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治国理政新实践】主城环境综合整治 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金陵古城面貌新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2017-01-17 15:13:01

时隔4年后,鼓楼广场中心绿岛复建工程顺利完成。经过园艺师的精心打造,孔雀主题绿色雕塑“欢乐祥和”喜迎南京市民。记者崔晓摄

新城区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主城区启动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街道、河道旧貌换新颜,光影绘就璀璨夜南京;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村、宜居村遍地开花,农村环境更靓丽……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大江南北、城市内外,面貌日新月异,颜值爆表。

城市布局大开大合、功能分区清楚合理,许多建设规划如地铁等前瞻布局,这是南京的优势和长处,但城市细部未经推敲,管理比较粗,许多区域空间欠缺个性,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去年8月,全市启动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利用3年时间,高水平、高标准精细化整治,彰显南京新面貌、新形象。其中,道路整治是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北京西路、长江路等7条道路综合整治已完工,首次采用“多杆合一”方式优化视线空间,各类管线全部改造下地,园林绿化层次分明、色彩丰富,成为城市中一道新的风景线。玄武大道、北京东路、珠江路、太平南路4条道路的整治正加紧推进。结合黑臭河道整治和两侧拆违拆迁,我市还开展了22条(26段)河道岸线环境整治。城东干道旁的清水塘通过生态修复法,打造平衡食物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清水塘”,东玉带河、幕府山沟等河道岸线环境整治已完成。完善功能、精细设计的理念,同样深入到居民小区、角角落落。老小区整治有了新标准,要求雨污分流、二次供水、违建拆除、停车配套、绿化补植、杆线下地、安全保卫等一体整治。

夜景照明3年提升工程则让南京“越夜越美丽”。去年9月底,中华门、明城墙城门楼、九华山、南京站、南京南站、玉兰路等首批项目亮灯。10月25日,玄武湖景区,赛虹桥、双桥门立交以及应天大街高架沿线,西干长巷至东干长巷的秦淮河示范段,3大城市夜景名片集体亮相。山水城林夜景实现连网成片,夜幕降临,光影变幻,金陵古城流光溢彩。

城区24小时颜值爆表,美丽乡村也不甘逊色。去年,我市出台《“十三五”时期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及《美丽乡村建设指南(试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全年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村、宜居村185个,建设面积约340平方公里。现在的郊区农村,天蓝、地绿、水净、气清,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农村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乐园。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