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云南安宁:乡村振兴路上幸福像“花儿”一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6-11 15:42:06

玫瑰花田(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安宁市通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的食用玫瑰花产业化发展模式,在此模式带动下,食用玫瑰花成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花,食用玫瑰花产业成了安宁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安宁市八街街道是云南食用玫瑰主产区,是云南特产鲜花饼原料的主产地,从庭院种植发展到规模化种植已有60多年的历史。

农户正在运输采摘好的玫瑰花 (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李云珍是八街街道相连村最早带头种植食用玫瑰的人,她从1998年开始种植食用玫瑰,拿自己种植的玫瑰进行实验,风险先由自己承担,最终食用玫瑰收益显现,且高于其他产业,李云珍就成立了安宁宏润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带着农户一起种植。

据八街街道相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正海介绍,2008年以后,食用玫瑰的市场需求量变大,八街街道食用玫瑰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发展到近一万亩。相连村有1300多亩食用玫瑰,按照鲜花平均收购价每公斤10块钱以上计算,一亩的产值大约11000元,整个相连村年产值预计达1300万元至1400万元。八街食用玫瑰香气浓郁、色泽艳丽、花瓣柔软,在国内烘焙行业里很受欢迎,食用玫瑰也在技术标准上取得新进展,还取得了云南省食用玫瑰花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

玫瑰花深加工(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为保障食用玫瑰产业的稳步发展,安宁八街通过引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加工企业,解决收购、加工、销售问题,进一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花农负责玫瑰花的种植、管理,不断提高食用玫瑰产量和品质;公司、合作社负责收购农户玫瑰花原料,以及玫瑰花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不断推进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如今,玫瑰糖、玫瑰馅料、玫瑰鲜花饼、玫瑰冻花、玫瑰干花、玫瑰花茶等玫瑰花产品不断被研发生产出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促进了安宁市玫瑰花产业的发展。

此外,为丰富安宁市旅游业态,自2012年以来,在八街街道开展的“慢生活芳菲之旅”活动中,相连村打造的“玫瑰山谷”吸引了许多游客纷至沓来。李正海表示,未来,相连村村民们还将对老屋老宅进行全面修复,打造成浪漫玫瑰民宿,吸引游客前来旅游。

李云珍(左二)、李正海(右一)与农户合影(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据安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安宁市八街街道食用玫瑰种植面积达9800亩,种植农户有3200户,全年生产加工综合产值8300余万元。 下一步,八街街道将不断完善玫瑰种植核心区循环交通等基础设施,培育发展以玫瑰为文化主题的都市城郊型花旅结合旅游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移民管理局:破获一起特大组织偷渡案 78人落网

记者今天从国家移民管理局了解到,在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办公室指导下,广西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联合海警部门...[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6-11

【每日一习话】社区要搞好 一定要有坚强的基层党组织

【每日一习话】社区要搞好 一定要有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详细]
央广网 2021-06-11

“中华源·河南故事”系列丛书“云赠”日本大阪市

中新社郑州6月11日电11日,河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云赠书”方式向日本大阪市立中央图书馆捐赠“中华源·河南故事”系列丛书。图为线上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1

贵州成中国南方最大的夏菇生产基地 2020年食用菌产值超180亿元

图为贵州食用菌基地。中新网贵阳6月11日电记者11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成中国南方最大的夏菇生产基地、最大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1

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扩机项目4号机转子吊装成功

图为拉西瓦电站扩机项目4号机转子吊装成功黄河公司供图。中新网西宁6月11日电记者11日从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获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1

北京经开区当“服务管家” 促百项重点工程加速落地

6月11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举行北京亦庄创新发布会,公布百项重点工程清单。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供图。该中试基地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1

铁路端午小长假运输11日启动 预计发送旅客5700万人次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端午小长假运输今日启动,自6月11日至6月15日,为期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11

追星追到高考考场是在挑战社会秩序底线

追星追到高考考场是在挑战社会秩序底线。”从现场报道看,这些粉丝从考场一路围追堵截到酒店。这已不是单纯的偶像应援了,既帮不到自己喜欢...[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6-11

英媒:云南“大象睡觉”引发全球围观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9日报道称,大象是极为聪明的生物,还会形成亲密的家族,但一张睡着的象群的航拍图像令我...[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6-11

专门来看青海湖 习近平不忘叮嘱这件事

专门来看青海湖 习近平不忘叮嘱这件事[详细]
央视网 2021-06-11

日本政府官员公然称台湾为“国家”,国台办回应

有媒体提问,近日,日本数位政府官员屡屡公然称台湾为“国家”。我们坚决反对一些日本官员对中国台湾地区的错误表述,对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屡...[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6-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