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疆“大叔”圆梦记:城市换新颜 生活奔小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7-21 16:43:07

原标题:新疆“大叔”圆梦记:城市换新颜 生活奔小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吾买尔别克·沙力邀请同事一起过古尔邦节 董晓斌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1日电 (董晓斌 王冠 闫利龙)“希望新疆越来越好,希望祖国繁荣昌盛。”20日,在乌鲁木齐的家中,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易普力新疆爆破公司的职工吾买尔别克·沙力正在家人一同欢度民族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时说出的一番感言。

多年前,50岁的吾买尔别克·沙力入股新疆爆破公司乌市民爆公司,成为公司13名股东之一,每年除了工资收入,还能拿到一笔额外的分红。

节日当天,在吾买尔别克100多平方米家中,100多平米的房间内,水晶灯、实木沙发、民族风情地毯、电视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2米余长的茶几上,摆放着奶茶、馓子、奶疙瘩等民族美食。

吾买尔别克·沙力在工作中。 许博 摄

“2018年以前住的是个小平房,没有燃气,最害怕下雨天,生火做饭都困难。”吾买尔别克告诉记者,现在的住房比起前些年有很大的改善,老人、孩子和他们夫妻都有单独的卧室,另外还有一间客房。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总经理助理、新疆爆破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鲁力介绍,自扎根新疆以来,易普力公司通过新进大学生住房补贴、团购房等方式,帮助多位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

与此同时,在国家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除了在城里拥有新房,吾买尔别克在乡下的4间老房子也翻新了,还加盖了两间。每到古尔邦节,吾买尔别克都会和老人、孩子们回村住上一段时间,同老邻居们叙叙家常。

新疆爆破公司乌市民爆公司是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的参建方,地铁建设期间,吾买尔别克和同事们负责保障地铁1号线民爆器材的配送供应。2018年10月,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建成运营,成为当地民众的“幸福线”。

“房子有了,出行也比以前更方便了。”作为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人,吾买尔别克见证了这座城市的交通变化,“以前出门靠脚丫子,‘包产到户’后坐的是牛车、驴车,没想到现如今坐上了出行更便捷的地铁。”

2019年,吾买尔别克·沙力的女儿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疆爆破公司工会第一时间送去了“金秋奖学金”。“十分感激公司在困难时期给予他的帮助和关心,”他时常告诫女儿要认真读书,将来回疆为家乡的建设做贡献。

鲁力表示,十多年来,该公司通过金秋助学、教育扶贫等措施,让吾买尔别克这样的少数民族职工与公司共同发展,建立了与贫困村共建、与少数民族职工结对子、与专业院校定向培养等机制,建立了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专业人才队伍。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的日子就像这桌丰盛的食物,已经越来越好了。”谈起未来生活,他充满信心,他说,计划把儿子也培养成大学生。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毛孩子”用餐有新去处啦!上海首家宠物餐厅开业

中新网上海7月21日电鸡胸肉、牛肉、三文鱼、酸奶、蛋黄……被加工成摆盘精致的可口宠物餐点。近日,上海首家宠物餐厅在上海徐汇开业,吸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2021“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 聚焦教育国际化

中新社兰州7月21日电19日至21日,2021“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学校交流会在兰州举行,来自白俄罗斯、马来西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河南特大暴雨致哈铁停运10趟旅客列车

中新网哈尔滨7月21日电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21日发布消息,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途经郑州地区部分铁路线路的运输秩序受到不同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受河南强降雨影响 中铁南宁局安排22趟列车停运

图为7月21日,南宁火车东站电子屏显示停运信息。中新网南宁7月21日电受河南强降雨影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排22趟旅客列车停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山西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412.3万剂 下半年接种目标为12岁以上人群

中新网太原7月21日电7月21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7月20日,该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12.3万剂,覆盖204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没有观众,花坛来凑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1日报道,随着垒球项目21日在福岛开赛,本届奥运会的各项赛事相继拉开序幕。来自200多个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7-21

权威快报|国家储备投放铜铝锌保供稳价

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定分批次投放国家储备铜铝锌。继7月5日投放国家储备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7-21

重庆警方打掉非法捕捞团伙114个 查获嫌犯1400余人

中新网重庆7月21日电记者21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警方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一年来,共侦破非法捕捞案件820余起、打掉非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六部门:到2025年基本形成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南京全体市民及旅客离境均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南京市要求,全体市民旅客离开南京均需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根据要求,通过南京辖区的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离开南京的旅客、司乘人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美方诬称3名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人员染病 中方:既然言之凿凿,请拿出证据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针对美方近期诬称3名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人员染病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既然美方如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家长:这份暑期安全“攻略”请收好

新华社南京7月21日电(记者陈席元)进入暑期,教育部门提醒,安全的假期才是快乐的假期,家长要在做好防疫卫生的基础上,关注孩子的身心健...[详细]
新华网 2021-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