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对艺考违规行为零容忍 从严查处违规人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2-17 16:26:02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重申各高校要严格规范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强调要切实做好与考评人员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建立违规评委黑名单通报机制,进入黑名单考评人员终身不得参与招生考试工作。教育部强调,对艺术类专业考试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将对查实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针对有关高校近期正在组织2017年艺术类专业测试,教育部重申,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6〕10号)要求,加强考试安全,严格规范管理,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艺术类专业考试公平公正。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资料图:2017年2月8日,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度招生考试开始,考场外帅哥美女如云。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针对艺术类专业考试组织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教育部强调,高校要切实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严格选拔工作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师和专家参加命题、制订评分标准、测试评价及监督管理等考评工作。

二是要加强对考评人员岗前教育培训,针对当前考试安全保密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招生考试的特殊性,开展规范化、专业化的全员业务培训,强化职业道德和法纪警示教育,增强安全保密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三是要与考评人员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凡与考生之间有亲属关系、指导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评人员须在考前主动报告并申请回避,一经发现瞒报情况者将取消考评人员资格,所评考生成绩无效,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是要加强考评人员名单的安全保密,完善评判规则和考评人员组成结构,非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应在考前现场抽签随机安排考评人员、考生和考场,不得安排考评人员跨专业评审;校考中校外考评人员所占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四分之一,多地设点组织校考应确保考试组织、评价工作的一致性。

五是要建立违规评委黑名单通报机制,一旦进入黑名单的考评人员,终身不得参与招生考试工作。

六是高校领导干部若其子女或其他直系亲属报考本校的,须向学校报备,并实行回避。

七是严禁各招生院校、内设学院(系、部等)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

教育部强调,对艺术类专业考试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对查实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纯天然、无滤镜的绝美:南极科考队无人机航拍罗斯海

纯天然、无滤镜的绝美:南极科考队无人机航拍罗斯海

1842年,英国人詹姆斯·克拉克·罗斯不顾海豹捕猎者此行危险的预言,率领两条帆船从澳大利亚霍巴特出发,成功穿越重重浮冰,进入一片现在以...[详细]
新华网 2017-02-17
请求遭驳回 韩特检组搜查青瓦台无望

请求遭驳回 韩特检组搜查青瓦台无望

韩国首尔行政法院16日裁定,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无权要求总统府开门配合搜查。韩国宪法法院同一天宣布,将于下周结束有关...[详细]
新华网 2017-02-17
工信部: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

工信部: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

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56家制造企业进入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网民总数从4.57亿达到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一年之计在于春,习近平春节后干了哪些大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习近平春节后干了哪些大事

春节刚过,也许你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习近平总书记早已忙碌起来。抓改革2月6日,正月初十,也是立春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习近平主持召开...[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官方:普及高中教育 促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90%

官方:普及高中教育 促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90%

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方面,《方案》提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重点支持集中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中央补助投资最高限额:普通高中3000万 本科高校1亿

中央补助投资最高限额:普通高中3000万 本科高校1亿

中央预算内投资原则上对每所普通高中的补助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对每所中等职业学校的补助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对每所高等职业院校的补助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重庆巫溪县发生3.0级地震

重庆巫溪县发生3.0级地震

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新社重庆2月17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内蒙古草原保护:基本恢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最好水平

17日的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农牧业工作会议上,内蒙古农牧业厅厅长郭健如是介绍说。内蒙古草原是欧亚大陆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占中国草原总面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甘肃公路建设项目审批实现网上办理

甘肃省公路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办理服务平台(试用版)17日开通运行,平台运行后,公路建设项目审批将实现“网上办理、在线监督、限时办结”,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国务院...[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2-17

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完成南海预定课目训练

17日,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海口舰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组织直升机组进行联合防空、巡逻警戒等多课目实...[详细]
新华社 2017-02-17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将展开多方面教育协同合作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北京、天津、河北17日联合发布“十三五”期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计划,三地将在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城市...[详细]
新华网 2017-02-17

甘肃去年交通投资创新高 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睿17日透露,据甘肃省统计部门统计,2016年甘肃全社会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91.89亿元,同比增长47.81%,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