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人”的摄制组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11-30 21:29:11

新华社太原11月30日电 题:“一个人”的摄制组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王井怀、霍瑶

初冬的吕梁山,天高云淡,北风凛冽。

一辆车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开车的人叫高本增,人们都叫他“老高”,车上拉着他的“一个人”的摄制组——老高既是“头儿”,也是唯一的成员。

腿脚不好、浑身是病的老高,怀揣一份共产党人的初心,扛着摄像机奔走在山间地头、村庄窑洞拍摄典型人物,一干就是20年。50多个来自基层的优秀党员干部,走进了他的镜头,走出了这片大山,有的还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镜头

老高今年60岁,今年11月退休。身材魁梧的他嗓音洪亮,脚上永远蹬着一双黑色老布鞋,用他的话说,“好走路,拍片方便”。

老高口中的“拍片”,最初是拍摄党员电教片,后来是拍人物纪录片。1998年,时任山西翼城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的老高,开始宣传先进党员,此前他从未摸过摄像机。

一个人策划,一个人写脚本,一个人拍摄;一台机器、一辆车,硬是拼凑起了一个摄制组。连老高也没有想到,这摄像机一扛就是二十年。

老高的镜头比较“挑剔”。他专注聚焦苦干实干的基层干部,村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都是片子里的主人公。

老高的镜头追求“全记录”。他说,笨人就用笨办法。一个人物一拍就是一两年,甚至三四年;主人公走到哪拍到哪,干啥拍啥。“有时他们都被我拍烦了。”老高却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只有忠实记录,才能更好诠释。

老高的镜头很“倔强”。2014年春节前后,老高正在拍大宁县的“80后”村医贺星龙,为了拍大年三十出诊的镜头,老高自带电暖气,在星龙家的一间空窑洞里搭上帘子住了下来。

除夕之夜,星龙的手机铃声响了,有病人哮喘发作。镜头里,儿子藏起了爸爸的听诊器,被心急的星龙一把推开,委屈地哇哇大哭;镜头外,开机拍摄的老高鼻子一酸,扛上机器坐上摩托跟着冲进黑夜。

在拍摄安泽县孔旺村第一书记程鹏时,有一次夜里跟拍程鹏回家。好久没见程鹏的女儿哭叫着说:“同学们说我没爸爸,我说我有,在村里当第一书记,他们都不信!你明天就送我一次吧,让同学们看看我没有说谎!”这一幕被老高录了下来,“多么感人的细节啊,摆拍能拍出来吗?”

凭着这股劲头,一个个典型就像埋在沙子里的金子,被老高的镜头“挖掘”了出来。这些年来,老高报道的这些人物中,有的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有的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有的成为全国道德模范……而跟拍了3年的贺星龙,今年更是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老高的成片时长一般在10到20分钟,按说100分钟素材就足够了,但他每部都拍了2000分钟以上的素材。“100分钟是专业要求,我的2000分钟既是笨办法,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要求!”老高说。

精心提炼的故事,往往能直击内心。古县的一位村主任向村民介绍老高拍摄的大学生“村官”孙涛时,说着说着声音颤抖了,最后哭出声来,“这个后生不容易,老高片子拍得好!”

姿势

五十多部片子,有的一拍就是几年,老高是怎么做到的呢?“镜头讲究了,身体就得先将就。”老高回答说。

趴在地上拍,应该是他“最轻松”的姿势了。一年冬天,在拍摄女大学生宋学琴时,老高趴在雪地里支起镜头。当时气温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雪花一片片落下,时间一秒秒过去。镜头拍完了,老高身上落了厚厚一层雪,脸蛋通红,手脚麻木。

有时,老高会把自己吊在悬崖上拍。2017年春天,为了拍宋学琴嫁接扁桃的场景,他把绳子一头拴在山顶的一棵树上,另一头系在腰上,抱着摄像机跟着下了近乎90度的陡坡。拍完了仰角,老高喊一嗓子让人拉上去几米,接着再拍俯角。

“比年轻人都拼!”宋学琴佩服不已,“也不知道高老师哪来的那股劲儿?”

有时的拍摄还会有危险。2008年前后,老高去一座矿井拍摄,有一回刚到井下架好摄像机,头顶巷道的钢筋就发出“吱吱”的声响。从未下过井的老高有些害怕,但看到主人公面不改色地劳动,他一咬牙,继续拍!

这些年来,老高站在高压电杆上拍过,骑着摩托车跟拍过,他拄着拐棍拍,爬上山崖、钻过石缝拍……当地电视台一位记者说,别人拍片是工作,老高那是在玩命。

“咱没啥高超的技术,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把他们的事迹拍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基层有那么一群可爱的党员干部。”老高说,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我,也净化了我。

药箱

别看老高上山下矿,生龙活虎,其实他浑身是病。熟悉的人都知道,老高一次能拍多久,得由药箱来定。

每次吃饭前,老高不是先拿筷子,而是开药箱。药箱里有治糖尿病的药五种,治心脏病的药四种,治胃炎的药七八种。

老高患糖尿病十几年,从2008年开始打胰岛素,现在的剂量是一般病人的两倍多。“肚子上全是针眼,快没地方扎了。”老高笑着说。

老高的腿一直不好,2014年拍村医贺星龙时,右腿膝盖经常卡住,不能弯曲,钻心般疼痛。一检查是半月板磨损,需要换膝盖。膝盖挺不直,影响了拍摄,老高只好去北京做了手术,右腿嵌入人工膝盖,打上钢钉。医生特意嘱咐说,千万不要爬上爬下。

然而,回到家腿还没完全消肿,老高就又上山了。“人工膝盖一般能用12年,医生说像我这样折腾,最多能撑七八年。”

2013年,老高在古县拍摄大学生“村官”孙涛时,正赶上秋天的连阴雨,山路塌方被困住了,整座大山只有老高和孙涛。没有吃的,他们就吃口长毛的馍馍。天气潮湿,老高后背生了大片湿疹,一老一小就这样熬了整整14天。

“看见您回来了,准是药又吃完了吧?”有一次刚进家门,老高的儿子倚着门调侃道。

“你爸回到家是病人,可拍片子比小伙子都有劲!”可说归说,老高的妻子韩香芬明白,丈夫拍片谁也拦不住。果然,在家没待两天,老高又急着要出门。韩香芬二话没说,悄悄地将救心丸放进了丈夫的口袋。

“房车”

拍片路上陪伴老高最多的,是那辆改装后的“房车”。

这是一辆依维柯车,老高把后座拆掉,安上木板当床,床下改装成柜子,里面放被子。山上蚊子多,老高就把车窗钉上纱帘。床边摆放着炉子、锅碗瓢盆、自制马桶等生活用品。

拍片时,老高大部分时间吃住在车上。有时晚上回不了城,老高就搬出炉子、架上锅,煮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吃完了就在简易的小床上眯一会。晚上繁星低垂,四野俱寂,一片漆黑中只有车内透出一丝亮光,老高趴在那里写脚本。

山上的夜晚,起夜大便最麻烦。老高腿不好,蹲下去就起不来,而且山上有蛇。“不怕你们笑话,我有时拉到一半就提裤子往回跑。”后来,老高把小马扎中间的两根带子一剪,做成了简易“马桶”。“这可是我的‘发明创造’!”老高笑着说。

有人问,拍一两年可以理解,可一干就是20年,你到底图啥?

“图啥?”年轻时当过村干部的老高说,现在农村思想多样化了,有的人思想迷惘,特别需要榜样引导;而那些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也需要理解与鼓励。

“他们身上的精气神,不正是我们干事业的底气吗?”老高说,典型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拍好他们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只要能走得动,我就会拍下去,”老高说,他的“小目标”是拍100个人物,现在拍完了52个。

“人活一辈子,有这些片子陪着,就算没有白活!”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籍院士能为中国做什么?建言献策 期待贡献力量

外籍院士能为中国做什么新华社记者郭爽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日前相继公布的新晋外籍院士名单,引发社会关注。当选荣幸之至“竞争相当激烈...[详细]
新华网 2017-11-30

李克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就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完善防治服务体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30

2017香港国际金融论坛举行

新华社香港11月30日电(记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近年来,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措施,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详细]
新华网 2017-11-30
湖南一高校物业保安工作学生干 要毕业先过“劳动关”

湖南一高校物业保安工作学生干 要毕业先过“劳动关”

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加上由学生站岗执勤的校门,成为该院独特一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30
广东省委原常委李嘉受贿案一审开庭 涉案金额2058万

广东省委原常委李嘉受贿案一审开庭 涉案金额2058万

据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017年11月30日,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30
2017纯电动汽车装配与检测技能大赛在京举办

2017纯电动汽车装配与检测技能大赛在京举办

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吉利汽车杯”纯电动汽车装配与检测技能大赛在北京吉利学院举办。摄在今天举行的闭幕式上,北京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30
德勤调研:财务工作最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

德勤调研:财务工作最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

中新网上海11月30日电德勤30日发布《与机器人老板共舞,你准备好了吗》调研报告称,人工智能对企业管理的冲击比预期更迅猛,企业的财务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30

“艺术电影新作·秋来”影展开幕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艺术电影新作·秋来”年度影展29日在京开幕,《老兽》《心迷宫》等10部艺术影片将从30日起在北京、南京、杭州...[详细]
新华网 2017-11-30

中共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受贿案一审开庭

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30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受贿一案。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详细]
新华网 2017-11-30

法学论坛:加快推动法治建设在新时代转型升级

在30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上,法学法律界专家表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法治在新时代的转型升级。中国法学会会长...[详细]
新华网 2017-11-30

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央文明办30日在河北廊坊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11月“中国好...[详细]
新华网 2017-11-30
孟祥斌爱民服务队连续多年开展便民服务

孟祥斌爱民服务队连续多年开展便民服务

孟祥斌爱民服务队合影。孟祥斌爱民服务队多年来坚持为驻地人民群众持续开展便民服务,在驻地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火箭军的良好形象。[详细]
人民网 2017-11-30
“口袋弹弓”在学生中流行 3米外轻易射穿易拉罐

“口袋弹弓”在学生中流行 3米外轻易射穿易拉罐

被口袋弹弓射穿的易拉罐。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口袋弹弓最早来自美国,常被国外弹弓爱好者用来打鸟。[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