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古人赏花奇葩说:收集花瓣当坐垫 请卖馄饨小贩同行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7-03-15 09:26:03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上官云)三月份天气刚刚转暖,微博、朋友圈各路社交媒体上已经被各种赏花攻略“攻陷”:樱花、牡丹、桃花、郁金香……争奇斗艳的鲜花看得人眼花缭乱。其实,单就赏花这点事儿,在有些时候,古人还真比咱们现代人会玩,不仅对赏什么样的花儿有讲究,还包括赏花时是坐还是站,吃什么东西、点什么香……

不过,细说起来,如果你对赏花的认识还只停留在“看”上,那么意趣可比古人差远了。据说,按照朝代先后,赏花有曲赏、酒赏、香赏、谭赏、琴赏、茗赏等多种方式。曲赏、酒赏都跟唐代有关,曲赏是赏花咏歌,酒赏则是饮酒观花。插画酒赏的风气到了宋代都还挺流行,在宴会中尤其如此。

到了五代,传说南唐巨宦韩熙载喜欢插花燃香,他就觉得对花焚香,气味相和妙不可言(注意,不能点蚊香)。这种方式在宋元两代都很盛行。

时至宋朝,会玩的文人雅士们讲究对花抚琴,叫做“琴赏”。这还不算完,琴要跟花相匹配。据古书记载,茉莉、荼蘼等几种花颜色雅致,香味怡人,值得品评。所以,可配以七弦、阮咸等乐器,一边听乐曲,一边看花儿。此外还有品茶赏花等很多讲究。

一代女皇武则天也爱花成痴。那时候,洛阳牡丹已经名扬天下,她每值牡丹花开之际,都要举行庆赏活动,宴饮歌赋。唐穆宗同样是一个花迷,据《王尘录》记载:“穆宗每宫中花香,则以重顶帐蒙蔽栏槛,置惜春御史掌之,号曰括香。”而穆宗本人就陶醉花丛帐,仔细嗅赏着鲜花的馨香。

但是上述方式,不是特别适合郊游赏花。别担心,古代的文艺青年们很快发明了新花样。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朝学士许慎选就很会玩。他喜欢请亲朋好友看花观景同时吃吃喝喝,几乎每年春天都要在花园里摆宴。只是,别人家的宴席都有座位,许学士不这样。

有人就问了,许慎选你请大家来喝酒赏花,为什么不摆座位呢?许慎选笑言:“我有天然花裀,何必再放座位呢?”原来浪漫的许学士让仆人收集花园里掉落的花瓣,然后铺在地上,来了客人就坐在这些花瓣铺成的厚垫子上。

要说风雅这个东西,固然好听,但也难挡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古代不是所有人都像许慎选一样,能在大花园请客;也不像现代社会经济那么发达,农家乐小饭馆遍布景点,古代人郊游赏花一出去就是大半天,怎么填饱肚子就成了大问题。

什么?你说让文人雅士们吃冷餐或者带着锅碗瓢盆自己做?太LOW了!清代沈复写过一本书叫《浮生六记》,里头记载,当时苏城有想赏花的文人,想出了一个完美的点子来解决远游饮食问题:他们请一个卖馄饨的一起春游。

据说,那时挑着担子卖馄饨的小贩都是现煮现卖。于是大概情景是这样的:文人们一边赏花吟诗,小贩们一边支锅点火准备做饭。虽然画风略显违和,但这种办法,既成全了文人雅士们赏花的乐趣,小贩的馄饨也卖出去了,想来也算两全其美。

总之,不管怎么赏花、去哪儿赏花,“看”固然是目的之一,但其中也寄托了人们美好的心愿。借花言事、咏花抒怀,多少与之有关的诗句美文流传至今,仍然令人回味无穷。(完)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买房必看:这些风险要规避 以免辛苦攒的钱买了“愁”

由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部分城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消保委)编印,链家网提供内容支持的《不该忽略的购房知识》公益读本日前正式发布。[详细]
中新网 2017-03-15

315观察:远程购物投诉三年增近50% 质量仍是“大问题”

伴随电子商务的普及,包含网购在内的远程购物投诉量从2014年的20135件,升至2016年的29856件,升幅接近50%。[详细]
中新网 2017-03-15

前两月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官方称不会出现通胀

今年前两月中国经济形势如何?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多数指标表现比较积极。[详细]
中新网 2017-03-15

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详细]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2017-03-15
毕业了回国吗?海外中国留学生热议“四项举措”

毕业了回国吗?海外中国留学生热议“四项举措”

回国吗。3月12日,我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称,将采取四大措施,让留学生“回国潮”来得更猛。[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15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

用户正在扫码解锁共享单车。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份由上海质监局、上海自行车协会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团体标准中对共享单车的硬件也提出了更...[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5
习近平两会新语之“语”字篇

习近平两会新语之“语”字篇

【学习进行时】今年两会,习近平参加了多个团组的审议讨论。有人认为知识分子“难打交道”,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这么说:...[详细]
新华网 2017-03-15
媒体:好教材?坏教材? 性教育吓住了谁

媒体:好教材?坏教材? 性教育吓住了谁

3月3日,周五正午,公益组织“希希学园”的负责人韩雪梅正飞奔在北京五环外的皮村。她要穿过大片低矮的砖瓦房,避开路上满地的秽物,过布满...[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3-15
“国家账本”凸显的总理情怀和关切

“国家账本”凸显的总理情怀和关切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委员和国内外舆论普遍赞誉。“国家账本”中的诸多内容也被评价为充分体现了政府的为民情...[详细]
人民网 2017-03-15

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上升 如何把农村少年留在课堂

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上升如何把农村少年留在课堂记者。因为有不少人都是第一次离家,他们难掩兴奋,大声谈论着各自即将开始的打工生活,不时...[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3-15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不断涌入国内市场,不仅增大了国人的消费空间和范围,同时实现了消费商品的多样性。发现一超半数受访者对外资品牌的总体...[详细]
环球网 2017-03-15

制售假入刑呼声高 司法界回应“像抓酒驾那样打假”

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引发了一场全民大讨论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3-15

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今起施行 这些细节要注意

聚焦网购退货:个人二手货、海淘产品能否无理由退货。今日,新消法和《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实施满三周年之际,《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