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实现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坚持扩大内需 多地聚力促消费稳投资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2021-02-05 14:03:02

原标题:坚持扩大内需 多地聚力促消费稳投资

来源:中国商报

“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发展格局下扩内需成关键。今年的各地两会纷纷提出并明确了稳投资促消费的新路线图。2021年,聚焦关键领域,各地扩内需大幕开启——扩消费方面,将着力挖潜消费能力、增加公共消费;促投资方面,新基建等投资力度将再加码。

新形势下,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做好我国经济工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地方两会正密集召开,深挖内需潜力,进一步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成为多地发力重点。

花式促消费

从目前已发布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多数省(区、市)都在针对内需消费“做文章”。其中,国际消费中心、首店经济成为很多省(区、市)促进消费的关键词。

山东提出,今年要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打造地标商圈、特色街区等消费场景,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引进品牌首店40个以上,实施时尚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建设提升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激发时尚消费新活力。

广东提出,要着力保就业稳收入促消费,坚持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相结合,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布局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提出,要全面推进“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高水平建设中央商务区等国际消费核心区,提质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会展经济,加快发展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模式。

专家表示,目前国家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战略,各地需要通过中心城市来带动内需。不仅如此,家电家具消费、汽车消费等也成为地方布局重点。如,河南提出,2021年,要培育提升消费能力,发挥耐用消费品的带动作用,完善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政策,积极推进线上消费,发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等业态模式。

山西提出,要促进消费回暖升级,培育引导住房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培育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数字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智慧消费、健康消费新热点。

上海提出,大力发展线上消费、体验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做强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推动市内免税店新政落地。吉林提出,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广西提出将千方百计提振城乡消费,办好“广西33消费节”等促销活动,加快恢复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消费,促进汽车、食品、家电、家具家居等重点商品消费。

聚力稳投资

2021年伊始,一批新基建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从近期地方两会部署来看,多地提出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为今年的重要任务。

湖北、广东等地正加紧谋划一批千亿级的新基建投资建设项目,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成为部署重点。湖北表示,2021年将实施总投资1300亿元的40个省级新基建项目;广东今年计划投资8000亿元建设省重点项目,其中包括5G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等多个新基建领域;山西提出再新建5G基站1.5万座,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工程。

专家表示,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码布局支持政策,将新基建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其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广东今年基建的重点。“今年将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说。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将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其中,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系统性布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与此同时,随着投资力度的加大,创新融资机制、解决好资金来源问题,也是需细致考虑的问题。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地方债、挖掘民间资本潜力等方式被多次提到。

贵州、广东等地将建立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比如贵州将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实施10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确保完成民间投资6500亿元。福建也提出,将健全吸引民间投资重点项目库,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等方式参与PPP项目。同时,将探索建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推进市场化运作,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深挖内需潜力

当前经济形势依然面临诸多考验,着力为需求潜力“松绑”、为消费市场“升温”、为经济循环“加油”,这不仅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家认为,但也应注意各地发展的差异性。以消费市场来说,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和中西部的人群消费模式并不一致,哪怕在同一个城市内部,消费的模式也有差别,这时就应满足多层次消费需要,这是最大限度拉动内需的一个关键。

当前,各地都在不断深挖城市资源,以“打造新消费节日”“升级改造新购物打卡地”“探索新消费增长点”为代表的“三新”业态正在不断释放潜能。如,广州提出将积极申请世界性、全国性的公务、商务活动承办权,汇聚高端商务客源。发展壮大会展数量规模,逐步实现一年举办国际性展览45个以上,接待各类会议7万场次;并将重点擦亮“时尚之都”“会展之都”“电商之都”“美食之都”“定制之都”五大城市消费名片。

北京市政协委员黄轶表示,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转型正驱动着相关产业的增长,尤其是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旅游等领域,成为大中城市可以继续深入挖掘的增长点。

“抓住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机遇促进和发展新消费,有利于为创新创业提供市场支撑和丰富应用场景,实现内需发展与促进产业升级、壮大市场主体的协同共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

此外,四川、天津等地希望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浙江围绕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方面,也提出了改革方向。

(依琰)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向良种良田要高质量发展(经济新方位·2021怎么干)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根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打好种业翻身仗、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该从哪里着手。一粒小...[详细]
2021-02-05

1月份国铁货运量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达11.8%

中国网2月4日讯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详细]
2021-02-05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智慧型"农贸市场保年货供应

视频|“智慧型"农贸市场保年货供应。为保障石家庄及周边地区产品供应,让老百姓过一个丰盛的春节,石家庄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以下简称石...[详细]
2021-02-05

有火炬就有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发布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题 有火炬就有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发布。冰火相约,激情“飞扬”[详细]
2021-02-05

河北张家口:创新,为冰雪运动发展强“技力”

创新,为冰雪运动发展强“技力”。——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探访。1月26日中午,位于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张家口京...[详细]
2021-02-05

千万次,我追寻着你——为了湘江战役英魂永存

新华社南宁2月4日电题 千万次,我追寻着你——为了湘江战役英魂永存新华社记者刘伟、向志强、何伟、雷嘉兴立春,桂北,山间水旁,红军墓分...[详细]
中国青年网-首页全部新闻 2021-02-05

习近平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2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考察调研。在村文化广场上,少数民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度春节。[详细]
央视网 2021-02-05

习近平心中的大江大河

习近平心中的大江大河[详细]
新华网 2021-02-05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详细]
新华网 2021-02-05

合体!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将合并

证监会5日宣布,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1-0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