有案件发生时,张月鸿便以队为家,不破不还,这份执着敬业也让他屡立战功,成了打击网络新型犯罪战场上的一名尖兵。

从“能兵”到“良将” 主导合成作战屡破大案

2017年12月29日,作为河滨分局三年基层基础建设重点攻坚项目,合成作战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作为中心负责人,张月鸿主动打破警种壁垒,拆除信息樊篱,实现情报信息资源集约共享、精确制导、精确打击,全面提升了河滨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和综合打击效能,主导侦破了“9.25”特大打孔盗油案、“花篮托”电信诈骗案、“田某坤恶势力犯罪集团”等一大批疑难复杂的大要案件。

2018年6月,通过技术比对,张月鸿及战友成功锁定并追回漂白身份潜逃海外21年的命案逃犯杨某某;2018年9月,他又成功追回漂白身份潜逃外省18年的特大盗窃油田物资逃犯杨某。

合成作战中心投入运行不到一年,张月鸿及他的团队主导侦破各类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开展各类网上巡查执法、删除违法有害信息数3200余条次;检查辖区重点单位网络安全120余次,发现网络安全问题隐患300余处,为维护辖区网络安全,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发挥了重大作用。

从“能兵”到“良将”的角色需求,让张月鸿对自己的标准又提高了。“团队里有不抽烟的同事,为了不影响大家,他连烟都戒了。讲道理时还常引用典故娓娓道来,让人信服,又不失幽默风趣,就连原来严肃的性格也变得更耐心细致了。”同事胡德峰说。

张月鸿一直有个愿望,带领合成作战中心走上正轨,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更大力量。如今他的愿望实现了,他却病倒了。“我们大家也有个愿望,希望他能早日康复,继续和我们并肩作战。”网安大队副大队长隋洪伟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8秒|春节返乡:把最好的自己带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98秒|春节返乡:把最好的自己带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春运开始的第三天,在济南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每个返乡人的脸上都带着浓浓的笑意,各式各样的包裹摆满了走道,为车站增添了不少温馨的“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沂水农商银行:现金服务“四下乡”普惠金融利“三农”

1月1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中国人民银行沂水分行的指导下,联合沂水县高桥镇三家银行同步开展了以“新票下乡、零票下乡、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今年山东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0平方公里

今年山东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0平方公里

今年山东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0平方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到2020年前,山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到2020年前,山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到2020年前,山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今年汛前山东将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今年汛前山东将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今年汛前山东将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2018年山东各级河湖长巡河湖63.7万人次

2018年山东各级河湖长巡河湖63.7万人次

2018年山东各级河湖长巡河湖63.7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86秒 | 厉害!扫码就能查蔬菜的全部信息,具体操作看这里

86秒 | 厉害!扫码就能查蔬菜的全部信息,具体操作看这里

农产品溯源,通俗来讲,就是我们通过一定渠道来知道我们买到手的肉菜源头是从哪来的,怎么来的。山东大学七里堡食用农产品流通溯源研究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禁止补课!山东各市公布寒假规范办学行为举报电话

禁止补课!山东各市公布寒假规范办学行为举报电话

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中小学寒假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19〕1号)精神,为加强社会监督,及时纠正中小学不规范的办学行...[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