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菜农”当上贵州“科技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4-28 14:36:04

山东菜农“科技官”指导万山农民种蔬菜。 张文娟 摄

中新网贵州万山4月28日电 题:山东“菜农”当上贵州“科技官”

作者 杨云

“我在山东当了30多年菜农,没想到如今能在贵州当上‘科技官’。”朱向斌与大棚蔬菜打了30多年交道。

万山区高楼坪乡大树林村的蔬菜大棚里,杨金亭正向村民讲解西红柿抹芽要领,他乐呵呵地说,“请菜农当‘科技官’,显示出当地求贤若渴,尊重知识,发展迫切。”

朱向斌、杨金亭都来自“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是骨干型技术员。2017年11月,他们被贵州省万山区高薪聘请,到万山区所辖乡镇挂职任科技副乡(镇)长。

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低产农业转变为高效农业,需要让农民掌握技术,并用好技术。对于长期采取传统耕作方式进行种植的万山农民而言,要在大棚里种好菜,急需要补技术课。

2015年,贵州万山从山东寿光引进九丰农业。推广“九丰农业+”大棚蔬菜发展模式,计划把“千年丹都”打造成“武陵菜都”。

2017年,万山官方以每年200万元(人民币),从九丰农业聘请10名骨干型技术员到万山区10个乡镇(街道)挂职任科技副乡(镇)长,专门教授农民蔬菜种植技术。

“农业科技的实践主体是农民,农业产业要实现突破性发展,就要帮助农民懂技术、用技术。”贵州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守明认为,要让黔货走得更远、走得更俏,让贵州山乡的农户们能种、会种、种得好是关键。

山东来的“科技官”们每天进大棚下基地,把“中国蔬菜之乡”的大棚蔬菜先进技术和理念,带到有“千年丹都”美誉的贵州万山。

“不嫌脏、不怕累、有耐心,同甘共苦。”“熟悉土地,了解农民。”接受过“科技官”们培训的万山农民希望这样的“农民官”越多越好。

万山农民进行西红柿抹芽处理。 杨云 摄

请菜农当“科技官”,钱花得到底值不值?

万山区区长张吉刚表示,高薪聘请山东菜农当“科技官”,就是要筑牢“技术服务”这块基石,为现代农业提供科技支撑。

“地里的收益说了算。”王守明说,“科技是生产力。”

大树林村大棚蔬菜基地的负责人冯忠情感受颇深。他的500多亩大棚蔬菜,初期因缺乏经验和技术,一亩地的西红柿产量仅1万多斤。而今有了杨金亭的技术指导,亩产量倍增。

2018年,万山区计划新建成标准化蔬菜大棚基地1万亩,覆盖10个乡镇37个村,与6000多贫困人口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所高校调研显示:超八成应届生打算考研考公

山东多所高校调研显示:超八成应届生打算考研考公

记者在多所高校的样本调查显示,一个班级考研考公务员的人数占到百分之七八十,大学毕业生似乎不着急找工作了。导致出现慢就业山东财经大学教...[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28
山东毕业生问卷调查:期望值高导致出现慢就业

山东毕业生问卷调查:期望值高导致出现慢就业

新近,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结束,应届毕业生已经撤出了大学自习室,取而代之的是新一批学生。齐鲁晚报进行的样本调查显示,一个班级考研考公务...[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28
2018年度“京鲁奖教金”第三站落户山东中医药大学

2018年度“京鲁奖教金”第三站落户山东中医药大学

4月26日,“京鲁奖教金”第三站落户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少华、副校长高树中、赵敏、京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郝纪勇、以...[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28
大家注意!声音沙哑别不在意 小心大嗓门喊出声带息肉

大家注意!声音沙哑别不在意 小心大嗓门喊出声带息肉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近日,家住西康路的市民江先生(化名)因为嗓子沙哑近一个月,说话时有疲劳感,到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A楼五楼综合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4-28

华威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开启人才培养新模式

4月27日,华威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在华威集团创立25周年庆典大会上隆重举行。集团董事长、总裁荀金庆、集团首席经济顾问陈湛匀教授为商学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4-28
山东毕业生问卷调查:慢就业流行,六成学生打算考研

山东毕业生问卷调查:慢就业流行,六成学生打算考研

新近,省公务员考试结束,应届毕业生已经撤出了大学自习室,取而代之的是新一批学生。齐鲁晚报进行的样本调查显示,一个班级考研考公务员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28
陷阱还是馅饼?零首付能买车?贷款中介套路深

陷阱还是馅饼?零首付能买车?贷款中介套路深

近日,济南历城检察院审理了一起“零首付购车”骗局,记者就此调查发现,不少销售商为消费者提供多种方式来实现他们所谓的“零首付”,但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28
一线校长谈新高考:学校教育家长思想都要转变!

一线校长谈新高考:学校教育家长思想都要转变!

李慧)山东省新高考政策发布以来,牵动众多学生及家长的心。应对新高考,烟台40多所普通高中学校准备好了么。[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28

现场︱山东出版传媒牵手IPR版权在线交易平台

[详细]
山东出版集团一带一路图书版贸会 2018-04-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