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更好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8-09 10:42:08

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好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作用?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说明市场活力在逐步回升。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在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消费回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至6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4个月提升,6月份增速更是达到18.6%。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了条件。“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供给通过线上渠道来实现,特别是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线上消费渗透率持续提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这些变化将对供给端产生新的牵引力,促进供给方式变革,增加有效供给,有利于供需之间的良性循环,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居民的收入水平直接代表着居民消费能力。我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并且持续扩大,农村市场蕴藏较大潜力,是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发展的有力支撑。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消费升级的趋势进一步加快,随着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的培育壮大,消费将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如何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最终消费?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认为,应以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以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为着力点,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提高居民消费预期。应顺应新一轮经济发展形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握疫情下经济发展新契机,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以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加快推进国内强大消费市场形成。

王建明表示,还应借助新业态新模式来扩大最终消费。一方面加快发展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型消费方式,创新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另一方面利用新业态新模式配套发展政策激活消费市场活力,完善新业态新模式的引导政策,放宽相关领域的市场准入,促进居民消费网络化、智慧化,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

消费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种政策和体制改革配套,包括税收政策、城市化政策、国民收入分配调整政策等同时发力。“消费不是孤立的经济形态,它离不开产业和投资。比如,要发挥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辐射优势,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带动居民消费升级。”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柳认为。

专家们表示,还应采取特别措施刺激消费、促进就业、强化保障,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中低收入群体。同时,出台更多稳定社会预期、扩大就业的政策。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索玛花开凉山小康路

[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2020-08-09

从计划预算执行报告看中国经济走势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8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部...[详细]
新华网 2020-08-08

新朋老友进博会上竞技 全球“黑科技”首发首秀云集

新华社上海8月8日电(记者周蕊)全球首发、中国首秀,即将在11月举行的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上,技术装备展区将成为全球“黑科技”云集的竞技场...[详细]
新华网 2020-08-08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契税法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8日下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契税法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详细]
新华网 2020-08-08

西安:大雨致明秦王府城墙坍塌 坍塌部分未伤及原明代城墙夯土

新华社西安8月8日电记者8日晚从西安市文物局了解到,8日上午发生坍塌的明秦王府城墙经专家现场勘察,认定坍塌原因为近期连续大雨所致,坍塌...[详细]
新华网 2020-08-08

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08

浙江湖州推出可以“养”的运动码

新华社杭州8月8日电(记者夏亮)由浙江省湖州市体育局和阿里体育共同推出的“湖州运动码”8日上线,这是浙江在科技赋能体育上的又一次探索...[详细]
新华网 2020-08-08

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今日已提请十三届全...[详细]
新华社 2020-08-08

福利来了!北京市发放新一批280万个北京消费券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吉宁)记者8日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北京开始发放新一批共280万个北京消费券。据了解,这次发放的消费券将降低使用...[详细]
新华网 2020-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