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沙特解禁女性驾车 女司机:真不敢相信自己在开车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6-25 14:28:06

新华社利雅得6月24日电(记者王波)“滴滴,滴滴!”24日上午,身穿黑色长袍、蒙着黑色面纱的哈南·阿兹米双手紧握方向盘,驾驶一辆黑色轿车行驶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塔哈利亚大街上。

这是哈南开车行驶在利雅得街头。(新华社记者王波摄)

当天,沙特女性迎来政府解除女性驾车禁令、允许女性开车上路的第一天。

虽然上午9点哈南就开车上街了,但她却算不上是沙特最早一批开车上路的女性。在沙特相对开放的沿海城市吉达和胡拜尔,24日零点钟声刚刚敲过,一些已经按捺不住的沙特女性立刻发动汽车驶上街道。

哈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后我可以自己开车上下班,再也不用雇司机了。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不少开支,而且也不用麻烦爸爸和兄弟们带我和妈妈以及姐妹们出门了。”

另一名沙特女性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真不敢相信我正在沙特开车。”

沙特王室成员阿勒瓦利德亲王在24日零点10分左右陪伴他的女儿丽姆公主将车开出家门,上街兜风。阿勒瓦利德亲王随后在社交网站上公布的视频中赞扬沙特国王萨勒曼做出的允许女性驾车的决定是名垂史册的功绩。

丽姆公主在视频中对与她同行的女儿说:“这是妈妈第一次在沙特驾车。”

6月23日晚,一名沙特女性在利雅得关于女性驾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上模拟驾车。(新华社记者王波摄)

沙特交通总局发言人在当天早上发布的声明中说,第一天驾车的女性基本上都是早晨去单位上班。当天道路秩序井然,并未发生之前担心的由于女性驾车技术不熟练导致交通事故高发造成交通混乱的情况。

为保证女司机驾车安全,沙特交通部门向市民发送手机短信或在道路电子广告牌上提醒女司机上路注意安全。当地一些单位为表示对女性驾车的支持,还特意设置了女司机停车位。

“允许女性驾车可以促进男女平等和社会公平和谐,使女性更加自由独立,有助于她们就业和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沙特苏欧德国王大学政治学教授穆罕默德·卡哈塔尼对记者说。

沙特著名歌唱家穆罕默德·阿卜杜向沙特男司机们发出倡议,要他们谦让女司机。

据沙特官方媒体报道,沙特女性失业率高达33%,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缺少出行工具。沙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沙特家庭每年雇佣138万名外国司机,为此开支250亿里亚尔(约合66亿美元)。

沙特解除女性驾车禁令使得当地女性迎来不少与之相关的工作机会:沙特内政部公开招聘女警察;交通部门招聘交通事故女现场定责员;沙特本土网约车公司招聘10万名女司机;各汽车销售公司招聘女销售员等。

长期以来,沙特有关部门以女性驾车可能引发性骚扰等社会问题为由反对女性驾车。沙特交通部门因此拒绝给女性发放驾照。

6月23日晚,一名沙特女子在利雅得关于女性驾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上驾驶卡丁车。(新华社记者王波摄)

近年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其父萨勒曼国王支持下,对沙特社会、经济等领域进行大胆改革,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赋予妇女更多权利。

去年9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从2018年6月起允许女性开车。今年6月4日,沙特交通部门开始向该国女性发放驾照。

由于解除禁令来得突然,女性驾校匆忙建立,只有利雅得和吉达等大城市才有女性驾校,预约学车网站上有很多渴望驾车的沙特女性在排队等候学车。

以沙特东部省为例,目前只有50名女性经过30个小时的驾校学习,最终通过考试而获发驾照。与此同时,该省有超过8000名女性在等待学车。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餐厅老板称不后悔赶走白宫发言人:下次她来接着赶

餐厅老板称不后悔赶走白宫发言人:下次她来接着赶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海外网6月25日电本周末,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推特上表示自己22日晚间在弗吉尼亚州一家餐厅用餐时被老板轰了出去,而理...[详细]
海外网 2018-06-25
政治谋杀?墨西哥市长候选人被杀 嫌犯为28名警察

政治谋杀?墨西哥市长候选人被杀 嫌犯为28名警察

墨西哥再发生市长候选人被杀事件。在经过几日的调查后,有涉案嫌疑的竟是28名警察。[详细]
海外网 2018-06-25
刚赢得大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宣布继续开展对叙军事行动

刚赢得大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宣布继续开展对叙军事行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焦点》周刊)【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日在总统选举的胜选...[详细]
环球网 2018-06-25
土耳其大选初步计票结果出炉 现总统埃尔多安获胜

土耳其大选初步计票结果出炉 现总统埃尔多安获胜

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4日表示,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了绝对多数的选票。根据土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5

外语应对成难题 日本大阪地震时外国人曾因不懂日语手足无措

王欢】日本大阪府北部近期发生的地震中,许多外国游客和来自海外的旅日人士因无法理解日语的灾害和交通信息而不知所措。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8-06-25

政坛新星:懂6国语言 墨西哥18岁少女欲竞选市长

据外媒报道,墨西哥政坛出现一颗新星——去年9月才满18岁的美少女冈萨雷斯,最近忙于角逐下月1日举行的特帕蒂特兰市市长选举,成为历来最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5

越南北部强降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致7人死亡

据越南中央预防自然灾害指导委员会25日消息,越南北部山区连日来发生强降雨并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12人失踪。越南...[详细]
新华网 2018-06-25

日本自卫队在蒙古开展维和新任务训练 为安保法实施后首次

王欢】日本陆上自卫队6月24日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郊外的训练场,围绕安全保障相关法解禁的“治安维持”任务展开首次训练,并向媒体公开。日...[详细]
环球网 2018-06-25

叙利亚总统:外来干涉使叙战乱不休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日前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叙利亚战乱多年无法平息的重要原因,是美国等国通过各种手段支持反对派势力,甚...[详细]
新华网 2018-06-25

研究称阿尔茨海默病可能与疱疹病毒有关

一项研究显示,常见的人类疱疹病毒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此前有研究显示,病毒感染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但由...[详细]
新华网 2018-06-25

综述:德法合造新坦克现雏形

德法合造新坦克现雏形新华社记者张远德国与法国共同研制的新型“欧洲主战坦克”概念车近日亮相欧洲国际防务展,两国媒体近期不断报道其设计...[详细]
新华网 2018-06-25

阿尔及利亚外长:愿与他国分享反恐经验

阿尔及利亚外长迈萨赫勒24日表示,阿尔及利亚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经验。迈萨赫勒当天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三届防...[详细]
新华网 2018-06-25

沙特拦截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发射的2枚导弹

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24日说,沙特防空部队当天成功拦截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射的2枚弹道导弹。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当天...[详细]
新华网 2018-06-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