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丨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项目简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2 10:42:03

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位于历城区章灵丘村北部,2021年10月~2022年9月,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发掘。初步判断相关墓葬32座,形制有砖雕壁画墓5座、石室墓9座、土洞墓18座,出土各类陶、瓷器及陶俑500余件(组),其中官窑瓷器和青花瓷共计40余件。另外,还发现石碑、石翁仲、石羊等石刻文物100余件。

发掘区域航拍全景(上为北)

墓地北起第一排的张荣墓(M83)为砖雕壁画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由墓道、前门楼、前室、后门楼、中室、后室及5个侧室组成,通长34.2、最宽15.1米。第二排6座推测为其一至六子的墓葬。墓地还至少包含至其玄孙的墓葬。

M83张荣墓全景(上为西)

张荣为汉人世侯,被追封济南王,《元史》《新元史》有列传。有七子、四十孙,子孙多居官位,部分官职较高,个别被追封为齐郡公等高级爵位。

M83张荣墓前室(由南向北)

M83张荣墓中室东、西壁下部出行图

张荣家族墓地是山东迄今发现的级别最高、陵园附属物最多、一次性出土文字资料最丰富的元代墓地。

M75出土青花瓷盘、杯

意义重大:

1.张荣墓是目前全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元代墓葬,其前后双门楼、八墓室的结构为国内元代墓葬首次发现。其后门楼和M79门楼墨书“堂号”的斗形匾亦极为罕见。

2.发现一些重要遗迹现象:M49、M50在墓道中设置壁龛,尤其M49壁龛内埋葬人骨的现象在山东元墓中首次发现,全国亦为罕见;还发现有明堂遗迹。

3.发现的石碑等陵园构件为研究元代陵园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碑刻铭文可与《元史》等文献相互勘证、补史之阙,为研究元代汉人任用制度、职官制度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4.墓地明显经过规划,对研究元代汉人、尤其是王侯家族的墓地选择及布局、墓葬形制选择、随葬器物、墓上设施等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研究以张荣为代表的汉人世侯家族的兴衰演变提供了重要材料。

5.丰富的壁画内容和陶俑等随葬品形象展示了多民族融合,为统一的中华民族形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6.出土瓷器种类繁多,含钧窑、龙泉、磁州、景德镇等多个窑系,对南宋和元代瓷器研究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研究元代丧葬用瓷和贸易交流提供了新材料。其中元青花是济南首次发掘出土。

张荣家族墓地出土瓷玉壶春瓶

张荣家族墓地出土“神道碑”“子孙谱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丨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简介

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丨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简介

威海是甲午战争终战之地,为探明威海湾甲午沉舰现况,2022年8~10月下旬,省水下考古中心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威海地方文博机构开...[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丨临淄赵家徐姚遗址项目简介

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丨临淄赵家徐姚遗址项目简介

遗址从西北向东南方向侧视图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以南,庄岳路以东。蚌壳制品25件,其中穿孔蚌器1件。[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春风已来,奔赴山海  威海迎来首个韩国入境商旅考察团

春风已来,奔赴山海 威海迎来首个韩国入境商旅考察团

2月28日,山东迎来了首个韩国来鲁入境商旅团组。20余人从山东威海大水泊国际机场入境,开启了商旅考察和体验的美好旅程。[详细]
齐鲁网 2023-03-01
让人才和企业双向奔赴!济南市文旅企业招聘会3月11日启幕

让人才和企业双向奔赴!济南市文旅企业招聘会3月11日启幕

为优化文旅企业用工服务,解决文旅企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春暖送岗圆梦文旅”山东省文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暨济南市文旅企业招聘会将于3月11...[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泉城济南精彩亮相好客山东再相逢石家庄、天津旅业推介会

泉城济南精彩亮相好客山东再相逢石家庄、天津旅业推介会

2月24日下午还举行了好客山东再相逢石家庄媒体联合推广见面会,当地60余家媒体、自媒体参加。济南文旅资源、春夏旅游产品亮相,热门美食小...[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首届“济南书市”济南市图书馆分会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届“济南书市”济南市图书馆分会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在市图书馆中心馆一楼大厅,济南出版社等多家国内优质出版机构,为市民朋友准备了众多热门新书,涵盖文学、历史、军事、科技、艺术等十余个...[详细]
齐鲁网 2023-0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