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一心奔富路,两片希望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2-26 06:41:02

一心奔富路,两片希望林

2月23日,耒阳市公平圩镇大路村,李小康(左)在指导刘洪全油茶种植技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颜斌

2月23日,正月初八,农村年味尚浓。耒阳市公平圩镇大路村山坡上,一株株油茶树新芽欲绽,焕发出勃勃生机。

春早人勤。

伴着暖阳,53岁的刘洪全一头钻进油茶林,为新的一年忙活起来了。

2016年,刘洪全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他就摘帽脱贫,雄心勃勃向小康路迈进。奇迹来源于承包的170亩油茶林。尝到甜头的他,年还没过完就将“师傅”请到了山上讨教。

被他称做“师傅”的是耒阳市神农国油生态农业公司公平圩镇片区经理李小康。

“李经理,我今年准备大干一番,将油茶林全部施上肥,精细管理,产量肯定会提高……”

“没问题!需要我们公司提供什么帮助,尽管说。农资化肥甚至机械,我们都能想办法。”

“有了你们这样的坚强后盾,我就不信产量不翻番!我还打算尝试林下种养,在油茶林里种点中草药……”

“搭帮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搭上了油茶产业的顺风车,日子越过越红火!”刘洪全拉着李小康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对刘洪全来说,油茶林就是他的希望林。

今年53岁的刘洪全,虽不算老,却疾病缠身。糖尿病、腰椎及颈椎突出,让本就贫困的家过得更加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妻子又患上高血压、慢性肾炎等疾病。因身体原因,刘洪全不能下田种地,以前在附近的矿山打点零工,夫妻俩年收入才几千元,还不够看病买药。刘家也成了远近为数不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耒阳曾是全国闻名的“油茶之乡”,油茶种植面积达100余万亩。后来,当地人发现挖煤来钱更快,油茶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煤炭越挖越少,环境越挖越差,事故越挖越多。阵痛后的耒阳市大力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引导扶持油茶产业,打造“中国油海”,走绿色发展之路。

由耒阳市交通水利投与神农油茶科技公司合资组建的神农国油生态农业公司于是应运而生。

神农国油公司已种植油茶7万余亩,带动1.6万户农户参与种植、经营或务工。

2016年4月,刘洪全零租金承包了该公司170亩油茶林,负责施肥、除草、看管、采摘,油茶产果所得则按比例与公司分成。去年,刘洪全靠这170亩油茶林的纯收益达到5万余元。

李小康算了算,这170亩油茶林,明年或后年就能进入丰产期,油茶产量将逐年大幅提升,刘家的收益能突破10万元。

“那就好!这片林子有这么多收成,我崽读书的费用就不成问题了!”

一提到儿子,刘洪全便喜由心生,脸色像洒在油茶树上的阳光般灿烂。

无疑,儿子刘城坚是刘洪全心中的又一片希望林。

刘城坚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河海大学,学的新能源专业。

刘洪全说,儿子既孝顺又懂事,每年寒暑假从耒阳往返南京,舍不得买400多元的高铁票,都是花60多元乘坐需要17个小时的普通硬座。

“育好油茶林,生活有搞头。明年一定要让儿子坐高铁回家。大学毕业后,他要读研、读博,我都全力支持,也支持得起!”希望林让刘洪全底气十足。

春阳高照周身暖。

记者相信,沐浴着春风春雨的这两片希望林,一定会为刘洪全结出开心的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智能制造看长沙】中航起落架:助圆“大飞机梦”

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鲲龙”AG600起落架。(资料图片)通讯员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谢璐通讯员李妮2017年,中国大飞机“三...[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6

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振兴乡村,打造潇湘版“富春山居图”

湖南日报评论员近些年来,每逢春节过后,舆论场上总会有一波“三农”的话题袭来,那种“农村凋敝”“农民贫困”“乡村落后”的观点,那种唱...[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6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益阳电子产业园见闻

“转”出新天地——益阳电子产业园见闻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邢玲通讯员彭翔沙之舟2月23日,走进益阳电子产业园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6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在长沙召开 陈向群、隋忠诚出席

陈向群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上强调全力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总决战隋忠诚出席会议华声在线2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邓晶琎)今天,...[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6

【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一张电暖桌,温暖千万家

一张电暖桌,温暖千万家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福芳湖南的冬天湿冷,不少人家中都备有一张既美观又实用的电暖桌,每到冬天,一家人沿桌而...[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6

【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一场“民声会”,送来“金点子”

一嘲民声会”,送来“金点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肖祖华通讯员石颂军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年味仍浓。上午9时,记者来到新邵县陈家坊...[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6

大山里的“第一书记”严克美: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振兴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作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却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华龙网《百姓故事》栏目曾报道过巫山县当...[详细]
华龙网 2018-02-26

乡村振兴的另一种打开方式:陕西父子在重庆打造现代田园生活

在红极一时的慢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何炅、黄磊和刘宪华一起守拙归田园,别样的乡村生活惹得观众羡煞不已。虽是综艺节目,它却为我们...[详细]
华龙网 2018-02-26

80后广州摄影师春节爱旅行 记录马六甲的中国新年

近年来,到海外体验“过年”已经成为中国游客的时尚之选。除夕夜,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当参加倒数盛会的人们一起欢呼跨年之时,80后广州小伙...[详细]
未来网 2018-02-25

融安:苗族群众喜庆“芒蒿”节 送福闹新春(组图)

2月24日是农历正月初九,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大袍屯庆祝苗族传统节日“芒篙节”,当地苗族青年装扮成“芒篙”手涂锅灰,拍到别人...[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2-25

多地中小学推迟上学时间引关注 来看看重庆上课时间你更羡慕!

小时候,冬天的早晨您最渴望的事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多睡一会儿!近日,在中小学即将开学之际,浙江、黑龙江等省市相继发出通知...[详细]
华龙网 2018-02-25

陈向群:全力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总决战

陈向群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上强调全力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总决战隋忠诚出席会议华声在线2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邓晶琎)今天...[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5

新华社:1+1+1>3!长株潭深度融城催生中部"超级板块"

新华社长沙2月25日电题:“1+1+1〉3”——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启示录新华社记者张春保、刘良恒“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最具发展活力...[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