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指尖上”的山西艺术 匠心独运的传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9-21 12:22:09

在三晋大地上,散落着各式各样的民间艺术;在这些艺术的背后,是一颗颗传承山西传统工艺的炙热之心。

9月18日,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位于太原市的山西省工艺美术馆,欣赏这里正在展览的首届山西艺术节“古韵拾遗”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览馆外,车水马龙;展览馆内,艺术在手艺人的指尖上流淌,时间都慢了下来……

采访团的成员们在参观时无不感叹山西民间艺术、工艺的精湛和博大精深。

中阳剪纸是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的一种民间剪纸艺术,与当地民俗、文化相连,既有以鱼、蛇、兔等为主题的装饰纹样,也有配合岁时节令、礼仪的剪纸,还有以民间神话为题材的作品。中阳剪纸多以红纸剪成。

微信图片_20170921095421

糖画以糖为材料进行造型,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等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用来浇铸造型。在绘制造型时,手工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

微信图片_20170921095048 值得一提的是,手工艺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关键。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一个甜丝丝的糖画就完成了。

微信图片_20170921095054

山西面塑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品,它以多样、艳丽的外形倍受人们青睐。每一个面塑都注入了手工艺人的热情和才思。

微信图片_20170921095557

一推一拉之间,老粗布随着时间又增加了些许。老粗布是一种手工织布工艺,在纺织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其工艺流传至今,实属不易。老粗布质地柔软,手感佳,透气性好,无静电反应,持久耐用。

绛州木版年画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发端于宋金,兴盛于明清,从选料到雕刻再到上色都非常讲究,一幅年画的制作需要七八道精细工序。

随着时代的变迁,目前已鲜有专职雕刻、印制年画的匠人。

微信图片_20170921095718

吴百锁是山西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拥有娴熟雕刻技艺的他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积极创作现代题材的作品,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新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木版年画,让这门几乎失传的技艺绽放新光彩。

[责任编辑:董晓爽、闫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换一种方式旅游 晋中平遥为游客插上飞行的“翅膀”

换一种方式旅游 晋中平遥为游客插上飞行的“翅膀”

9月19日,伴随着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声,平遥古城空中游览直升机腾空而起,向着正在举办第十七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古城上空飞去,平遥古城直...[详细]
新华社 2017-09-21

瑰丽的平遥推光漆器 要发展还需强化品牌意识

在上古时代,黄土高原广泛分布着漆树,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先民很早就学会提炼漆树的汁液髹饰木制或皮制器皿。平遥推光漆以特有的自然生漆和...[详细]
中国网 2017-09-21

新华时评:坚决遏制炒币之风

在监管部门果断出手防范虚拟货币交易风险后,投机者疯狂而高涨的“炒币”热情顷刻遇冷。“炒币”投机原本就不是资本盛宴,而是高风险的赌博...[详细]
新华网 2017-09-21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命运共同体”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命运共同体”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命运共同体”。“中方邀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出席这次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详细]
新华网 2017-09-21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武汉交管部门公布今年前8个月“加塞大户”。大货车违法截图。[详细]
武汉晚报 2017-09-21
惠安堡隧道贯通 宁夏高铁隧道实现“零”突破

惠安堡隧道贯通 宁夏高铁隧道实现“零”突破

惠安堡隧道贯通。宁夏高铁隧道实现“零”突破【4】。[详细]
人民网 2017-09-21
雄安新区首次公开招聘:发消息第2天收到简历950份

雄安新区首次公开招聘:发消息第2天收到简历950份

从访问情况来看,北京地区访问人数最多,占到三分之一强,其次是河北和天津,同时本次招聘还吸引了加拿大、日本、伊朗等地网友的关注。2年...[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9-21
京东网店售假被查 涉及三星、小米等多个品牌

京东网店售假被查 涉及三星、小米等多个品牌

在知名电商平台售假被查涉及三星、小米等多个品牌。前日上午,深圳警方经前期暗访摸排和周密部署,成功捣毁一处在京东上售卖假冒三星手机配...[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9-21

大连口岸查获高危危险品货物230余吨

大连海关与大连海事局近日联合查处一起危险品瞒报案件,涉案高危危险品货物次氯酸钙230余吨。大连大窑湾海关风险部门近日在对一批申报品...[详细]
新华社 2017-09-21

南京警方打掉一利用演唱会假门票诈骗团伙

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9月15日至16日,南京警方成功打掉一个长期流窜于全国各大城市、利用演唱会假门票进行诈骗的作案团伙,共抓获...[详细]
新华社 2017-09-21

和一亿多人的命运紧紧相连——老中青三代人经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题:和一亿多人的命运紧紧相连——老中青三代人经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详细]
新华社 2017-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