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建稳增长发力 月内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额达2.28万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12-27 04:32:12

原标题:基建稳增长发力 月内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额达2.28万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基建稳增长发力 月内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额达2.28万亿元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12月1日至12月26日,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总投资金额合计2.28万亿元。与此同时,多地也在谋划明年的重大项目。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谋划明年的建设项目提前开工,目的是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为明年全年经济增长提供良好预期并打好坚实基础。

进入12月份以来,浙江、安徽、陕西、福建等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例如,12月23日,福建省举行第四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共开工重大项目238个,总投资1897亿元。此次集中开工,围绕“两新一重”建设,围绕优化产业布局,福建省筛选出238个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好项目、大项目。包括基础设施项目44个、总投资382亿元,产业项目158个、总投资1272亿元,社会民生项目36个、总投资243亿元。

张依群表示,当前经济增长动力有所不足,为有效应对各种不利因素冲击,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稳定明年年初经济最为关键和重要。从各地积极谋划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投资看,加大投资保证供给、扩大内需、补齐短板是调控的重点,也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支撑。

与此同时,广东等地也提早着手谋划明年的重大项目,例如,12月23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人豪透露,广东已初步安排明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9000亿元,比今年增加1000亿元。既加快推进在建工程,也抓紧新开工一批成熟项目,特别是结合中央最新要求,提前开工建设一批重大交通、能源水利、城市管网等重点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地提早谋划布局重大经济和民生项目,这对于化解当前我国经济领域存在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三大压力具有重要意义,是打造稳经济基石的关键之举。

宋向清认为,提早谋划提早开工重大项目对明年经济增长具有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重大项目的强带动效应。可确保重大项目在延长产业链供应链,增加就业创业机会,推动创新驱动和有效拓展税收渠道等领域发挥强大的助推作用,能够使地方产业经济提档升级,使居民民生福祉得到新的实惠。二是重大项目的强融资效应。可确保重大项目通过政策性资金,如新增专项债等实现快速融资,得到快速发展。三是重大项目的强招商效应。地方政府可通过聚焦具有比较优势的交通、能源、生态、产业园区、安居工程和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等领域,以重大项目赢得投资者青睐,从而吸引优质资本入驻,扩大招商引资规模。

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2022年专项债券发行有九大重点方向,分别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

张依群表示,提前下达明年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加上今年年底前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整体规模应该超过2万亿元,对保证明年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证,这也正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效果。随着这些重点重大项目的加快开工建设,国内经济的活跃度会大幅提升,社会对经济稳定增长的信心会不断增强,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消费的意愿也会得到有效改善,中国经济的韧性、动能会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宋向清建议,地方政府在谋划重大项目的同时,要切实关切项目投资人的投资诉求,为进一步吸引投资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对拟开工项目和储备项目要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时间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倒排工期,研究问题解决办法,确保重大项目的高起点起步,以严督实考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释放了哪些政策信号?

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释放了哪些政策信号?。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科学管理市场预期,努力服务实体...[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12-27

中国学者提出拍赫兹通信新框架 助力未来6G发展

我学者提出拍赫兹通信新框架助力未来6G发展。科技日报讯(记者吴长锋)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徐正元教授领衔的联合团队,日...[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2-27

“沃田科技行动”启动 耕地科学保护利用迫在眉睫

“沃田科技行动”启动耕地科学保护利用迫在眉睫。”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沃田科技行动”启动...[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2-27

第一观察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粮食安全,总书记为何强调这两个字?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详细]
新华社 2021-12-27

津蓟高速发生事故 共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中新网12月27日电据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支队官方微博消息,12月26日18时许,在津蓟高速蓟州方向48.1公里处,一辆小型客车追撞前方一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27

“神十三”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任务 即将在太空迎接新年到来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12月27日0时55分,经过约6个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27

祝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完成第二次出舱任务

【航天员完成第二次出舱任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和叶光富已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三名航天...[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12-27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7日00时55分,经过约6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航...[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2-27

全国铁路明年1月10日起调图

增开旅客列车96对、货物列车65对新图旅客列车车票今起陆续发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5231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7

北京东城为居民“挖掘”共享停车位2800个

探索停车治理新模式旧停车场“平改立”开放商务楼宇停车资源。东城为居民“挖掘”共享停车位2800个。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区了解到,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7

商标维权外包,“青花椒”被碰成“青花瓷”

商标维权外包,“青花椒”被碰成“青花瓷”。在“青花椒”商标维权争议中,很多人关注讨论的是 “青花椒”作为一种食材,是否具有显著性,...[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7

“不忍心卖菜老人受冻”善意让市场交易升温

“不忍心卖菜老人受冻”善意让市场交易升温。近日,山东济宁街头飘起了雪,一位老人端坐在路边冒雪卖菜,有市民路过发现后买下老人全部的菜...[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7

用洒水车驱赶商贩“小微权力”也须防任性

用洒水车驱赶商贩“小微权力”也须防任性。12月26日,泗水杨柳镇发布通报回应称,涉事村支书做法简单粗暴,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责令辞去...[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