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鹤透露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前进中的困难”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0-19 22:22:10

(经济观察)刘鹤透露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前进中的困难”如何应对?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19日出炉。虽然经济增长仍然稳健,但风险和变数明显增多,下行压力也在加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当天接受媒体采访,透露决策层对当前中国经济重点、焦点问题的基本判断和未来重点工作部署。

资料图:贸易港口。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理性看待风险困难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在中美互相加征关税措施开始实施的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5%,增速虽较二季度有所下滑,但依然属中高水平。

刘鹤称,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运行都处于合理区间。与国际上的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表现也“比较优秀”。

虽然经济增长平稳,但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却呈不确定性。例如,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大跌,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

对此,刘鹤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明确提出或暗示“理性”:鉴于很多机构都对中国股市做出正面评估,投资者应做出“理性判断”;历史上积累的各种风险和问题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这是个必然的过程,要“理性看待”;如果从一时一事看中国经济,可能会感觉有一些困难,但若“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进程往前看”,发展前景十分光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购物。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多管齐下稳定预期

在“稳增长”亟待“稳预期”情况下,除提供更理性的观察分析方法廓清迷思外,刘鹤还透露了官方今后稳定预期、增强市场信心的具体行动。

其一,顺应市场期待,更大力度落实改革开放措施。

刘鹤表示,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

被直接“点名”的领域包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以及股权融资支持计划;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开放等。

依靠结构性改革,而非短期权宜之计应对内外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高层明确发声加快落实改革开放,顺应了市场期待,将使市场主体对中国经济前景更有信心。

其二,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

刘鹤称,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明确的产业投资政策、更具有普惠性和可持续性的社会政策。

预期不确定,很大程度上与政策走向不够明朗甚至波动较大有关。要减少不确定性,一个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是题中应有之义。今后,中国在出台各项政策时料将更加注重严肃论证、精心设计、审慎决策,提高政策之间的配套性。(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天,228名中国边检新警结业!

今天,228名中国边检新警结业!

今天,228名中国边检新警结业。今天,228名中国边检新警结业!——北京边检总站隆重举行2018年新招录民警宪法宣誓及入警宣誓仪式【环球网报...[详细]
环球网 2018-10-19
又一航空公司取消经济舱免费餐,网友:只能泡面?

又一航空公司取消经济舱免费餐,网友:只能泡面?

只能泡面。近日,天津航空宣布,10月28日(含)起,普通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30位中青年美术家用二百余作品“向人民汇报”

30位中青年美术家用二百余作品“向人民汇报”

30位中青年美术家用二百余作品“向人民汇报”嘉宾参观展览。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3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河北农民60年记108本日记 记录中国农村改革开放40年历程

河北农民60年记108本日记。【解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牛家庄村,有位76岁的农民贾增文,他60年写了108本日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利群股份董秘实名举报江苏沭阳城管局长 当地纪委监委调查

利群股份董秘实名举报江苏沭阳城管局长。10月19日,利群股份董事会秘书张兵向江苏宿迁市、沭阳县两级党委、政府、纪委、监察委实名举报沭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着眼交流和探讨中国规划实践与发展经验,以“规划与中国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19日在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中国农业农村部:今年中国大豆丰收已成定局

今年中国大豆丰收已成定局。从进口情况看,据海关数据,1-8月累计进口大豆6203万吨,同比减少2.1%,进口主要来自巴西,占进口总量近七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学者议两岸融合发展:重在调动民间社会积极性

重在调动民间社会积极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19日在北京一场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形势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雅鲁藏布江堰塞体出现过流 上游监测站水位下降8.7米

雅鲁藏布江堰塞体出现过流。上游监测站水位下降8.7米原标题:雅鲁藏布江堰塞体出现过流。[详细]
新华社 2018-10-19

马云:给虚拟现实充分的时间

张旺】由中国工信部、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19日在江西省会南昌开幕。在马云看来,虚拟现实不能真的变成一个虚的产业,要...[详细]
环球时报 2018-10-19
互金协会披露存管信息:已有5家银行对接46家P2P平台

互金协会披露存管信息:已有5家银行对接46家P2P平台

已有5家银行对接46家P2P平台。记者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了解到,目前建设银行等5家银行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披露了P2P网贷平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贩卖冰毒近60斤!“贩毒家庭”主犯在三亚被执行死刑

贩卖冰毒近60斤!“贩毒家庭”主犯在三亚被执行死刑

公开宣判现场。中新网海南10月19日电10月19日上午,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贩卖、运输毒品罪犯陈某弟公开宣判、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