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淄博籍烈士王立仓因负伤与部队失联 误入烈士花名册成“活烈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9 10:2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年轻的烈士血洒战场,他们的父母、妻子、儿女苦寻多年,一生都在盼望接烈士回家。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的烈士名单中,烈士王立仓的祖籍在沂源县安平区燕子崖村,于1947年在菏泽曹县土山集牺牲。记者根据名单上的信息来到淄博市沂源县烈士陵园,试图寻找烈士王立仓的线索。

“安平区应该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叫法,以前的安平区应该是现在的中庄镇,但从《革命烈士英名录》的中庄镇没有王立仓烈士的相关记载。“沂源县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江海滨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地域规划,烈士王立仓的祖籍燕子崖村很有可能就是现在的燕崖镇燕崖村。但记者仔细翻阅《淄博市革命烈士英名录》,燕崖镇牺牲的烈士中也没有王立仓的信息。为此,闪电新闻记者记者跟随江海滨来到燕崖村,寻找答案。

“王立仓,站立的立,苍去掉草字头。”燕崖村村民王德来和王德明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父亲名为王立仓,早年打过沙土集战役和土山集战役。

经过一番比对,王德明和王德来的父亲王立仓与寻亲烈士名单中的烈士王立仓信息基本吻合,那为何《革命烈士英名录》里没有王立仓的任何信息呢?

沂源县燕崖镇燕崖村支部书记齐元民向记者介绍,王德明和王德来的父亲是老八路,因为家里收到了烈士证,还下发了补给复员军人的小米,但收到小米两个月后,王立仓回家了。

原来,王立仓并没有在土山集战役中牺牲,而是身负重伤,但因与部队失联,被误统计进入烈士花名册,成为一名活烈士。

腿上打着绷带,左胳膊的伤口中还有一块铁片,王立仓就这样被担架抬回了家。王立仓的孙女王玲玲回忆,因为爷爷在炮兵连,耳朵被震得听不见任何声音,体内还遗留很多颗子弹。“一个人,一个粮食袋、一个子弹袋、一杆枪,一口炒米一口凉水咽下就接着上战场。”在王玲玲的记忆里,爷爷生前很少讲起战争的事情,但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道理常常提起。

回到家乡后,王立仓老人一直和家人生活在一起,直至2012年因病去世,享年88岁。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二季,在前期公布的名单中,共有80位没有找到亲人的烈士,其中山东籍烈士72人,浙江和安徽籍烈士8人。截至到目前,闪电新闻记者已经为12位烈士找到了“家”。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王雷涛  淄博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雾黄色预警!渤海海峡、黄海中北部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航行注意安全

大雾黄色预警!渤海海峡、黄海中北部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航行注意安全

大雾黄色预警!渤海海峡、黄海中北部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航行注意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我们正青春②|最危险的工作要由党员承包!“核武老人”魏世杰: 党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我们正青春②|最危险的工作要由党员承包!“核武老人”魏世杰: 党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第二期,我们来认识一位入党40年的“核武老人”魏世杰。从事核武器研究二十余年,参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及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