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王伯祥:把不毛之地变成“粮仓”和“银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4 12:0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今天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举行开播仪式。

王伯祥参加现场活动。

王伯祥接受山东广播电视台专访。

  

王伯祥,男,汉族,1943年2月生,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北柴西村人,中共党员。曾任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被誉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这位县委书记离任18年被老百姓念念不忘。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王伯祥领导寿光人民建大棚、建市场,掀起了一场改变农民命运和改写农业历史的的“绿色革命”;把占全县总面积60%的不毛之地变成全县的“粮仓”和“银山”;发展壮大骨干企业,打响工业翻身仗。五年后,寿光企业总产值翻三番,利税增长近十倍。

1991年10月,王伯祥调离寿光。五年间,他为寿光留下了3.3万个蔬菜大棚,120万亩收益可观的棉田、盐田、虾池,4千家蒸蒸日上的企业,10万多个“万元户”,带走的却是一辆小货车就能装满的家当,其中最贵的就是一台旧冰箱。

2009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给他回信,勉励他珍惜荣誉,保重身体。2009年12月31日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会见报告团成员并作高度评价。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伯祥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打造寿光蔬菜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典型代表”。2019年9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省委宣传部的前期策划和部署要求,山东广播电视台抽调台内骨干力量组成创作团队,具体承担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的摄制工作。自5月24日起,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将作为《齐鲁先锋》特别节目在山东卫视18:20播出,山东电视其它频道也将陆续播出,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以及学习强国等网上平台将同步推出。

 

 

闪电新闻记者 马国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