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诗歌是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密码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8-09-21 08:14:09

中国彝族诗人吉狄马加

我与生俱来——

就和岩羊、赤狐、旱獭

有着千丝万缕的依存

我们不是命运——

在拐弯处的某一个岔路

而更像一个捉摸不透的谜语

我们活在这里已经很长时间

谁也离不开彼此的存在

但是我们却惊恐和惧怕

追逐和新生再没有什么区别……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这首充满雄性精神的长诗《我,雪豹……》出自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民族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其同名诗集近日被授予波兰2018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这是该奖项首次颁发给本土之外的诗人。这位彝族诗人的作品被公认为具有强烈的人类意识、民族特质和时代精神,从而被极为广泛地翻译成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字。“如果诗歌仅仅是一种对自我的发现,那诗歌就不可能真正承担起,对他人和更广义的人类命运的关注”,吉狄马加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诗人,某种意义上相当于原始人类中祭司的角色,是联系天地的人。“诗歌就是一个精神密码。当你进入另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时候,这个密码就在不断地被解析。”如今,技术逻辑、物质世界对人的精神空间的挤压,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一个有责任和良知的诗人,如果不把捍卫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权利当成义务和责任,那对美好的诗歌而言都将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吉狄马加说。

诗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艺术形式

环球时报:您获得过很多国际大奖,此次获得波兰奖项,意义有何不同?

吉狄马加:波兰是很重要的东欧国家,我们和东欧的关系很密切。波兰虽然在世界范围内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却是一个文学大国。波兰在历史上不断被周边一些强大的国家肢解或侵占,波兰作家、诗人对生命的理解,对苦难的呈现是深刻的。20世纪以来,波兰涌现出许多伟大的作家和诗人,产生了4位诺奖获得者,像切斯瓦夫·米沃什、申波尔斯卡等。从“五四”以来尤其是鲁迅那一代作家,就开始大量介绍东欧被压迫国家的优秀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对中国现当代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波兰和中国有很多惺惺相惜的地方,有天然的民族感情。到目前为止,波兰出版过我的4本诗集。出版中国作家、诗人的翻译作品,也是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的一种有效方式。

近十来年,也有很多重要的波兰诗人、作家到中国访问,见证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这个奖是颁给我个人的,但我认为他们也是颁给中国当下诗歌写作的群体。另外,也反映出一个重要趋势,今后的国际文化交流要走向更深的维度,一定要加强作品之间的相互翻译。外国特别是西方翻译中国文学作品的量与中国翻译的外国作品,是不成比例的。应该让外国深入了解中国作家、诗人的写作,就像我们深度了解波兰的重要作家、诗人的写作一样。或许这是一种更具基础性和恒久影响力的交流。

环球时报:诗歌对于不同民族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了什么作用?

吉狄马加:我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在政治、经济层面上的,还是一种文化上的联系。我个人历来不认同所谓的文化冲突。它是虚拟的,不存在的。实际上,人类伟大的文明,不管是东方文明还是西方文明,不管是中国儒家文明、印度文明,还是伊斯兰文明、基督教文明都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兼容性。对于民族与民族、心灵与心灵之间的沟通来说,诗歌是一种深度的心理交流。彝族有一句谚语:诗歌就是语言中的盐巴。盐巴对人类是很珍贵的,诗歌也是民族语言里最精粹、最精华的东西。事实上,诗歌、音乐和绘画,都是人类精神创造中站在山巅上的东西,表达人类精神情感最基础、最根本、最带有本质意义的东西。你很容易通过诗歌进入这个民族灵魂最柔润的那个部分,感受到彼此的良知、对自由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赞颂和渴望。

诗歌在中国回暖是必然现象

环球时报:近几年,《诗词大会》《为你读诗》等节目越来越多,很多中国人又开始读诗了。诗歌在中国开始回暖了吗?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吉狄马加:今天诗歌的回暖是一个必然的、正常的现象,这说明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摆到了很重要的位置,这是一个好事。诗歌不能高高在上,要进入公众生活。更多的人阅读诗歌就反映出整体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在物质建设到达一定阶段时,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是任何一个健康、向上、理性的民族应该有的。诗歌是有教化作用的,从小读唐诗宋词,对一个人陶冶心灵、塑造美好人格是很重要的,甚至有些诗会滋养他一辈子。

环球时报:您认为,现在人类处于怎样的时代?诗歌在当下的价值是什么?

吉狄马加:我并不是一个怀疑论者,但我认为人类现在确实面临很多问题。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整体的精神世界都面临着精神的失落。意大利诗人蒙塔拉说,人类经历了很多物质和技术进步,但如果加上它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多时候却没有增也没有减。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都发生着剧烈变化。我们现在经历的几十年相当于过去走过的几百年。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拥有了原子能、计算机、基因工程、数字货币……但是,同样就在今天,叙利亚儿童在炮火和废墟上的哭声,并没有让屠杀者放下手中的武器。在今天的人类手中,仍然掌握着足以毁灭所有生物几千遍的武器。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给诗人写出真正具有精神高度的作品提出了更高要求。你怎么能深入人性中最复杂的部分来洞察这个时代,写出这个时代最幽深、最微妙、最具本质意义的东西,怎么能解释出这个时代的真相。所以,诗人一定要在场,要有现场感,你的作品一定要和今天的生活有关系。

生命的本质是对生命的尊重

环球时报:似乎诗人往往在不得志时才会思考人生,写出好诗,是这样吗?

吉狄马加:某种意义上说,诗人就是预言者。对生命体验和探寻,当然需要一种特殊灵感,但更重要的是,诗人必须揭示事物的真相,并给人类提供心灵的慰藉和温暖。有些人对精神的探索与现实生活赋予他的东西有关,有的则没有直接关系。比如,伟大的德国诗人歌德没有经历过所谓肉体的磨难,但他的旷世之作《浮士德》却揭示和呈现出人类精神最隐秘的那个部分。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可以说是拉丁美洲的一部“圣经”,据我所知,他在写这部划时代的伟大作品时,他的夫人就是赊账也要保证他每天有面包吃,有牛奶喝,房间里有暖气。很多时候,伟大作品的产生,许多要素都不可或缺。当然,任何时候,作家和诗人都是伟大的现实与生活所养育和催生的。

环球时报:有人认为,作为诗人,您是以一个觉悟者的身份启蒙世界。在一个觉悟者看来,生命的本质是什么?

吉狄马加:我觉得生命的本质,就是对生命最真实的呈现,从人道和伦理角度看,就是对每一个生命都予以尊重。万事万物在宇宙中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生活在一个整体的生命链里。人类很长时间把自己看成是世界的主宰。实际上,地球很大,宇宙很大,有多少生命存在于宇宙空间里。对生命的尊重不仅是对人类自身生命的尊重,还包括对万物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不仅仅是一个一般性的错误或正确的判断,还应站在道德的高度看待。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在一个人类与其他生命共存的宇宙空间里,让生命获得更多意义。生命的意义永远是我们赋予它们的,也正因为生命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人类才有活下去最充足的理由。否则,生命就是荒诞的,甚至是虚无的。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市无障碍系统化设计导则》发布 兼容传统风貌

《北京市无障碍系统化设计导则》发布 兼容传统风貌

《北京市无障碍系统化设计导则》发布。胡同无障碍设施“兼容”传统风貌。[详细]
北京晨报 2018-09-21
北京3条地铁年底通车试运营

北京3条地铁年底通车试运营

北京3条地铁年底通车试运营。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和四期昨天开始空载试运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屏蔽门“防夹挡板”京港地铁全线覆盖

屏蔽门“防夹挡板”京港地铁全线覆盖

屏蔽门“防夹挡板”京港地铁全线覆盖。刘珜)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京港地铁了解到,近年来,京港地铁累计开展4号线卫生间改造、安装防踏...[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21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完成吊装 揭秘广场花坛如何诞生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完成吊装 揭秘广场花坛如何诞生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完成吊装。揭秘广场花坛如何诞生从8月初开始,70岁高龄的设计师王绥枝和她的团队就已经开始考虑广场花篮的设计思路。[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21
早高峰出车祸 京通快速拥堵5小时

早高峰出车祸 京通快速拥堵5小时

京通快速拥堵5小时。事故造成5小时拥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300余名大学生体验“升级版”军训

300余名大学生体验“升级版”军训

20公里负重徒步行军,实弹射击……昨天,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300余名特训营队员早晨4点半从延庆区营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设计师揭秘广场花坛如何诞生

设计师揭秘广场花坛如何诞生

设计师揭秘广场花坛如何诞生。花坛的仿真花姹紫嫣红,十分壮美,这背后凝聚着设计团队的努力,已有70岁高龄的王绥枝就是其中一员。[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21
木兰溪之变

木兰溪之变

木兰溪之变。”社区党支部书记谢金坤告诉记者,肖厝社区紧挨着莆田“母亲河”木兰溪,“木兰溪治理以前,几乎年年发大水。[详细]
央视网 2018-09-21
搭上互联网 果香飘千里

搭上互联网 果香飘千里

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黑土岭村蜜桃丰收。9月18日,在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黑土岭生态农场里,桃农正在采摘桃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精准发力 聚焦深度贫困

精准发力 聚焦深度贫困

精准发力。——精准扶贫论坛和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发言摘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共同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共同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除了全球创新前景展望等国际化议题外,中国改革开放40年、揭秘中国金融科技、中国的湾区经济、塑造中国人工智能未来等众多与中国、与天津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全国公安机关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活动启动

全国公安机关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活动启动

全国公安机关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活动启动全国公安机关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活动启动14万余支非法枪支被安全销毁9月20日,设在重庆的集中统一...[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21
北京 背街小巷也漂亮

北京 背街小巷也漂亮

背街小巷也漂亮北京。”据北新桥街道城市综合管理科主任科员杨辉介绍,之前这里横着一堵墙,墙这边儿的居民想到那边儿的商务区去,只能走墙...[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