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蛟龙”号返回青岛 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6-23 14:04:06

中新社青岛6月23日电(记者 阮煜琳)历时138天,航行18302海里,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96名科考队员的“向阳红09”号船6月23日顺利返回青岛国家深海基地码头,标志着2017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8航次)顺利结束。

23日早晨,搭载着“蛟龙”号的“向阳红09”号船停靠在国家深海基地码头。“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在这里举行的欢迎“向阳红09”号船凯旋的简短仪式上说。

据介绍,本航次三个航段“蛟龙”号累计下潜30次,常规调查75个站位,足迹遍布西北印度洋、中国南海、西北太平洋,作业地形涵盖海山、热液、海沟等典型海底地形区域,共计23家单位156人参航。

“蛟龙”号在本航次发挥了其灵活机动、高精确定位的技术优势,实现了长距离、大深度、高密度等海底观测航行作业。

其中,本航次第一航段在作业危险度最高的海域——西北印度洋卡尔斯伯格脊热液区进行了11次下潜,海底热液温度超过300℃,“蛟龙”号多次有惊无险地与热液喷口和耸立的黑烟囱“亲密接触”,充分验证了其在复杂海底地形环境下各系统性能和悬停取样作业能力。

第二航段在南海进行了最密集的下潜作业,15天开展了9次下潜,海底作业时间平均为6.5小时,其中3次为连续背靠背下潜,海底水平航行超过7000米,垂向航行超过400米,充分验证了“蛟龙”号海底长时间、长距离、大落差连续下潜作业能力。

第三航段在马里亚纳海沟和雅浦海沟深渊区进行了10次大深度下潜,其中7次水深超过6000米,充分验证了“蛟龙”号连续大深度作业能力。尤其是“蛟龙”号144潜次在马里亚纳海沟6300米深度搜寻并回收122潜次布放的气密性保压采水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时隔一年在6000米深海底对科学仪器的定点搜寻与回收,充分证明了“蛟龙”号高精度定位及其定点作业能力。

“蛟龙”号本航次的表现,验证了潜水器稳定的下潜技术状态和可靠的系统设备性能,为业务化运行奠定基础。

第二批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全面参与本航次下潜,并完成两轮独立主驾驶操作,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既定下潜作业任务,充分说明了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已经具备独立驾驶潜水器的能力,对中国未来潜航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家海洋局官员表示,中国大洋38航次是“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的最后一个航次,38航次的圆满完成,也标志着“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海上调查工作圆满结束。(完)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平稳 部分地区当期收不抵支——人社部回应社会关注焦点

 “对此,我们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基金健康平稳运行,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这位负责人说。[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港航回应HX312航班延误12小时事件:流控严重所致

港航回应HX312航班延误12小时事件:流控严重所致

徐亦超】香港航空19日一班由香港飞往北京的航班延误长达12小时,期间超过200名乘客被困在飞机上长达8小时,事件引起部分乘客起哄,更有女乘...[详细]
环球网 2017-06-23
温度上升致青海藏区“神山”堰塞湖可能威胁民众草场

温度上升致青海藏区“神山”堰塞湖可能威胁民众草场

阿尼玛卿雪山。记者23日从青海省气象科研所获悉,青海藏区“神山”阿尼玛卿去年10月发生冰崩之后形成堰塞湖,随着气温升高和降水增多,有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人社部:今年养老保险基金将收大于支 能足额发放

人社部:今年养老保险基金将收大于支 能足额发放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压力日渐增大,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一直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对此,人社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卓玛加布:环保“愚公”不再孤独

卓玛加布:环保“愚公”不再孤独

作为一个普通的牧民,他在玛曲草原上数年如一日地为草原垃圾“做减法”,为草原绿化“做加法”;作为玛曲草原守护者,他被赞誉为“当代环保...[详细]
新华网 2017-06-23

美到窒息、富含宝藏!时隔40年,我国科学家再探“第三极”

除了北极、南极,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是全世界科学家非常关心的地区。壮美的青藏高原,作为世界最后一方净土,蕴藏着地球生态环境的...[详细]
央视新闻 2017-06-23

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取得多项科学成果及大量珍贵样品

中国国家海洋局“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96名科考队员6月23日顺利抵达位于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码头。——实施大洋调查研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重庆2017高考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本科第一批低于500分

23日,重庆市2017年高考分数线公布,文史类本科第一批分数线为525分,理工类本科第一批分数线492分。据了解,普通类(含文史、理工、艺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杨洁篪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长瑞安

当地时间22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长瑞安。两国高层保持密切联系,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进,双方就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习近平深入吕梁山区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大计

习近平看望晋绥边区老战士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总书记同当年在晋绥边区参加对敌斗争的老战士...[详细]
央视网 2017-06-23

降雨导致北京多处路段积水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降雨导致北京多处路段积水,影响了早高峰出行,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排除部分路段积水。[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致敬,科研无名英雄——新华社记者亲历色林错科考

致敬,科研无名英雄——新华社记者亲历色林错科考。20日下午,他们在距湖畔营地25公里处的湖面工作平台进行科研作业时,湖面突然刮起大...[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