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配网建设先行者 挥洒光明亮本色——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祝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4 14:44:05

人物档案:祝超,1985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0年8月参加工作,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质量监督与电网运检技术管理。先后荣获山东省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10年来,祝超的岗位变过多次,但从未离开过电力生产一线。根深才能枝繁叶茂,正因为深深扎根在基层岗位上,祝超干出了令人惊叹的业绩,从小学徒到全省技术能手、创出全国样板、荣获省劳模......这位年青的国网员工,在黄河故道这片热土上,用燃烧的青春之火,映亮着为民服务的国网情怀,唱响了无悔芳华的青春之歌。

image.png

勤学苦练成就行家里手

2010年,大学毕业的祝超来到德州夏津公司,成为基层供电所的一名普通线路维修工。2014年,他就在全省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个人第一名、团体一等奖的“双冠军”。然而,只有祝超自己清楚,在短短4年时间里,他是如何从一名小学徒成为基层电力服务行家里手的。

和所有新入职的学生一样,刚走进供电所那会儿,祝超也是从菜鸟起步的,就算最简单的线路维修也是两眼一抹黑。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点滴做起,从不服输的他,没有得过且过,暗暗和自己较上了劲。上班时他认真向师傅请教,下班后啃书本、练技能。

image.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勤学苦练,在夏津公司2011年智能集抄技能竞赛上,祝超一举拿下理论、操作“双第一”的好成绩。2014年,他又以德州市技能竞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省技能竞赛集训班。在高手如林的白热化集训中,祝超却给自己增加了一个科目,他觉着这不仅仅是一场竞赛,更重要的是自己遇到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于是,在苦练科目的同时,他特别注意与兄弟单位高手同行的切磋,通过竞赛,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达到超越自我、提升个人工作技能的目标。当然,这就意味着他要比其他选手加倍付出。

最终,祝超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在全省120名选手中拔得头筹,同时获得了“山东省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称号,实现了从一名小学徒到技术能手的蜕变。

image.png

敢为人先创出全国样板

“我个人没什么,是公司电网突飞猛进的发展成就了我”,每当别人称赞他的成绩时,祝超总是这样说。在祝超参加工作这10年中,恰逢公司农网升级改造的高峰期,这就使一向习惯不断挑战自己的祝超获得了走向成功的契机。

大赛归来,恰逢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已经担任运维检修部配网建设专工的他,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发现配变台架的四点接地都是现场制作,由于条件有限,既不规范效率又低,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

“能不能按规范要求,提前将四点接地导线做好,在施工现场直接安装,岂不事半功倍?”说干就干,祝超立即和现场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利用工余时间,加班加点,开展了标准四点接地导线的研制。一周后,首套接地连线诞生了!经现场试验,不仅工艺一下提升了几个档次,完全符合国网典型设计要求,更使施工时间一下子缩短了好几倍,被公司立即采纳应用,并进行批量制作,有效提升了标准化建设台区的工艺水平和施工效率。

随后,祝超和他的攻关团队乘胜扩大战果,又相继研发了13个制作平台,自动化生产配变低压出线组件、成套拉线、计量箱基础等15种成套物料,实现了台区建设全部工厂化制作,使农网变压器组合安装时间,由原来的5个小时减少到现在的20分钟,并很快在全市3360个台区进行推广,累计减少停电时间15960小时,实现增供电量1.4亿千瓦时,降低工程成本48万元,被业内人士称为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中的“工厂化施工”。

“工厂化施工”使夏津公司成为农网改造的全国样板,并在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推广。

image.png

为民服务赢得乡亲喝彩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祝超,深知农民的难处,为农民办好事实事一直是他的夙愿。得知国家电网公司机井通电惠民工程启动,夏津又被确定为全省首个试点县,祝超异常兴奋,主动请战,担负起了试点工作任务。

全县七千多眼机井要设计、准备物料、组建队伍,时间紧任务重,祝超一天要跑七八个工地。本来他感觉,凭自己的技术如期完成试点任务应该不成问题。然而,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挑战正在等着他,这就是民事协调。范楼村是夏津公司建设机井通电工程的第一个村,台区选址占了村民的地边,由于对机井通电工作缺乏了解,村民们觉得放了变压器不好耕种,产生对抗情绪,施工受到严重阻碍。

“我们既然做的是惠民工程,老百姓就肯定支持,关键是要把政策解释到位”,祝超对同伴们说。祝超找来支部书记深入到村里,逐门逐户做工作,反复解释机井通电对农田灌溉的好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赢得了乡亲们的理解。

随着常安集村最后一眼井的通电成功,经过290个日夜奋战,夏津公司633个台区、7528眼机井全部竣工通电,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64天。从此,夏津县90万亩耕地结束了靠天吃饭的历史。当年小麦和玉米每亩便增收34.13公斤,全年累计节约电费300余万元。从此,祝超在当地百姓中赢得了一个电力“及时雨”的称谓。他凭着一股韧劲,将每个自己经手的工程都打造成良心工程、精品工程,先后有3个台区获得国网公司百佳工程,12项工程获得省公司优质工程。

“心怀志远,追梦永远在路上......”祝超在日记中写到。他对自己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久前,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电网援藏工作,以满腔热情投入到东西部脱贫帮扶中。愿祝超在雪域高原上尽展芳华,继续唱响新的青春之歌。

青春格言:十年韶华,扎根一线。他勤学苦练,勇夺双冠,成就青年专家能手。专业专注,打造全国样板,扮亮美丽乡村,温暖百姓心田。胸怀志远,奔赴雪域高原,投身西部脱贫攻坚,书写新的光明诗篇。(代兆民 李海涛 张媛媛)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致敬逆行英雄弘扬抗疫精神——齐鲁医院举行援鄂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护士节庆祝大会

5月12日下午,齐鲁医院举行“致敬逆行英雄,弘扬抗疫精神”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