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普: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登革热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8-13 15:53:08

8月6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家医院,患者接受治疗。新华社发(萨利姆·礼萨摄)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冯玉婧)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登革热发病率最近几十年在全球大幅上升,目前该病在100多个国家呈地域性流行。其中,东南亚、美洲和西太平洋区域受影响最为严重。

在东南亚地区,登革热疫情几乎年年有,但今年来势格外凶猛: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国病例数大幅超过去年同期,且疫情仍没有减缓迹象。登革热及其防控有哪些特点?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登革热?

为什么流行?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有持续发热、剧烈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症状,同时会伴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和皮疹,严重病例会死亡。

东南亚地区在进入雨季后,充沛降水为蚊子繁殖带来了有利条件。蚊子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就会在蚊子体内大量复制。而当蚊子叮咬其他人后,病毒就会被传播。

英国《柳叶刀》杂志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受气候变化影响,自1990年以来,登革热病例数每10年就近乎成倍上升。另一项发表在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则认为,城市化发展和大规模人口流动助推了登革热扩散。

疫苗有用吗?

世卫组织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对登革热没有特别治疗办法,及早发现和适宜的医护可将死亡率降到1%以下。

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巴斯德2015年底研制的“Dengvaxia”是全球首款登革热疫苗,但只适合曾患过登革热的人预防再次感染,不能用于此前未患过登革热的人。对于那些从未感染过登革热的人群来说,在接种疫苗后如果感染登革热,反而可能引发更严重症状。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生物制品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彼得·马科斯解释说,人体感染某型登革病毒后,通常只对该型病毒免疫,此后如果感染其他类型的病毒,可能导致严重病情。

防蚊是关键

资料照片:一只蚊子停在人体皮肤上。新华社/法新

做好防蚊措施,对预防登革热尤为重要。

世卫组织建议说,睡觉时最好使用蚊帐,还应使用纱窗或关闭门窗防止蚊子进入室内。尽可能别让皮肤暴露在外,穿着浅色、长袖、稍显宽松的衣裤、较为紧密的衣物面料最为理想。这是因为蚊子更容易被蓝色、绿色、黑色等深色吸引,紧身且面料稀疏的衣物仍然让蚊子有可乘之机。

有些蚊卵能在无水的情况下存活长达一年,少量积水足以让蚊卵发育成幼蚊。因此清理积水,从源头防控格外重要。世卫组织建议,要将水桶、花盆或者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即使是少量水)的容器排空,使其保持清洁或加以遮盖,让蚊子无处滋生。

世卫组织建议,可在皮肤或是穿着的衣物上使用驱蚊剂,驱蚊剂中应含有“避蚊胺”成分。要按产品说明所建议的剂量来使用驱蚊剂,这样做对孕妇和胎儿来说也是安全的。可根据户外停留时间的长短,选择不同避蚊胺浓度的驱蚊产品。使用避蚊胺浓度为30%的驱蚊液后,有效驱蚊时间可达6小时。

泰国公共卫生部发言人奥帕指出,传播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多在白天活动,游客在登革热流行地区户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免在雨季出入山林、瀑布等有积水、不通风的地区。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量子计算研究获重要进展:科学家领衔实现高性能单光子源

单光子源是光学量子信息技术的核心资源。近期,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与陆朝阳、霍永恒等人领衔,和多位国内及德国、丹麦...[详细]
新华网 2019-08-13

中国游客注意啦 这个浪漫景点可“坐”不起

这个浪漫景点可“坐”不起新华社罗马8月13日电(记者刘咏秋。在“赫本同款网红打卡地”名单上,西班牙台阶绝对值得拥有姓名[详细]
新华社 2019-08-13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在京首发

由中宣部指导,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编撰的“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日前在京发布。中宣部印刷发...[详细]
新华网 2019-08-13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5省市下拨3.78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记者13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财政部、应急管理部近日向江西、湖南、重庆、贵州、云南等5省市下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3.78亿元,用于5省市近...[详细]
新华网 2019-08-13

我国前7个月实际使用外资超5300亿元 同比增7.3%

我国前7个月实际使用外资超5300亿元。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2...[详细]
新华网 2019-08-13

兰州警方截获一西周晚期文物

兰州警方截获一西周晚期文物。新华社兰州8月13日电近日,兰州市公安局协助山西省警方侦破一起文物倒卖案件,涉案文物名为“鉴盆”,系西周...[详细]
新华网 2019-08-13

白山松水奋力开启全面振兴新征程——新中国成立70年吉林转型发展纪实

白山松水奋力开启全面振兴新征程——新中国成立70年吉林转型发展纪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白山松水奋力开启全面振...[详细]
新华网 2019-08-13

一个贫困县发展集体经济的扶贫经:抓人心促产业自力更生

一个贫困县发展集体经济的扶贫经 抓人心促产业自力更生近年来,石板上村通过发展项目联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多种模式,依托党建推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3

7月武汉查处“不礼让行人”12895起

7月武汉查处“不礼让行人”12895起。这些路口路段最严重[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8-13

“阔气”粉丝骗了3名主播6万余元

“阔气”粉丝骗了3名主播6万余元。1990年出生的张某没有固定职业[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8-13

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年发电48万度

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年发电48万度。出现在央视最多的武汉地标“马蹄莲”[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8-13

3000条变10条,日本蓝鳍金枪鱼鱼苗展示前大量死亡

3000条变10条,日本蓝鳍金枪鱼鱼苗展示前大量死亡中新网8月13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曾预定于日本青森市的浅虫水族馆进行展示的约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3

北京:上月警方取缔98家黑旅馆

北京 上月警方取缔98家黑旅馆。据悉,北京暑期游迎来高峰,为确保游客住宿安全,7月份警方开展了“铁拳2号”专项行动,98家黑旅馆和324家(...[详细]
北京日报 2019-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