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咖说”跨界探讨:共享汽车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火起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9-27 16:30:09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张快快 李林)不同于共享单车的火爆,即使站在共享经济的风口上,共享汽车出现之初仍伴随诸多争议。有人认为,共享汽车面临很多问题,如押金高、停车难、交通事故认定难等,很难推广,但当前市场中多家共享汽车企业仍然在进行探索。共享汽车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吗?发展前景究竟如何?能否像共享单车一样引发市场热潮?

9月25日,“网界青年成长计划”在京举行以“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与责任”为主题的“青咖说”活动,共享经济从业者及专家就共享汽车进行了深入探讨。

共享经济主题“青咖说”圆桌对话环节。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张新红(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不要轻易说是真共享or伪共享

当下很难找到一个让大家普遍接受的关于共享经济的明确定义。我们在研究过程中给了这样一个定义,所谓的共享经济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整合海量的、分散的社会化资源,以使用权的分享为主要需求,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这样的经济都可以称之为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

这里有三个基本判断点。一,要看是不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如果不是基于互联网的,那就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共享经济或者分享经济。二,是不是大众参与。共享经济要整合全社会的资源。也就是说,供给方和需求方都是无限的,当然这是比较原型的共享经济。三,供求双方要通过网络实现智能化匹配,这也是不同于其他经济模式的一点。

其实,共享经济也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完全分享,供给方是无限的,需求方也是无限的。还有一类是不完全分享,供给是有限的,需求也是有限的。基于这样一个定义,不要轻易说哪个是真共享哪个是伪共享。

张晓峰(“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新业态是在试错的过程中纠错

针对共享经济的盈利模式,我认为,和互联网产品一样,这样的新兴业态的商业模式也一直在试错,在试错的过程中纠错,然后再做别的。

其实,随着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价值清单也越来越长。现在的市场不局限于原有的私家车拥有者,或仅仅面向传统自行车制造领域,它还面向汽车和出租车。在这些之外,还有更多领域值得探索,如对于基于大数据、集散点、未来的线路的优化等。这个新的业态可以输出多元价值。我相信这些数据在未来也有可能进行新的探索。

新业态进行了跨界和连接,进行了很多创新,包括模式创新,我们可以在里面不断发现新的空间、新的价值创造,也同时在盘活原有的存量。这不仅是增量的问题,也在放大增量。在这个基础上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我相信这些都是整体架构。

胡显河(悟空租车创始人兼CEO):要等无人驾驶普遍开始应用,共享汽车才能真正火起来

“共享”这个词,我认为分前共享时代和后共享时代。以网约车为例,早期是私家车,今天都是专业车辆、专业司机,全天候当生意去做。整个行业正在从资源闲置时拿出来,逐渐转向专业租赁方向。分享和租赁的区别是使用权没有完全分离,而租赁是完全分离的。我认为,共享经济最好的模式不是资源闲置时的分享,而是有专业品质保障的租赁。

共享汽车现在面临的问题,如有车规模、智能停车网络连通、风控、运维等,暂时都解决不了。我的判断是,十年之内共享汽车都达不到像ofo这样火爆的程度。我想要等无人驾驶开始普遍应用,共享汽车才能真正火起来。

无人驾驶对共享出行,尤其汽车,最直接的影响是所有的代驾出行基本上不需要了。用户要么可以请一个代驾,要么自己开。

买车既麻烦又不经济环保,还不便捷。买车之后还有保险理赔、洗车、停车、违章处理等,对用户来说使用率也只是百分之几,而且车还会贬值。

未来一定有专业平台来提供出行解决方案,随时想用任何想用的车。这样车所有的麻烦跟用户就没有关系了。这儿有不同的路径,一步到位共享汽车,或者私家车分享,但这两条路径都指向这同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育部通报各地学前教育、普通高中等经费投入情况

教育部通报各地学前教育、普通高中等经费投入情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各地建立完善学前教育、普通高中和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情况的通报》。学前教育方面,目前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7
民航局:确保十一期间民航运行和空防安全万无一失

民航局:确保十一期间民航运行和空防安全万无一失

据民航局网站消息,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9月27日,民航局对国庆黄金周航空运输安全保障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民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黄金周运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7
8月地震洪涝灾区价格秩序良好 网购举报量持续下降

8月地震洪涝灾区价格秩序良好 网购举报量持续下降

发改委网站27日发布《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8月分析报告》,报告称,2017年8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平稳,平台受理量相比去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7
新驾考十一后实施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成考试重点

新驾考十一后实施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成考试重点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成考试重点。每一个科目,哪些考点的难度增加最明显,对新学员来说最需注意什么。[详细]
北京晚报 2017-09-27
中国细胞生物学界精英荟萃厦门“探索细胞,创新未来”

中国细胞生物学界精英荟萃厦门“探索细胞,创新未来”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7年全国学术大会27日在厦门开幕,本届学术峰会参会人数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有史以来举办的参会人员规模最大的一次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7

18家PVC经营者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57亿元

记者2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18家聚氯乙烯树脂(PVC)经营者实施价格垄断,联合推高PVC销售价格,国家发改委近日依法对18...[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为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为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也...[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河南:发现一个秸秆焚烧点扣罚县财政50万元

河南省26日公布了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方案,其中规定坚持秸秆焚烧约谈问责制度,发现一个秸秆焚烧火点,扣...[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五新”战略催生陕西转型发展新动能

“五新”战略催生陕西转型发展新动能。为化解能源价格下滑带来的下行压力,陕西省近年来着力改变“油主沉浮”“煤唱主角”的产业结构,加快...[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陕西创建“3+X”帮扶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人在26日召开的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上就陕西省脱贫攻坚整改情况作报告时说,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运营12年、乘客破千万:“国货”新舟飞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运营12年、乘客破千万:“国货”新舟飞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无论是在国外运营还是国内运营,新舟飞机始终兼顾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同创...[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天安门广场国庆主题花篮正式亮相(组图)

天安门广场国庆主题花篮正式亮相(组图)

:9月27日,“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亮相天安门广场。今年的大花篮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摆放着柿子、石榴、苹果以及牡丹、玉兰、月...[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27

8月份工业企业效益呈现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19.7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7月份加快7.5个...[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