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严治吏 自我革新:六中全会后中共如何管关键少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22 10:19:01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阚枫)不久前公布的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公报中,再度提及了“关键少数”。其实,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关键少数”成了备受关注的高频词。作为执掌关键权力、身居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很关键,毋庸置疑。

去年10月和今年1月,两部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播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诸多“老虎”、甚至“大老虎”的贪腐细节以及他们身陷囹圄的忏悔之词公之于众,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根据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共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有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这些高级干部中,不少人都是执掌关键权力、身居关键岗位的“关键少数”。

以“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怎样给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架设权力高压线,备受舆论关注。

六中全会结束之后,在官方公布的六中全会公报中,22次提到“领导干部”,10次提到“高级干部”。在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提到“领导干部”多达29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仅“高级干部”一词就多达23处。“关键少数”的出现率之高,令人印象深刻。

“准则稿、条例稿都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主要考虑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上述《准则》和《条例》说明中的表述。纵观这两部中共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要求领导干部带起头、树榜样、以身作则的要求比比皆是。

“关键少数”要公道正派、以身作则。《准则》在面向全体党员基础上,突出“关键少数”,明确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从政、用权、修身、齐家“四个自觉”的要求。《条例》还专门对中央层面提出了要求,比如,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强调中央委员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关键少数”绝不能拉帮结派、团团伙伙。观察中共在十八大之后的反腐进程,不少案件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的窝案串案、“塌方式腐败”。

“对那些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要严格防范,依纪依规处理”,“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准则》针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不良风气,可谓发出了最严“禁令”。

“关键少数”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身边人。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大案要案中,儿子、妻子、秘书……官员的身边人屡屡成为拉官员下水的关键人物。

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条例》更是直接对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自我监督作出规定,其中要求“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不得违规任职、兼职取酬”。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有分析称,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如果违纪违法,很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共以“关键少数”作为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首要抓手,亦是在以上率下,促政治清明。(完)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今年十大“狠招”治霾: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将限行

1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北京站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自2013年起,针对PM2.5污染问题,北京市在重点...[详细]
中新网 2017-01-22

京津冀协同治霾的河北答卷

人民网石家庄1月22日电17天、3天——河北2016年的平均达标天数为207天,比2015年增加17天;同年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33天,较2015年减少3天...[详细]
人民网 2017-01-22

揭秘“网优师”:让信号满格无盲区 职业前景不错

你知道“网优师”吗? 他们的工作就是让信号满格无盲区。[详细]
重庆晨报 2017-01-22

春节网购还需“慢慢等”:商家停止发货 快递延迟

记者查询发现,根据预测,在春节期间,菜鸟平台上大约有30万名快递员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由于客观原因,今年春节各大快递公司以及电商自...[详细]
东方网 2017-01-22

滴滴回应“叫车难加价高”:司机减25% 订单涨3成

最近,不少北京市民在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媒体上吐糟打车这件小事遇到了大难题。[详细]
央广网 2017-01-22

全国气温23日起回升 春节前大部地区雨雪稀少

今天(22日)冷空气继续发威,东北、华北北部等地气温低迷,而南方地区,尽管降温不再持续,但回暖进程缓慢。[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7-01-22

全国大部天气晴好 东部地区气温偏低

22日至24日,全国大部天气晴好,仅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东北地区东部、西藏及新疆西部有小到中雪或阵雪。[详细]
中新网 2017-01-22

春运以来铁路客流持续走高 铁路再增春运运能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总公司根据车票发售情况,在原有2017年铁路春运运输能力安排的基础上,在节前...[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1-22

财政部揭辽宁数据四大作假方式:企业税收先征后返

近日,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2014年期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1-22

三亚严管春节旅游市场:标间价格禁超6000元/晚

海南三亚航空城1月21日正式启用。这是一个集候机服务、综合交通枢纽、购物休闲娱乐、机场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旅客集散中心,实现了三亚候机...[详细]
中新社 2017-01-22

数据造假侵蚀政府公信力

近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问题。更有媒体在1月2...[详细]
新华网 2017-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