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蔬菜改变中国丨有30多年种植经验的寿光农民助力贵州铜仁打造“武陵菜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5 22:10:02

  

编者按:

一棵菜兴起一座城,“菜篮子”托起“小康梦”。

山东寿光作为“中国蔬菜之乡”,领风气之先,创造了设施农业的绿色奇迹,蹚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寿光故事更是中国故事,背后蕴藏着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的神奇密码。

“寿光模式”从哪里来,未来又要到哪里去?蔬菜产业如何为乡村振兴再发力再赋能?2月2日起,四集纪录片《蔬菜改变中国》在山东卫视播出。2月5日晚播出第四集《众行者远》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5日讯 杨秀军是贵州铜仁市万山区下溪乡报溪村集体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7年,在乡政府产业扶贫资金的帮助下,他带头在村里搞起了大棚蔬菜。赵金良在山东寿光种了三十多年的大棚蔬菜。2017年底,他被聘请为下溪乡的科技副乡长,报溪村的杨秀军,就是他的学生之一。

武陵山区位于贵州、重庆、湖北、湖南交界处,连绵群山中,是侗族、苗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这里也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7年,为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当地政府要在这深山中打造 “武陵菜都”。 

寿光司机张乐涛负责开着货车往全国各地运输种植所需的种苗。张乐涛告诉记者:“走了26个小时,全国各地哪里需要咱们去哪里,云南、甘肃、东北都去过。苗子主要是寿光出来的,咱们寿光技术还是第一。”

这些从山东寿光长途运输来的黄瓜种苗,已经在寿光九丰公司的贵州基地种植了几年,产量很高。

贵州铜仁市下溪乡科技副乡长赵金良正在教村民栽苗,有过一年蔬菜种植经验的杨秀军,对赵金良这位科技副乡长的话也是半信半疑。

几天后,杨秀军的种苗开始变黄。赵金良去查看后发现,种苗伤了根。赵金良告诉记者,杨秀军对技术人员的话,还是不是很相信。

赵金良刚到下溪乡的时候140多斤,掉到了125斤。他的妻子每天晚上从视频看到他天天在瘦,劝他别干了快回家。可是赵金良觉得只要自己能动,就尽量帮他们,他自己从种大棚没有失败过。

抱溪村有1800多口人,平时留在村里的已经不到三分之一。67岁的报溪村村民吴老香在杨秀军的大棚干活,每天可以赚80块钱。儿子在北京打工,上小学的孙子杨国强留在老家和她一起生活。

从晚上七点到后半夜两点,两位老人用五斤豆子,做出了3板豆腐,每板切成10块,每块能卖3块钱。平时,她要背着几十斤豆腐,走两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达集市。

杨秀军表示,目前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只要一亩能够达到八千斤,他就可以做下去。“如果我把这个大棚做出来,他看到我发财了,肯定大家都会愿意做。别人也才认可这个地方。”

如今,报溪村已建设大棚100多亩,成功种植黄瓜、丝瓜。

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创作 闪电新闻编辑董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谈美舰擅闯我西沙领海: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舰擅闯我西沙领海发表谈话[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05

天问一号传回首幅火星图像

天问一号传回首幅火星图像[详细]
央视新闻 2021-02-05

探访三大战役纪念馆——天翻地覆慨而慷

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在战略决战——辽沈、淮海、平津战役中取得伟大胜利。锦州,被称为东北的“咽喉”,控制着东北与...[详细]
中国经济网移动端-要闻 2021-02-05

商务部: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5642.7亿元 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

商务部今天(2月4日)举行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数据显示 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降幅逐季收窄趋稳,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详细]
央视网-新闻-视频 2021-02-05

农业农村部: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要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打好春管春播第一仗,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详细]
央广网-要闻-国内 2021-02-05

各地公布稳就业量化指标 江苏、广东等成新增就业百万级“蓄水池”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六稳”“六保”之首,就业问题在2021年有何具体谋...[详细]
中国经济网移动端-要闻 2021-02-05

我国油气井工程学科奠基人沈忠厚院士逝世 享年93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沈忠厚,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沈忠厚,1928年2月13日出生于四川...[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05

向良种良田要高质量发展(经济新方位·2021怎么干)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根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打好种业翻身仗、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该从哪里着手。一粒小...[详细]
手机人民网-财经-环保 2021-02-05

1月份国铁货运量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达11.8%

中国网2月4日讯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详细]
中国网-旅游中国-舆情 2021-02-05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智慧型"农贸市场保年货供应

视频|“智慧型"农贸市场保年货供应。为保障石家庄及周边地区产品供应,让老百姓过一个丰盛的春节,石家庄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以下简称石...[详细]
冀时客户端-头条 2021-0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