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一张电暖桌,温暖千万家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2-26 06:41:02

一张电暖桌,温暖千万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张福芳

湖南的冬天湿冷,不少人家中都备有一张既美观又实用的电暖桌,每到冬天,一家人沿桌而坐,围炉烤火,其乐融融。

可你们知道电暖桌是从哪里起源的吗?2月23日,记者来到湖南瑞奇电器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本以为还没开工,却没想到生产车间内早已机器转动。“他们有些人初七就来了。订单多,得抓紧再生产一批。”公司董事长、娄底市电取暖桌行业协会会长肖长城告诉记者,“去年南方下了几场雪,行情好,公司销售了5万多台电暖桌,在长江流域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

“听说‘电取暖桌’来源于娄底,发明于娄底?”

“那可不,1998年由刘智勇发明的。”肖长城说,他的同学刘智勇当时在冷水江市资江煤矿上班,看到了煤球取暖的弊端,就想研发一款既节能又取暖、还带有家具功能的桌子。没想到,还真被他捣鼓成功了,研发出了一款“上下双热源电取暖桌”,经过测试,单台产品每小时耗电仅0.33千瓦时,还兼具环保、节能、健康、安全和经济实用等特点,很快就受到市场的青睐。2002年,刘智勇拉着肖长城和另外一个同学李正平,正式创办了冷水江瑞奇电器厂,在全国率先从事电暖家具研发和生产。

“如今,厂子早改名为湖南瑞奇,经过不断创新,产品也由当初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35款,并向智能化家居发展。”肖长城笑着说。

“电暖桌还能向智能化家居发展?”

看到记者眼中的疑惑,肖长城带着记者来到展厅参观。只见宽敞的展厅内,摆满了大小、高低、式样各不相同的电暖桌、电取暖茶几、电取暖麻将桌、电取暖学生桌等。

“电取暖桌再不是简单的桌子了。你看,这款盛世年华电取暖茶几就是我们2017年推出的,升起来可以当桌子,降下去能当茶几,遥控控温,人离开时间长了可自动关机,还能播放音乐、安装听读软件;这款学习桌是专门针对学生设计的,宽度和高度可根据学生的身高调节,一张桌子可以让你从小学用到大学。”

肖长城还告诉记者,公司还打算使用3D打印技术进行电取暖器生产,不仅丰富产品的外观、品类,还能使电取暖桌的生产过程更节能、更环保、更实用。

“听说娄底被誉为中国‘电取暖桌生产之乡’,现在的行业现状怎么样?”

“尽管传统工业面临市场洗牌,但我们电取暖桌行业却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肖长城说,仅2017年,全市生产电取暖桌50万台,年产值近20亿元,同类产品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比近30%。

“虽然发展态势好,但也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本地与之配套的上游企业少、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等问题。”肖长城表示,娄底市电取暖桌行业协会将不遗余力地把电取暖桌打造成湖南的特色产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一场“民声会”,送来“金点子”

一嘲民声会”,送来“金点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肖祖华通讯员石颂军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年味仍浓。上午9时,记者来到新邵县陈家坊...[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6

大山里的“第一书记”严克美: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振兴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作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却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华龙网《百姓故事》栏目曾报道过巫山县当...[详细]
华龙网 2018-02-26

乡村振兴的另一种打开方式:陕西父子在重庆打造现代田园生活

在红极一时的慢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何炅、黄磊和刘宪华一起守拙归田园,别样的乡村生活惹得观众羡煞不已。虽是综艺节目,它却为我们...[详细]
华龙网 2018-02-26

80后广州摄影师春节爱旅行 记录马六甲的中国新年

近年来,到海外体验“过年”已经成为中国游客的时尚之选。除夕夜,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当参加倒数盛会的人们一起欢呼跨年之时,80后广州小伙...[详细]
未来网 2018-02-25

融安:苗族群众喜庆“芒蒿”节 送福闹新春(组图)

2月24日是农历正月初九,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大袍屯庆祝苗族传统节日“芒篙节”,当地苗族青年装扮成“芒篙”手涂锅灰,拍到别人...[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2-25

多地中小学推迟上学时间引关注 来看看重庆上课时间你更羡慕!

小时候,冬天的早晨您最渴望的事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多睡一会儿!近日,在中小学即将开学之际,浙江、黑龙江等省市相继发出通知...[详细]
华龙网 2018-02-25

陈向群:全力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总决战

陈向群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上强调全力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总决战隋忠诚出席会议华声在线2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邓晶琎)今天...[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5

新华社:1+1+1>3!长株潭深度融城催生中部"超级板块"

新华社长沙2月25日电题:“1+1+1〉3”——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启示录新华社记者张春保、刘良恒“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最具发展活力...[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5

湖南4500多家农机合作社,带动农业机械化迈上新台阶

为乡村振兴贡献“铁军”力量湖南4500多家农机合作社,带动农业机械化迈上新台阶华声在线2月2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张尚武通讯...[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5

湖南今年将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我省今年将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3年将累计完成搬迁72万人麻阳、隆回、泸溪3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将被问责华声在线2月25日讯(湖南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25

资源:微型车与货车迎面碰撞致多人受伤(组图)

2月24日,桂林市资源县202省道牛塘界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1人被困,4人受伤。接到报警后,资源消防中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4名官兵赶赴现...[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2-25

以充话费方式诈骗200余万元 网逃夫妻在罗城落网

2月23日,曾在湖南涉嫌电信诈骗他人200余万元的梁某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被民警抓获,其涉案的丈夫韩某同日也到公安机关自首。[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2-25

罗城:农民送戏进城 展乡村新气象(组图)

2月25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广场,农民们正在表演舞蹈。[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