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画 > 人体说明书

爱运动≠会运动 爱运动的你髋关节还好吗?

  • 关键词:
  • 髋关节 人体说明书 髋关节撞击综合征 齐鲁网

爱运动≠会运动 运动达人们 你的髋关节还好吗? 齐鲁网人体说明书

爱运动≠会运动 运动达人们 你的髋关节还好吗?

“一起吃饭,不如一起出汗”日渐盛行,全民运动已经成了健康生活的象征。然而运动多了并不就代表健康,还得看你会不会运动。这不,有些人运动不当,一不小心就招惹上了“髋关节撞击综合征”。

一、“髋关节撞击综合征”到底是个什么病?

髋关节撞击综合征(FAI)是因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滑脱、髋臼内陷、创伤、手术过度矫正及其他原因导致的一组髋关节症候群。

二、髋关节撞击综合征分三类

1、凸轮撞击(cam type)

常发生于爱好运动的男性。

症状表现:在剧烈活动尤其是髋关节屈曲时,突出的部分挤压、碰撞并剪切髋臼软骨及髋臼盂唇,引起疼痛等症状。

2、钳夹撞击(pincer type)

常发生于喜欢活动的中年女性。

症状表现:主要是髋臼异常所致,见于髋臼后倾或髋臼过深的患者,其股骨头形态可以是正常的;髋臼可整体或是前方部分覆盖过多。

3、混合型撞击(患者同时具有cam和pincer)

FAI的大部分病例为混合型,很少单独发生。

三、对号入座!看看哪些运动容易伤害髋关节

足球、滑冰、滑雪、舞蹈、体操、瑜伽、健身搁腿、盘腿久坐、健身房劈叉拉韧带

四、自检!这些症状你有吗?

1、大腿根部前方、侧方、或后方臀部常疼痛不适,伴随弹响和交锁感;

2、腹股沟区、臀部或大转子处疼痛,C字征,间歇性疼痛;

3、髋关节伸屈旋转等活动度降低;

4、体育运动、长时间行走或长时间保持坐位后疼痛可加重;

5、体检时通常表现为髋关节活动受限,特别是屈曲内收内旋受限。

五、对待髋关节撞击综合征,该如何检查?

1、X光:盆骨正位片

2、CT+三维重建

3、MRI(单髋盂唇磁共振)

六、远离髋关节撞击综合征,该如何治疗?

1、保守治疗

口服止痛药物和功能锻炼,可缓解症状,但不能修复病变,最终发生关节退变和关节炎。

2、手术治疗

髋关节镜是治疗该病的有效手段,手术创伤小,术后1-2天即可下床活动,4-6周基本恢复日常生活。

七、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髋关节

1、根据个人情况合理选择瑜伽动作,避免过度牵拉和深蹲劈叉等可能伤髋的动作。

2、跑步时一定要充分热身,让关节变软再锻炼。

3、运动时选橡胶底的鞋,减震效果较好,利于保护髋关节。

4、日常可以进行臀桥,侧抬腿,平板支撑等动作锻炼髋周肌肉,保护髋关节稳定。

5、对于家庭主妇,尽量减少长时间蹲坐进行家务劳动。

友情提醒:出现关节疼痛,如果休息了一周还没有缓解,就要找专业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患者得了髋关节撞击征,应该做一些温和运动,比如快走、平地上慢跑等。         

网画精选

版权所有©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