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盲目跟风到注重实效——蒙古国“汉语热”持续升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7-10 22:01:07

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10日电 通讯:从盲目跟风到注重实效——蒙古国“汉语热”持续升温

新华社记者阿斯钢 勿日汗 于嘉

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国家宫对面,有一家刚开业不久的大型羊绒制品专卖店,年轻的导购员包勒德每天都用流利的汉语与络绎不绝的中国顾客进行交流。

包勒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读中学时,他的父母跟风当时在蒙古国刚兴起的“汉语热”,让他选修了汉语。“没想到,父母的这一决定后来让我很轻松地找到这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他笑着说。

“当时父母让姐姐学英语、让我学汉语,他们想让我掌握一门更为实用的热门语言。”这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小伙子说,他找工作的时候深刻感受到父母当时的决定有多么明智,简历上“会说汉语”一项,让中学毕业的他甩掉很多竞争者。

事实上,在有320多万人口的蒙古国,汉语已成为蒙古国年轻人就业的“加分项”,很多年轻人选择学习汉语的初衷不再是“奖学金优厚”等理由,而是掌握汉语更容易找到薪水丰厚的工作。

24岁的查苏娜毕业于中国暨南大学,去年回到蒙古国。凭借过硬的汉语能力和在中国所学的物流管理专业,她很快在蒙古国最大的饮料包装制造企业找到工作。

“我在一家中资企业工作。很多与我同龄的人愿意到外资企业工作,中资企业更是优先选项。”查苏娜对记者说,很多大型中资企业不仅能提供较高水平的工资,而且福利也不错,而最吸引蒙古国年轻人的一点是,在中资企业工作能更容易从银行贷款。

如今在蒙古国,像查苏娜一样既会汉语又掌握其他专业知识的人才供不应求。当地年轻人学习汉语的热情持续升温,从以前的盲目跟风转变为如今的注重实效。

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日前向记者介绍说:“这家孔子学院2007年成立时,团队只有4个人,学生才几十人。如今,仅中方团队就有65人,5000多名学生遍及蒙古国各地。”

据了解,目前蒙古国学外语的人里,学习汉语的人数仅次于英语和俄语,位列第三。而且,学汉语的人数上升势头很猛,预计将很快超过学习俄语的人数。在蒙古国名校国立23中学,开设了俄语、英语、韩语、汉语和德语课,在全校3000名学生中,有1000人选学汉语。

“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蒙古国青少年学习汉语,成为中蒙友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李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府账目审计公布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整改

赵建华)7月10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审计报告》还指出,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10

司机突然“发疯”连撞多车 当众“袭警”

司机突然“发疯”连撞多车 当众“袭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10

四川推动探索铁路公路旅客联程运输“一票制”

四川推动探索铁路公路旅客联程运输“一票制”。新华社成都7月10日电10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同推进多...[详细]
新华网 2019-07-10

杭州364处历史建筑录入卫星地图 管理从“人巡”到“机巡”

杭州364处历史建筑录入卫星地图。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供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10

专家学者南京献策“一带一路”建设 大数据展现江苏“亮色”

专家学者南京献策“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价值链重建、境外合作园区发展之路、沿线国的“民心相通”……10日,来自中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10

广州公布汽车产业转型“路线图” 打造全球知名汽车城

广州公布汽车产业转型“路线图”。“两步走”目标以2025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具体包括 力争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规模以上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10

拉萨铁路公安开展专项行动 迎客流高峰保铁路安全

拉萨铁路公安开展专项行动。迎客流高峰保铁路安全图为民警在拉萨火车站进站口对旅客身份信息进行检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10

粤出台推进大湾区建设林业行动计划 推动增绿补绿

广东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行动计划》包括九大方面内容,分别是 全面提升森林经营水平、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大力推进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10
海外并购中面对对方质疑,谭旭光用三句话赢得美国人掌声

海外并购中面对对方质疑,谭旭光用三句话赢得美国人掌声

“通过与潍柴的合作,PSI收获了很多,最重要的是引进了大功率产品。而且,我们还可以利用潍柴世界一流的供应链以及工程设备。”当PSI与潍柴...[详细]
齐鲁网 2019-07-10

西藏今年推迟27天进入雨季

西藏今年推迟27天进入雨季。西藏共有31个雨季监测站,当雨季监测站点有60%达到雨季监测业务规定的雨季开始(结束)的日期,即为雨季开始(...[详细]
新华网 2019-07-10

黑龙江省通报29起典型案例 向教师违反师德师风“亮剑”

向教师违反师德师风“亮剑”。根据通报,2019年3月25日至29日学校补考评卷期间,黑龙江大学教师李彦超作为评卷教师,先后收取25名学生钱款...[详细]
新华网 2019-07-10

内蒙古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风暴” 124名责任人被问责

内蒙古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风暴”。2018年6月6日至7月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内蒙古开展“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详细]
新华网 2019-07-10

上海检方依法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王某某等二人批准逮捕

上海检方依法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王某某等二人批准逮捕7月10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猥亵儿童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批...[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