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一市免收服务费!山东3市启动“暑期托管” 怎么“托”?“管”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7 17:3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又一市免收服务费,山东已有3市启动小学生暑期托管!7月6日,枣庄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将于7月15日至8月20日实施学校公共资源暑假免费开放服务,不收取服务费用。

枣庄之前,山东泰安、潍坊也启动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截至目前,枣庄、泰安、潍坊、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苏州、无锡等市均宣布实施官方托管,对象为小学1-6年级学生。暑托班怎么“托”?课程、师资、场地怎么样?老师和学生都没寒暑假了吗?

课程丰富,托管场地多样:课外阅读、艺体活动

教育部门启动“暑假托管班”是对接家长实际需求的暖心之举,也是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的切实举措。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08万所,在校生1.56亿人。从中,可以看出,需要托管的学生数量还是比较多的。

暑托班怎么“托”?场地怎么样?记者梳理了各地已公布的暑期托管计划细则,枣庄、泰安、潍坊、北京等多地暑期托管的场地均设置在学校里。上海公布的543个办班点中,大部分也都设置在中小学校内,还有部分街道设置在社区学校、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面向武汉学籍小学生开设200多间托管室,提供免费公益社区托管服务。

暑期托管服务将开展哪些课程?在泰安,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在教室、图书室内开展集中自主阅读,做暑假作业,开展校内艺体、科普等社团活动以及拓展训练。在潍坊,托管服务为学生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学生可以做家庭作业、课外阅读、益智游戏、艺体活动等。

此外,不少网友表示,暑托班的到来,是否变相取消了教师的假期?从目前各地实践情况来看,暑托班的场地并没有局限于学校,辅导老师来源也较为多元,诸如社区干部、志愿者、退休教师等都有参与。

例如:潍坊坚持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原则,以党员干部、优秀教师、育人标兵、青年教师为主体,鼓励家委会成员、“五老”队伍、优秀师范类大学生、社会公益人士等参与。枣庄提出,与学校假期教师值班工作结合,建立领导带班和教师值班制度,积极吸纳假期返乡大学生、家长志愿者、“五老”队伍、社会公益人士等参与管理。

明确性质,解决后顾之忧:潍坊枣庄推行 " 硬核 " 免费托管

学校开办暑期托管班是不少家长的期盼,但作为一项新事物,各界对暑期托管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期待和建议。但无论怎样的建议和期待,共同指向的是,暑期托管班要真正满足孩子需求,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以上海市为例,为解决家长假期后顾之忧,自2014年起就创办了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和上海市的做法类似,北京、武汉等地也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志愿为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与此同时,多地还规定暑托班严禁变“补课班”,不得组织学科培训、补课等。例如:北京明确要求“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上海明确暑托班坚持“公益、自愿”原则。

值得关注的是,在费用方面,各地的托管服务均以公益为主,收费并不高。泰安提出“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将免收服务费用”;潍坊、枣庄在全市开展免费暑假托管服务,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参加;上海暑托班各教学点原则上按照600元/人·期(3周)的收费标准向学生收费;宁波北仑区按每位学生每天50元左右收取;北京西城区的通知中则表示: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

记者了解到,泰安各相关学校将把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量、教研创新等情况纳入教职工工作评价考核。潍坊提出,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暑假托管服务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在师德考核、评优树先等方面予以体现。

暑期托管绝非一托永逸:暑托班只是家庭教育的补充

暑期托管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假期期间孩子无人看管的状况。但暑托班不能“一托了之”,不少家长担心,在托管过程中孩子的安全责任、心理健康都需要有更细致的配套监管政策。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殷飞对媒体表示,暑托班只是家庭教育的一个补充,不能代替家庭教育。家长要让孩子在暑假期间参与家庭生活劳动,孩子学会订计划,学会自主安排,培养自我管理的习惯和能力,这是暑假很重要的功能,区别学习集体生活个性化的成长。

教育专家、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名誉会长孙增信认为,教育部门主导的暑期托管解决家长最基本的燃眉之急,但是解决不了家长非常个性化的需求,家长也不要完全依赖于暑期托管。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54.2毫米全国第一!山东这4地一小时降水量冲进全国前十

邹平54.2毫米全国第一!山东这4地一小时降水量冲进全国前十

滨州邹平54.2毫米全国第一!山东这4地一小时降水量冲进全国前十[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小暑至,枣庄台儿庄降下倾盆大雨!山东这些地方多雷阵雨+9级大风

小暑至,枣庄台儿庄降下倾盆大雨!山东这些地方多雷阵雨+9级大风

小暑至,枣庄台儿庄降下倾盆大雨!山东这些地方多雷阵雨+9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房探来了丨济南绿城春来晓园脚手架被狂风刮倒 为拿预售证盖假6层?

房探来了丨济南绿城春来晓园脚手架被狂风刮倒 为拿预售证盖假6层?

有网友向闪电新闻报料,位于雪山片区的绿城春来晓园项目,“一栋正在盖着的楼被风吹塌了”。6月30日,济南遭遇“罕见狂风”,局部地区风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