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轻人,这样“逛”故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9-21 07:55:09

年轻人,这样“逛”故宫

“海水江崖”真丝织锦缎系列及“俑仕相伴”系列彩绘陶人俑创意牙签筒。

如今,故宫在海内外拥有一大批“粉丝”,每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游客前来一睹真容。

“网红”宫殿都在哪儿

一部《甄嬛传》掀起了一股后宫热,皇后的景仁宫、华妃的翊坤宫、敬妃的咸福宫、安陵容的延禧宫、祺贵人的储秀宫一时间大火。2015年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甄嬛故居”寿康宫首次对外开放,甄嬛居住的寿康宫到底有多奢华,剧迷们可以实地去看一看。

随着电视剧《延禧攻略》的热播,剧中女主所居住的宫殿——延禧宫也因此而走红。延禧宫为紫禁城内廷东六宫之一,位于东六宫区的东南角。延禧宫内一些异国样式的“西洋烂尾楼”也以“北京最古老的烂尾楼”之名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不能错过的展览

前几天,“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开幕,一时间,明末清初山水画坛“四王”的画作吸引了众多游客和爱好者的到来。除此之外,故宫博物院还有景德镇出土与故宫藏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贵胄绵绵——摩纳哥王室生活展、清代藏砚展等不同类型的已经展出或即将开幕的展览,可谓是给相关爱好者和游客带来了超级福利。

与此同时,故宫珍宝还多次“走出”宫门,凤舞紫禁——清代皇后的艺术与生活特展从今年8月开始在美国波士顿迪美博物馆进行展览。让外国朋友通过中国的“国家宝藏”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早在2015年,故宫“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以图片与实物对比、文字介绍等方式,将43件已被修复好的故宫文物集中展示,讲述它们在文物修复专业人员手中“旧貌换新颜”的过程。

足不出户“逛”故宫

近年,数字化故宫大火,游客完全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八款APP在手机里畅游故宫。例如,《胤禛美人图》,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尝试开发制作APP,以在观众中知名度较高的“十二美人”绘画藏品为基础,串联起家具、陶瓷、宫廷生活、书画等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绘画本身的构图、技法进行分析;《皇帝的一天》是专为9至11岁儿童打造的一款应用,通过全手绘的卡通帮助孩子了解皇帝一天的饮食起居,还可跟随皇帝一起骑马射箭;《韩熙载夜宴图》,以“连环画”的构图叙事形式让游客享受更直观的视听体验;《每日故宫》以日历的形式推出“每天一件故宫藏品”;《清代皇帝服饰》把皇帝服饰中所蕴含的历史背景、宫廷典章、工艺技法等丰富的内涵信息直观地传达给观众,引入真正的“3D模型”。

这里还有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设计团队,根据故宫特色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打开故宫淘宝,故宫猫手表、故宫日历、格格记事本、朕的帽子等琳琅满目的故宫文创产品,从细节之处做设计,把故宫的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时尚新潮的当代工艺品中。

如果你是个爱好故宫文化的手机党,可以使用内容丰富萌趣,又不失风雅和文化厚重的故宫输入法皮肤;如果你爱玩小游戏,“太和殿的脊兽”可以陪伴你。同时,游客还可以通过关注“故宫的看门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了解故宫的专业知识。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段子手”。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一大批故宫藏品涌入青岛艺术博物馆,让人大饱眼福。去年,故宫首家异地博物馆落户鼓浪屿,故宫藏品的外省展出给游客提供了更多了解和学习的机会。

董佳莹 吕 婧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各地加大力度查处违规房地产开发行为 租赁亟待规范

各地加大力度查处违规房地产开发行为 租赁亟待规范

各地加大力度查处违规房地产开发行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三四线城市有所上涨。[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9-21
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 态势平稳增长

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 态势平稳增长

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0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9-21
每天奔波12小时,翻烂2张地图 他带78岁老父千里寻亲

每天奔波12小时,翻烂2张地图 他带78岁老父千里寻亲

9月20日,是易光成带着父亲来重庆的第5天。从江西省老家出门前,他答应母亲和妻子,中秋节前回家,无论能不能顺利帮父亲找到失散70余年的养...[详细]
重庆晚报 2018-09-21
揭秘!广场巨型花篮如何诞生

揭秘!广场巨型花篮如何诞生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凌晨完成吊装。做小样:中国花艺大师亲自操刀自上周六凌晨开始,天安门广场变得繁忙了起来,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组装“祝...[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21

3年间平台数量锐减 走下风口的网贷行业去往何处?

3年间平台数量锐减。走下风口的网贷行业去往何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营销成主业、机构良莠不齐 体检行业该“体检”了

体检行业该“体检”了。体检行业是为民众把脉健康的行业,从业者在谋求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要关照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诉求,用货真价实的...[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21

快递柜从免费改收费引争议,这笔费用到底该谁出?

快递柜从免费改收费引争议,这笔费用到底该谁出。快递柜使用费到底该谁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21

郑州一小学疑因装修致多名学生不适 学校称检测完全合格

郑州一小学疑因装修致多名学生不适。学校称检测完全合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铁路“霸座”屡现 铁路黑名单惩治力度如何加强?

铁路“霸座”屡现。并将黑名单与社会信用制度挂钩共享到其他行业9月19日,一名女乘客因拒绝对号入座而被处治安处罚200元,并被纳入铁路“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21

庆中秋 中澳音乐家悉尼上演中西音乐交融之美

中澳音乐家悉尼上演中西音乐交融之美。为庆祝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以及中国花园(Chinese。[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21

1131笔异地车辆注销业务的背后

1131笔异地车辆注销业务的背后新疆和田查处一起国家公职人员与社会闲散人员内外勾结利益输送案件——1131笔异地车辆注销业务的背后。“从移...[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9-21

【评论】群众满意才是干部的“靠山石”

【评论】群众满意才是干部的“靠山石”近日,有媒体发布了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剖析,披露吴德华“加入非法组织,企...[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9-21

【评论】“一起查”,也要抓住重要节点

【评论】“一起查”,也要抓住重要节点。针对“收礼”“送礼”的新花样、新变种,党纪处分条例与时俱进“升级”,堵“漏”填“空”,进一步...[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