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甘肃陇南深山村落保“原味”景致 童叟识电商卖山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0-09 23:06:10

10月初,在甘肃陇南市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石碾子、打铁炉、耕犁等成了城里孩子争相体验的“新奇项目”。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9日电 (记者 徐雪)10月初,甘肃陇南大山里秋色愈浓,各种山货也成熟上市。家住康县桂花庄村的赵云经营着一处特产店,每到这个时节,来往的游客都会进店里转转。

陇南地处秦巴山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的交汇区域,形成了高山峻岭与峡谷盆地相间的复杂地形,当地村落就散落在山岭间。物产丰裕、自然美景常常处于“深山人未识”的窘境。

图为甘肃陇南市康县桂花庄村村民在家门口摆起小吃摊招揽游客。 徐雪 摄

近年来随着交通的发展,蜿蜒的盘山公路串联起了分散的村落。陇南还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特产售卖、“互联网+”……亦由此趋热。

乡村蝶变“原生态”引游人促增收

因一棵1500多年的金桂树而得名的桂花庄,五年前还是羊肠小道、人穷屋陋的光景。成为康南风情原生态旅游景区后,乌瓦白墙的小洋房伫立在林间花前,移植的芭蕉树沿着木栈道在村里延伸。

“国庆期间游客增多,纯天然的木耳、花菇、核桃等山货的销量增长了不少,游客实地参观考察后,还会在网上下单选购,更加便捷。”赵云介绍说。

桂花庄的特色产品桂花酒、桂花茶、桂花蜜也十分走俏,部分远道而来的游客还选择在农家客栈住一晚,品尝农家饭。2017年来桂花庄的游客达到9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6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560元增长到2017年的7450元。

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是以“农耕文化”为主的传统古村落,石碾子、打铁炉、耕犁等成了城里孩子争相体验的“新奇项目”。

图为甘肃陇南市礼县果农采摘苹果。 徐雪 摄

来自四川的游客程莉莉近日告诉中新网记者,因为现在长时间生活在城市里,孩子对农耕的相关常识很欠缺,所以一有时间就会带他来乡村里看看,这里有伴随着自己童年的快乐回忆,也会给孩子讲一讲。

朱家沟村民贾武香农闲的时候在家门口支起小吃摊,自己拿手的面皮、荞粉很受游客欢迎,去年增收了近2万元。

图为成熟的甘肃礼县苹果。 徐雪 摄

互联网助农特产跨越山水阻隔

“90后”王辉和张翔大学毕业后,于2014年返回礼县成立了乾宇电商团队。“当时国内的传统市场已经受到了来自电商的冲击,礼县电商起步不久,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正好也借此时机帮助苹果等农特产‘走’出大山。”王辉说。

礼县团结村村民李明家里有6亩果树,年过六旬的他以前从没想过靠着苹果能养家糊口。“前些年,苹果卖不上价钱,家里的收入主要靠我在砖厂打工。”

2016年,乾宇电商团队与包括李明在内的上百名贫困户签订合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苹果。同时,李明还在家门口谋到了一份开叉车搬运苹果的工作,靠着苹果每年收入近3万元。

礼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张常委说,礼县电商发展初期,快递成本高是影响当地农户积极性的原因之一。2013年自己给外地客户寄了一箱苹果,那时快递费是每公斤15元,6公斤的苹果仅运输成本就达到了90元,比一箱苹果还贵。

“在当地政府引导、电商协会与快递公司的多次沟通后,快递费用逐年降低,同样6公斤的苹果现在只需10元的运费。”张常委称,快递费便宜了,果农通过指导自己就能在网上卖苹果,如今在礼县农村,老人小孩都知道通过网络可以卖农货挣钱。

礼县永兴镇捷地村石学生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在女儿石根兰的帮助下,通过网络将数十斤苹果卖到了北京、浙江的等地,今年的收入可观。

截至目前,礼县组建电商团队42个,发展应用电商企业(合作社)63家,建成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63个,建成乡村互联网超市、物流站点166个,累计开展电商培训23000多人次,开办网店数2951个,发展微商3500多人。通过对苹果、药材、蜂蜜、花椒等农特产品的推广销售,累计实现电商线上销售6.6亿元。(完)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最北村镇”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紫貂 系20年来首次

“中国最北村镇”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紫貂 系20年来首次

“中国最北村镇”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紫貂。中新网大兴安岭10月9日电9日,“中国最北村镇”——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发现一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9
南宁警方破获涉资逾2亿元特大传销案 涉案人数超3000

南宁警方破获涉资逾2亿元特大传销案 涉案人数超3000

南宁警方破获涉资逾2亿元特大传销案。10月9日,广西南宁警方调集精干警力180多名,对一起特大传销专案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传销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9
通讯:沪昆铁路线上的“内科大夫”

通讯:沪昆铁路线上的“内科大夫”

沪昆铁路线上的“内科大夫”图为鹰潭工务机械段工人们在隧道内进行清筛施工作业。入秋的江南天气已经微凉,在沪昆铁路江西萍乡至白源区间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9
文物如何融入现代社会? 这份重磅文件划出重点

文物如何融入现代社会? 这份重磅文件划出重点

文物如何融入现代社会。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9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9
新疆昭苏:麦浪滚滚 机器轰鸣

新疆昭苏:麦浪滚滚 机器轰鸣

地处伊犁河谷的昭苏县是新疆春小麦的主产区,每年种植小麦60多万亩。目前,600多台大型小麦收割机和1600余台麦草收割机、打捆机奔驰在广袤...[详细]
新华网 2018-10-09
八达岭长城保洁员劝阻扔垃圾 遭数名游客围殴辱骂

八达岭长城保洁员劝阻扔垃圾 遭数名游客围殴辱骂

八达岭长城保洁员劝阻扔垃圾。遭数名游客围殴辱骂。[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10-09
反对派议员涉嫌刺杀委内瑞拉总统 被捕后跳楼身亡

反对派议员涉嫌刺杀委内瑞拉总统 被捕后跳楼身亡

反对派议员涉嫌刺杀委内瑞拉总统。被捕后跳楼身亡图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袭击发生时画面。[详细]
海外网 2018-10-09
石阡用多元文化演绎小城故事

石阡用多元文化演绎小城故事

石阡用多元文化演绎小城故事贵州省石阡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石阡拥有“国家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0-09
女子为逃避补儿童票把8岁女儿扔火车站,将被列入黑名单

女子为逃避补儿童票把8岁女儿扔火车站,将被列入黑名单

女子为逃避补儿童票把8岁女儿扔火车站,将被列入黑名单资料图10月7日晚上6点50分,在泰州火车站,一位母亲为省票费,准备将8岁女儿带出站外...[详细]
扬子晚报微信公号 2018-10-09
新闻加点料|现在年轻人都是“主动”单身的?

新闻加点料|现在年轻人都是“主动”单身的?

我以为都和我一样是“被”单身的呢,更扎心了。来源:梨视频截图。[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8-10-09
湖南凤凰发生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湖南凤凰发生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湖南凤凰发生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新网10月9日电。[详细]
新华网 2018-10-09
《上新了!故宫》《一本好书》等文化类综艺节目蓄势待发

《上新了!故宫》《一本好书》等文化类综艺节目蓄势待发

故宫》《一本好书》等文化类综艺节目蓄势待发十一长假结束,你去寻找“诗和远方”了吗。此前,《诗意中国》《匠心传奇》《国学小名士》《阅...[详细]
人民网 2018-10-09
武汉:大学生八折房不上市,限开发商回购或转给大学生

武汉:大学生八折房不上市,限开发商回购或转给大学生

大学生八折房不上市,限开发商回购或转给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可按市场价八折购房,这是武汉吸引大学生落户就业的重要举措。武汉市近期将面向大...[详细]
新华社 2018-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