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产业界热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顶层设计为人工智能铺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7-27 11:12:07

6月29日,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现场,一家参展企业展示智能产品。新华社记者白禹摄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凌纪伟、实习生许东远)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一经发布,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国有了系统性的顶层设计。

《规划》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人工智能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产业界对此如何看待,对《规划》中哪些内容产生共鸣,如何贡献自身力量助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外企业界相关人士。

顶层设计为人工智能指引方向

人工智能正加速融入生活,并深刻改变着人类经济社会的活动形态。《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带来社会建设的新机遇。

“人工智能已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创新浪潮。”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认为,这部规划明确了产业方向,提出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表示,《规划》明确提出要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这对推动当下人工智能的落地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加强AI技术与行业的融合,全力推动智能经济发展。”

“这是国家从战略、安全与经济等多角度考虑后提出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用AI改造和提升制造业等的决心尤其坚定。”长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对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同时也将推动人工智能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使生活越来越便捷。

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认为,相比其他国家的相关规划,我国的《规划》在人工智能发展与最终落地场景的细节上更详尽,可操作性更强。

《规划》直击痛点引发企业共鸣

《规划》从战略态势、总体要求、资源配置、立法、组织等各个层面对发展人工智能作出部署。

从产业角度看,人工智能在企业层面的技术开发和应用还很薄弱。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智慧建筑总经理邹岩松表示,从基础研究到推广、应用,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需要国家战略支持。

“我非常认同《规划》中提到的‘市场主导、开源开放’的基本原则,以及‘三位一体’的推进战略。”杨旭认为,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必须加大技术研发,加快产业应用,加强产业链协调,有效推动技术研发的产业化和应用落地,才能让人工智能真正助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规划》指出,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

邹岩松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作为企业也一样,应该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集合全球最聪明的人工智能人才。”闵万里也表达了对人才储备的重视。

人才是在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突破的核心关键。“国家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要在2025年实现重大突破。”阿里巴巴集团iDST院长金榕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自己感到很兴奋。

合作创新助力人工智能开拓未来

《规划》确立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中国是世界第一数据大国,这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中国科技生态圈也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中心之一。”杨旭表示,科技无国界,英特尔愿意在关键技术开发、应用落地和产业链建设方面与中国全方位深度合作。

作为一项通用技术,人工智能更广阔的发展在于产业应用。阿里云人工智能平台ET正在多个垂直行业应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工业企业可以直接调用ET的能力,它的价值就在于让人工智能这门复杂而前沿的科技变得更加通用,为“万物智能”提供基础设施和智能引擎。

《规划》指出,围绕城市管理等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在智能交通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近几年海信意识到人工智能对智能交通发展的重大机遇。邹岩松说,可以预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交通出行的智能化水平将会大大提高。

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智能企业,这些在《规划》中被予以重点突出。作为家电行业率先推出人工智能家电,并作为转型方向的企业,长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探索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大规模个人定制,强化人工智能在用户内容与服务的运营。

按照《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将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面对万亿级产业规模,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抢滩布局人工智能,也只有与产业结合人工智能才能发挥真正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成功为柬97岁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成功为柬97岁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中新社柬埔寨暹粒7月27日电。题:“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成功为柬97岁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中新社记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河北正定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

河北正定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

已拆除围墙的正定县财政局。当地宣传部供图河北正定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中新网石家庄7月27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复兴号”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 京沪高铁全程缩至4个半小时

“复兴号”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 京沪高铁全程缩至4个半小时

近年来,中国高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步伐,“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形,技术成就赢得国际声誉,服务品质不断攀升。叶晨豪)7月27日,中国铁...[详细]
新华网 2017-07-27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历史舞台。”一个政党从此有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的武装力量,一支军队从此有...[详细]
新华网 2017-07-27
统计局:6月工业利润增速回升 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统计局:6月工业利润增速回升 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对2017年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进行了解读,何平表示,6月数据显示,工业利润增速回升,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上半年工业增长处于近3年同期最好状态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上半年,工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27

近千中国内地大学生走向西藏基层展开志愿服务

近千中国内地大学生走向西藏基层展开志愿服务作者。”黑龙江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张斌斌向中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复兴号”9月提速至350公里 北京上海缩至4.5小时

“复兴号”9月提速至350公里 北京上海缩至4.5小时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最新消息称,预计在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郑建新当选湖南衡阳市长 称将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郑建新当选湖南衡阳市长 称将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彭斌摄中新网衡阳7月26日电。经无记名投票,郑建新当选为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医院管理改革政策出台:医生不参与创收 看病更方便

医院管理改革政策出台:医生不参与创收 看病更方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建立现代医院作出一系列部署。——坚持公益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陕西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严防次生灾害

陕西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严防次生灾害

中新网西安7月26日电。陕西部分地区遭强降雨袭击,陕西省防总26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加强预防预警,防止出现新的堤坝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夜访陕西绥德:淤泥漫街头 汽车淹水中

夜访陕西绥德:淤泥漫街头 汽车淹水中

陕西绥德县境内发生特大水灾。陕西绥德县境内发生强降雨造成严重积水,记者26日晚夜访绥德,当地部分城区淤泥漫过街头,汽车被淹水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