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不可不知的五大高亮信息点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

2017-10-21 08:11:10

热评十九大②丨“新时代”不可不知的五大高亮信息点

文丨《瞭望东方周刊》评论员

10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

这一判断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必须确立与之相匹配的指导思想、发展方略和行动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揭开新的历史篇章,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值得所有关注中国发展的人们认真深刻领会。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到重大的发展关头,之所以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引领党和国家走上正确的道路,首先就是因为党正确地判断了当时的国家和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确立了新的坐标,指明了新的方向。

研读报告可以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至少有五重含义:

我们已经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在经济连续保持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探索、实践、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事实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因此,在新的征程中,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已经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经过数十年奋斗,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如今,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不久还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面对新的征程,我们党提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报告将这一目标具体化为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已经进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如今,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面对新征程,报告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我们已经进入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如今,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

我们已经进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近年来,中国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通过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更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这一判断,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是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作出的科学判断,既符合实际,又振奋人心,必将引领我们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国记者: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

外国记者: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

“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外国记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中国过去五年的成就举世瞩目,一个...[详细]
新华社 2017-10-20
八旬汴绣传人的坚守:誓将非遗送进寻常百姓家(图)

八旬汴绣传人的坚守:誓将非遗送进寻常百姓家(图)

图为王素花教年轻人学习刺绣。在孙女李鸣眼中,奶奶王素花仍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0
中俄海事部门签署界河“2018年国际合作计划”

中俄海事部门签署界河“2018年国际合作计划”

图为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黑河海事局和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阿穆尔州总局2018年国际合作计划》现场。20日晚,黑龙江海事局对外发布消息,黑河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0

李克强向新西兰当选总理阿德恩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0日致电杰辛达·阿德恩,祝贺她当选新西兰政府总理。[详细]
新华网 2017-10-20

八国九台《李尔王》汇聚国际大学生戏剧节

首届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20日在京开幕。本届戏剧节将有8个国家9所戏剧院校的大学生分别演出9台莎士比亚悲剧《李尔王》。[详细]
新华网 2017-10-20

原创交响合唱《启航》揭幕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吴霞)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10月20日晚开幕。[详细]
新华网 2017-10-20

台青寻梦十载心声:大陆“风光无限好”

台湾青年张骐峰深耕大陆已十载,作为一名企管培训讲师,他的心愿是让更多台青来大陆走走看看、创业扎根。1999年,张骐峰在台湾硕士毕业...[详细]
新华网 2017-10-20

贵州减税降费和清费立税成效明显

预计2017年,贵州将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约413亿元,减轻收费、基金负担约24亿元。截至目前,结构性减税减负的成效明显。[详细]
新华网 2017-10-20

中国道路的世界启示

中国道路的世界启示。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详细]
新华网 2017-10-20

首颗中法合作的海洋卫星将于2018年发射

我国和法国航天合作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由长征运载火箭在中国发射。法国大气、环境与地球观测实验室主任达尼...[详细]
新华网 2017-10-20

“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外国记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中国过去五年的成就举世瞩目,一个经济繁荣、和平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尼泊尔英文报纸《新兴尼泊尔报》副主编蒂瓦里说。[详细]
新华网 2017-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